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往難處想,往易處行

小偷懂得先挑容易的目標下手,做投資決定也應該如此。同一個投資機會,其判斷的難度對於不同投資者來說卻可以是天差地別。當一個投資機會出現在眼前,如果感覺自己難以判斷,那麼不管你身邊有多少人看好它,你都應該清醒地拒絕這個機會。市場永遠不缺乏機會,只要抓住那少數幾個真正屬於你的機會就會有很不錯的回報,不用急於一時。小偷在這方面做得比許多投資者都好並非小偷們的悟性比投資者高,其原因在於小偷非常明白自己只要被捉住一次就有非常嚴重的後果。投資者則認為可以通過控制投資量,設定止蝕位或者使用衍生工具對沖來減少損失,因此在潛意識中感覺就算輸一次兩次也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也因此投資者很難做到如小偷那樣謹慎。

即使理解以上原因,實際操作的難度依然很大(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直到逐漸變成一種習慣為止。在這裡我大概介紹一下自己平時的做法,僅供參考。以投資股票為例,我要說服自己永遠不可能比大多數其他投資者提前獲得投資情報,所以我不會使用媒體最新公佈的投資情報進行投資;我要說服自己永遠不可能比其他投資者更能預測宏觀經濟的變化,所以我不會靠預測宏觀經濟來進行投資;我要說服自己永遠不可能比大多數其他投資者更能理解財報的各種數字,所以我不會依靠財報的數字進行投資;我要說服自己永遠不可能比大多數其他投資者更有能力發現財報中的水分,所以我選擇那些自己能了解產品或業務的公司,放棄那些我無法理解其業務的公司,不管它們的財報是否看起來非常漂亮。經過這些過濾,我能選擇的就是那些能夠理解其業務的公司,然後等待其財報數字失效的時候進行投資。財報數字失效的意思就是說,當公司遇到某些嚴重挫折,財報裡的數字跟以前正常的時候無法對比的時候,通常在這種時候大多數投資者都會對公司的未來產生非常嚴重的偏見,正是這種集體性的嚴重偏見有可能帶給我少數幾個珍貴的投資機會。在99%的時間裡,都有99%的投資者有能力比我更客觀的看待任何一家公司的未來,所以在99%的時間裡,我都在發呆。

這些僅是我個人的投資習慣,每個人投資習慣不同,有些投資者善於捕捉各種機會,有些投資者甚至善於製造機會,本人非常欣賞這些投資者的能耐,但也僅限於欣賞,無從模仿。

“往難處想,往易處行”,前者為因,後者為果,做好前者,後者也就水到渠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