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對賭業股的一點看法

曾經有熟悉我選股思路的朋友問我為何從不投資賭業股,因為在他看來賭業股之中確實有不少符合我的要求。我解釋是因為我知道人的心理有天生缺陷,認知也有缺陷,缺陷大小因人而異,但絕對沒有完美無缺陷的人。賭場正是靠充分利用這些心理上和認知上的缺陷來賺賭客的錢,甚至把一些心理上或者認知上缺陷較大的賭客逼上絕路,我認為這屬於不道德行為,即使把賭博合法化亦改變不了其不道德的本質。因此,無論如何我都不願意投資於任何賭業股。這是個人的原則,當然為了這個原則我的確少賺了不少。

24 条评论:

  1. 回复
    1. 不知道我這種堅持算不算“強迫症”中的一種 ^ ^

      删除
  2. 我也同意, 自己也沒有投這些股票! 請問jack hing 你平時有否日日留意大市走勢? 定係只是專注研究個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少留意大市走勢,更傾向於觀察身邊其他人的反應。

      我的習慣是什麼也不做,直到某些壞消息出現,然後開始研究這些壞消息帶來的各種可能的影響,是嚴重還是一般,有沒有可能出現轉機等等之類的問題,心裡有了答案之後再來看看受影響的公司的基本素質,最後看看目前股價的情況,是否已經貨源歸邊,如果是就買入,不肯定或者不是就繼續觀望,直到有答案為止。

      删除
    2. 不過你不担心若大市調整會影響你手上的股票下滑?

      删除
    3. 請別介意我咁多問題,因我身邊有些股友日日要睇住大市恒指, 上証未平倉合約, 又要睇埋shibor息口走勢, 又要留意銀根。。。有咩風吹草動就要清倉。。。

      删除
    4. 跟你分享一個我從別處看來的邏輯(或許你也已經知道這個邏輯),我覺得幾有道理:把所有事件分類為會發生以及不會發生兩大類,不會發生的事你擔心也是白擔心,會發生的事又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可以解決,一類是不可解決的。可解決的事又何必擔心?不可解決的事擔心又有何用?

      即使在我還不知道以上邏輯之前我亦從來不擔心股價的下滑,因為:

      1. 股價波動是理所當然的事,股價跌至毫無道理的低位亦不是新鮮事,影響股價的是投資者的預期,投資者都是人,是人就有喪失理智的時候,喪失理智的結果就是導致股價上天入地。這些是客觀存在的現象,如不承認這些事實的存在就不應該進行投資。

      2. 任何人的認知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缺陷,即使把全人類的知識都裝進一個人的大腦,這個人依然存在認知缺陷。所以任何人都可能犯錯,在簡單的事情上都有可能犯錯,更何況是投資分析這種複雜的事?不承認這一點的人也同樣不應該進行投資,否則將經常承受精神上的巨大壓力。過大的壓力只會加速理智的喪失並導致更加錯誤的投資決定,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删除
  3. 回复
    1. 再補充一下,無論今時今日香港人如何看待李超人都好,絕大多數人都應該佩服他。我曾經看過一段他的採訪,他說有一次香港發生動亂,他的資產在短時間內大幅縮水(七成以上),他為此擔心了一晚,那一晚他睡不著覺,想了一晚,第二天就想通了,不但不再繼續擔心,而且還四處收購資產。我看到這個採訪大為震撼,震撼的原因是他僅僅想了一晚就能想通,這絕對不是光靠匹夫之勇就能辦到的,這是智慧的體現,這種泰山崩於前而不改色的冷靜必然來自於智慧而非其他任何因素,而智慧是他堅持每天不斷累積的結果。港人熟悉的四叔亦有類似智慧,在香港發生動亂時,他一次掃十幾條街,若果不是智慧,而是與生俱來的膽量,我相信四叔一早已經去打劫銀行了。還有一點要注意,當時那種動亂對於他們來說都未曾親身經歷過,對於未曾經歷過的大變動都能如此冷靜應對,很顯然他們有判斷未來的智慧,而非僅僅借鑒歷史。

