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日久見人心?

日久一定見人心嗎?恐怕未必。
日短就不可見人心嗎?同樣恐怕未必。

雖然不知道誰發明這句話,但可以想象發明者習慣性地認為日子一長就肯定會發生某些事,而這些事對人心起考驗作用,因此才有日久見人心這一說,也就是說,考驗人心的其實是事件而非日子長短。

這個看似與投資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是否可應用於投資上呢?請讀者自行思考。

投資,可以靠獨立思考走出自己的路,亦可以靠道聽途說一輩子被人牽著鼻子走,可以充滿信心地賺大錢,亦可以戰戰兢兢地小注怡情賺點買菜錢,讀者可自行選擇。

19 条评论:

  1. Jack, 多谢你的诸多观点。很棒!

    你选317的原因看起来同样适用于1101,对不对?你买了1101吗? 如果去年你买了1101的话,它的表现至今可比317差太远了。如果没买,你是怎么排除1101的呢?

    能谈谈你仓位管理的经验吗?如,你一般持有多少个股票?都是重仓持有吗?每个重仓股大致占比如何?

    多谢!!

    我肯定常回来看你的文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買317是考慮過1101的,即1101是讓我決定買317的其中一個原因. 因為這是我判斷317貨源歸邊的條件之一(判斷細節請恕我不能公開)。

      假設今天不存在317,只有1101,那麼我會買1101。假設我買1101之後的1年股價依然在低位,那麼我還是會充滿自信地說我買了1101,有一點你也許搞錯了,我說的那幾隻股票只是股價剛好上升了而已,我買的時候只知道足夠便宜了,從不考慮什麼時候開始回升,因為這是個極度複雜的問題,不是我能想到的。

      一般持有個股數量不超過10個,重倉者約25%。

      删除
    2. 就是說大部分短期的買家都被吸引到去玩1101,從11年開始317的成交量比明顯降低,這是令它貨源歸邊的主因?

      删除
    3. 自己去實踐看看就知道了,不是我不想說(如果不想讓人知道我也不用寫這麼多了),只是我作為過來人,十分了解有些事無法假手於人,一旦假手於人,自己就感悟不到或者感悟不全,再關鍵時刻就不敢下重手了,不下重手就沒任何意義了。

      删除
    4. 你说的“貨源歸邊”在概念上,本质上和“股价见底"有什么区别?

      好像看不出本质区别来。当股价见底时,不看好的(即,不願意承
      擔風險的)都已经抛了,剩下的大多數当然都是願意承受風險的.

      但是,判断见底是另一种择时,难度几乎和判断股价何时涨一样难。

      删除
    5. 有新的發展或業務進一步惡化時,今日的見底,或會是明日的見頂。

      删除
    6. To 阿土好學:不好意思我漏看你的留言。貨源基本歸邊意味著股價基本見底,可以再跌也可以不再跌,但按我的實際經驗一般會再跌個15%~30%左右。不知道你結婚了沒有,如果已經結婚了,不知你有沒有辦法判斷你的另一半究竟願不願意與你共同承擔風險?

      删除
    7. To san wong: 你說的沒錯。這就是判斷的關鍵,你無法單憑體重來100%準確判斷一個人是否稱得上胖子,但如果你看一眼這個人,不用知道其體重,卻可以100%知道他是是否就是一個胖子。

      删除
    8. To 阿土好學:我個人可以判斷股價是否基本見底,但無法判斷股價何時回升,所以我個人認為前者難度後者要低。

      删除
    9. Jack 说: 有沒有辦法判斷你的另一半究竟願不願意與你共同承擔風險?

      我没有辦法。你怎么判斷?愿听其详。

      删除
    10. 阿土好學:答案正在本文中

      删除
  2. 這個時候的1101價位好像也挺吸引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雖然我沒有打算買1101(因為有別的要買),但我很開心看到你使用感嘆號而不是問號,無論對錯,這些判斷都是屬於你的,沒有人能搶走,錯了,你學到寶貴經驗,對了,你賺錢,你應該為你獨立思考之後而獲得的判斷感到自豪並充滿信心。

      删除
    2. 謝謝jack兄,要學的還太多。

      删除
    3. 不用把自己逼得很急,投資與學習一樣,是活到老做到老的事情,既不用急於一時亦不能急於一時。

      删除
    4. 用好奇心懷抱天下,是你錢永遠跑不掉。

      删除
    5. jack兄,你從第一天投資股市,到達成現在的境界花了多少年的時間?謝謝!

      删除
    6. 首先聲明一下,我的境界距離我的目標還相差非常非常遠,但我努力確保每天進步一點點,僅此而已。我開始了解投資與我開始投資股市的時間不同,我大約8年前開始對投資產生興趣,然後開始學習研究,但投資股市是5年前才開始的,即爆發金融海嘯之後的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