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一段有趣的歷史

科學家發現在數百萬年前,澳洲大陸和非洲大陸一樣都居住著各種各樣的大型動物,然而數百萬年後的今天,非洲大陸依然存在著許多不同類型的大型動物,而澳洲大陸上卻幾乎沒有大型動物。一開始科學家認為有可能是因為氣候的原因導致澳洲大陸上的大型動物滅絕,後來各種證據顯示其原因是人類祖先的狩獵行為導致澳洲大陸的大型動物在短時間內滅絕。

科學家也發現人類的祖先首先居住在非洲大陸,後來有一部分移居到澳洲大陸。有趣的是為什麼人類祖先不把非洲大陸的大型生物滅絕,而移居到澳洲大陸之後就在短時間內把當地的大型動物殺光?答案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 - 進化。人類的祖先並非一開始就掌握熟練的狩獵技能和合適的狩獵工具,他們是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逐漸提高其狩獵技能和工具製作工藝。在這段很長的時間裡,獵物們(即那些大型動物)也在逐漸進化,它們的進化使得人類祖先即使提高了狩獵水平也難以百分之百狩獵成功,也因此許多大型動物因此得以生存,不致滅絕。當人類祖先後來移居到澳洲大陸時,他們已經掌握了熟練的狩獵技能以及合適的狩獵工具,而澳洲大陸上的大型動物卻從未見識過人類狩獵,它們沒有任何進化的機會,所以被獵殺至滅絕是理所當然的。

4 条评论:

  1. Thx for sharing ....所以我們投資者最好跟住不停進化!!!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段歷史對不同人應有不同啟發(事實上任何一段歷史都是如此)。對我而言,有若干啟發:1. 在競爭中生存下來才有可能進化;2. 良性競爭帶來進化,惡性競爭帶來毀滅,所以盡量挑良性競爭行業中的企業,或者挑那些已經在激烈競爭中存活下來的企業;3. 進化需要時間,所以耐心是必要的;4. 人類一族的生存代價是許多其它族類的滅絕,所以當一個新行業出現,最後生存下來的即使不是唯一也是極少數;5. 人類總是先破壞後建設,人類祖先先學會狩獵,殺光獵物之後再難找到食物才學習耕種,今天的人類同樣如此,看發展中國家對環境的破壞行為就可見一斑。6. 如果說破壞是人的天性,那麼建設也是人的天性,若只看到其中之一就是不夠客觀,不夠客觀的代價就是喪失投資機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