      假如現在有時光機,我們回到過去,問問當時的李超人和四叔,問他們知不知道這場動盪需要多長時間結束,我敢肯定他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即使回答都是自欺欺人的,換句話說,他們再無法判斷動資產價格何時回升的時候已經可以做出投資決定,也就是說,資產價格何時回升無需作為投資決定的依據。事實上,無人能知道一種資產價格何時能回升,因此根本無需考慮此問題。

      删除
  4. 你好, 請問有沒有研究 2888?
    雖然一定不會是升 6 倍的材料不過現價安全邊際應該幾高?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沒有研究2888,因為銀行業目前並沒什麼危機出現。銀行業務雖然比較複雜,但可以嘗試用以下標準來衡量一家銀行的質量:

      1. 如果一家銀行有20年以上的經營歷史,那麼至少遇到過2次比較大型的金融危機。你可以看看它是如何度過這些危機,當然要與其它競爭對手相比較。這可以看出這家銀行的經營投資風格,風險控制能力。對於一家銀行來說這一點至關重要。

      2. 和直接競爭對手比較,它的人均薪酬是比較高還是比較低,至少連續看5年記錄,能看10年更好,人均薪酬越高越好。

      删除
  5. 今天剛剛看了一篇文,文中幾點都跟Jack兄投資理念很像:
    菜鸟投资黄金法则
    文 / 若离 2013年12月12日 20:42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有位自己出版作品的专栏作家John Reed,他在名为“成功”的(Succeeding)作品中写道:
    当你头一次开始研究一个领域的时候,似乎你不得不把千头万绪都记在脑子里。
    其实大可不必。你需要做的只是辨别那个领域通行的核心法则,一般只有3到12条。
    你觉得自己必须要牢记的那么些东东不过是这些核心法则的多种排列组合。
    套用这个道理,如果想了解投资到底是怎么回事,少数核心法则应该可以帮助入门的菜鸟理解一切要点。
    所以,两度荣获美国财经编辑与记者协会(SABEW)最佳财经报道大奖的Morgan Housel归纳了以下法则,哪怕只记得住几条投资法则,也别忘记这五条:
    1、复利会让你富有,但变富得花时间。
    巴菲特是了不起,可他像这样当上数一数二的巨富是因为他60多年都是了不起的投资者。
    他现在600亿美元的资产净值里,有597亿美元是在过了50岁生日以后得到的。更确切地说,在60岁以后,巴菲特才拥有其中570亿美元。
    他的秘诀就是时间。
    大多数人在退休前一二十年才开始未雨绸缪,实际上,尽早开始储蓄是很重要的。
    2、影响回报的一个最大变量是估值,你根本不晓得估值会怎样。
    未来的市场回报等于股息率+收益增长+/-市盈率(估值)变化。
    股息率目前2%,估计每年收益增长的合理水平是5%,可市盈率就完全是未知数。
    市盈率体现人们的预感,谁都没办法知道今后大家怎么看待未来。
    如果有人说“我认为大多数人2023年会比现在心情好10%”,大家可能说这人有妄想症。
    但如果有人这么预计10年内的市场回报,我们管这人叫分析师。
    3、简单通常比聪明更要紧。
    如果有人2003年买了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到2012年年底,可以收获97%的回报。
    而道琼斯瑞信对冲基金指标的数据显示,那些高端大气的中性股市对冲基金同期平均市值还缩水了4.7%。
    投资不像电脑,简单基本的方法可能比那些复杂高端的更有威力。
    投资也不是打高尔夫,投机者很有可能用出色的成绩羞辱某些专家、老手。
    4、股市大起大落的几率是100%。
    大多数投资者理解股票可以产生更高的长期回报,但代价是波动性更大。
    1900年以来,标普500年均回报率约6%,最高和最低的年底收盘价之间平均差距达到23%。
    所以,下次要有谁费劲解释为什么市场涨跌几个百分点,那基本上就是在解释为什么春天过了是夏天。
    有人还问过老摩根市场今后会怎样,据说他当时回答:
    它会波动。
    乍听起来,这样的回答是在转移重点,事实上绝非虚言。
    5、金融圈大多都是怪人、骗子和推销员。
    大多数推销金融产品的人只对你的钱财感兴趣,因为他们可以借此收费。
    要做金融界的权威,根本不需要经验、证书甚至常识。
    可惜,往往某位权威叫唤得越响亮、越语出惊人,得到的关注就越多,即便这样一来他更有可能出错,也是如此。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謝謝你的分享!

