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對未來戰爭的一點看法

如果今天不打仗,那麼明天打仗的可能性就比今天低,如果明天不打仗,那麼後天打仗的可能性就比明天更低。以上是我對未來戰爭可能性的一點看法,全球化趨勢正是這個看法的依據。

過去一個世紀各國之間不斷增加的貿易活動,以及後來互聯網的出現和快速發展,這些變化使得各大經濟體之間的依賴度日益提高,各國在生產分工上更加細分化。這個進化過程很像企業的進化過程,剛開始是個體企業,沒有部門分工,老闆一個人要做許多工作,後來是小型企業,有了部門分工,但是分工還不夠仔細,最後形成大型企業,部門數量大幅增加,分工分得很徹底,任何一個部門的缺席都可能導致一個項目延誤甚至失敗。未來,任何一個國家在全球生產任務中所扮演的角色有變化的可能,但是分工這個過程不會發生逆轉。

全球化的結果就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這個局面很像赤壁之戰中用鐵鍊串連在一起的戰船,如果其中有兩艘船的船員發生衝突,其餘船上面的人都會跑過來勸架,因為如果打起來,其中一兩艘船沉下去,必然連累拴在一起的其它大小船隻。

綜上所述,未來即使發生某些大國之間的擦槍走火事件,戰爭也不會發生。小國之間的小型戰爭有可能發生,不過沒太大影響就是了。因此,未來假如有發生擦槍走火事件導致資產價格暴跌,都將是絕佳的投資機會。

19 条评论:

  1. Jack兄,有冇留意過3399,可否給点意见?

    回复删除
  2. 公司沒什麼問題,算半只公用股,暫定5年目標價4.8。

    回复删除
  3. Jack兄,其實有隻持股,
    想聽d唔同人既睇法,
    可否俾d意見?
    我想睇完你既睇法,
    再分享我自己既睇法,對比一下。

    回复删除
  4. 我想講既係811,
    新華文軒

    回复删除
    回复
    1. 1. 公司有不錯的基本面。
      2. 公司的經營策略不正確,管理層不懂得“力出一孔”的道理,他們將為此付出代價。簡單來說,如果他們懂得專注,那麼效果會比現在好得多。
      3. 當管理層在未來哪一天意識到該問題時,將會是很好的投資點。
      4. 管理層肯定會意識到該問題,但必須是在付出相應的代價之後。

      删除
    2. 先謝過jack兄花時間。先講講自己買入既原因。
      首先,業績都keep住做得唔錯,算高息,可見將來應該都可以維持唔錯既業績。文化產業係國家重點之一,而我認為文軒最大優點,係有印刷教科書,因為國家要對民眾有更好既管治,有咩好得過由細洗佢地腦?所以國家唔會隨便引入競爭者。
      第二就係放寛左一孩政策,長遠應該係好事黎。
      第三係佢排緊隊返a股。
      呢幾點都係我覺得既好處。
      之後想講返jack兄俾既意見,
      你講"力出一孔",
      係咪講佢不務正業,
      又掂下地產等業務?
      而你講有日管理層會意識到問題,
      會係好投資點,
      換言之依家唔係好既投資?

      删除
  5. 一隻股票己持有二年有多,近排有點迷茫,想聽聽jack兄的說法。不知jack兄肯否賜教。先多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能看懂的股票不多,如果是我懂的我不介意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删除
  6. 很欣賞jack兄的反向思維,嘗試用此等思維解決問題,但覺得此等l 思維運用并不簡單.比如手中這只拿了兩年的股票。廣州藥業874.想聽聽兄台的看法。多謝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你從學寫字開始就使用右手,經過好多年之後突然要改用左手寫字,那可以想像到有多難適應。正向思維是我們從小到大都運用的思考方式,早就習以為常,如要培養逆向思維的習慣,剛開始必須刻意提醒自己這麼做,而且還要經常這麼做,如果每天都這麼做,我想一兩年下來也就習慣了。多留意身邊的小事,甚至那些看似與己無關的事,然後想想為什麼,正向想一次,逆向想一次,這種方法可以很好地訓練大腦,大腦就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

      廣州藥業是一隻可以長時間持有的股票,在我看來十年不算長。廣州藥業的產品絕大多數都已經經過時間的考驗,其中最值錢的應該是涼茶飲品。如果運用逆向思維,你可以想一想:1. 有沒有什麼原因可以導致消費者不再購買傳統便藥以及涼茶飲品?可能性有多大?2. 如果你是競爭者,你要把廣州藥業的生意搶過來,你要用多大代價(代價通常包括資金與時間)?3. 作為廣州藥業管理層,需要犯什麼錯才能把自己的生意搞砸?可能性有多大?

      删除
  7. 多謝jack兄.訓練下自己先。

    回复删除
    回复
    1. Free兄,希望你問完jack兄,都可以分享下你既意見。唔同既睇法,可能激發到新既思維。

      删除
  8. 好.講下自己的諗法.初初買佢就係J兄所講王老吉涼茶回歸.里二年個人認為管理層真係做得吾錯.近排被噪音小小影響左,就係乙肝疫苗.后細諗現股價并沒包含疫苗預期.而且今年因有一蚊盈利。公司超多發展.同西門子聯手搞醫療器材,又收購醫院.里兩樣都是國家打後的必需品.仲有眾多好嘢係手。單講涼茶現吾夠對手玩,加多寶.市佔率吾夠對手多.但個人以常識認為百年老牌一定吾會衰.等等因素.值得再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公司都有核心業務以及非核心業務,公司管理層都是人,人的特點就是一旦手頭有錢就容易手癢,胡亂投資然後得到應得的教訓。這種常見的錯誤連著名的畢菲特在年輕時都犯過,不過話說回來,只要核心業務繼續保持穩健,問題就不大。

      删除
  9. 要記住在商業世界裡,除非你能做到老大或者老二,否則最好別做。

    回复删除
  10. 我也有一只買了差不多2年的股票, 我其實覺得它仍未發揮完, 應仲可以去, 也想睇下jack hing 怎樣分析? 1685 和1623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對這兩個行業沒有太多認識,無法很確定的給答案。
      我感覺1623對經濟變化會比較敏感,1685敏感度較低。未來數年經濟應該逐年向好,所以在股價表現上也許1623會更佳。另外,1623的客戶關係牢固程度應該不如1685,為了保住客戶關係,或者在某段時間內設法讓每一位客戶消費更多,公司不得不降價銷售或者大幅提高生產速度,這些都可能給公司的未來帶來一定的風險。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