      删除
    2. 1、复利会让你富有,但变富得花时间。
      這只是事情的一方面,首先,很多人希望快速致富,所以快速致富這個想法不具有任何優勢,正如很多人覺得大學生會更容易找到工作,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供過於求。相比之下,沒多少人真的希望慢慢致富,所以慢慢致富這個想法具備某些優勢。其次,複利由於需要的時間長,這讓很多人看不上它,因此它變得更有價值,正如有某些股票很冷門,股價很低,這讓它變得更有投資價值。如果所有投資者都看上它,股神的成績將比現在遜色很多。

      2、影响回报的一个最大变量是估值,你根本不晓得估值会怎样。
      估值問題是我最不重視的問題,原因是比我估值更準確的大有人在。我只會挑沒人有興趣對一家公司進行估值的時候出手,因為只有這種時候我那三腳貓水準的估值技巧才有用武之地,當比賽選手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拿第一名是輕而易舉的事。

      3、简单通常比聪明更要紧。
      用詞不當,應該說“簡單永遠比聰明更要緊。”

      4、股市大起大落的几率是100%。
      不知道這個機率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反正我是算不出,我只知道股市波動無從預測,即使預測準確率高達99.99%,我也這麼認為,因為如果邏輯正確那麼預測準確率就是100%,99.99%的準確率只能說明運氣非常非常好,更何況事實上還沒有人能達到99.99%的成績。

      5、金融圈大多都是怪人、骗子和推销员。
      這個沒有統計過,我只知道我自己不騙人,因為騙人很累,也知道自己不太可能被騙,原因有很多,包括對物質不貪心,冷漠(無同情心亦無責任心),理智,邏輯性強,膽小,敏感以及不喜歡去熱鬧的地方,也許還有更多^ ^

      删除
  6. Jack 兄
    賭業股自2013年底見頂後, 調整了一年半, 大部份跌幅已有1/3以上
    期間中央大力打貪, 令賭業股受很大壓力
    賭業股是包含了賭業與旅遊業的, 當然很容易受到中央政策影響

    現在賭股大幅回調, 政策時勢亦有改變, 不知賭股在 Jack 兄的清單上合格呢?
    謝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抱歉,賭業股我是不碰的,這與合不合清單條件無關,具體原因在較早前網誌中有說明。

      删除
    2. 明白, 這與道德與個人的原因有關吧

      删除
    3.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錢是賺不完的,挑看得順眼的去賺即可,不順眼的就不必勉強了。

      删除
    4. 是的, 復活節快樂!!!

      删除
    5. 謝謝,復活節快樂!

      删除
  7. 既然談到Sin stocks,想藉此一角請教Jack兄關於菸草業的問題:
    菸草的消費量是逐年遞減的..
    依據Philip Morris資料,大約是-4%(OECD)到-1%(Non-OECD)的CAGR.
    藉由漲價,企業仍獲得穩定的營收&獲利成長.
    政府的嚴厲監管限制成長但也限制新競爭者的加入.
    菸草業過去的長期投資紀錄良好,但考慮這個成長模式的可持續性就有所疑慮.
    是否可以請教您的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煙草消費量下跌是趨勢,不過煙草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否也跟隨下跌就不好說了。好比IBM原來是生產電腦的,後來電腦普及了,甚至被其它移動設備取代了,但是IBM的盈利能力也不見得就下跌了,因為它轉賣其它東西了。在變化速度更為緩慢的煙草行業,我相信有實力的煙草公司還是有時間和空間去應付經營環境的變化,保持盈利能力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