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一個運用逆向思維的例子

有一次心血來潮,想用逆向思維來找出本地賺錢最輕鬆的上市公司。正如我之前寫的一篇關於逆向思維的文章時提過的,逆向思維的最大好處是能夠充分利用已知的知識或常識來快速找到某些問題的答案。

如果運用正向思維,大概就是仔細審閱每家公司的年報,並且還要對各行各業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才有可能找到答案,更要命的是,這樣要花很多很多時間。

如果運用逆向思維,那麼我很快從我的大腦裡找到以下常識:

1. 老闆通常比打工者更關心公司的未來,經常遇到各種大小問題要思考解決方案,因此精神上的壓力很大。

2. 長期精神壓力大容易導致健康出現問題,進而縮短壽命。

3. 目前壽命最長的老闆是 - 六叔。

不用幾秒我已經很有把握哪一家公司賺錢最輕鬆,我去看這家公司的所有年報,果然如此。這裡的逆向思維不等同於數學裡的反證法,沒有嚴謹的推論架構,但在很多時候,它確實大大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尤其在解決那些只需要近似答案,不需要精確答案的問題的時候,而投資分析過程中恰恰有九成以上的問題不需要精確答案。

由於進入數字化時代,越來越多人更習慣於跟精確的數字打交道,養成事事都要追求“精確”的習慣性思維,這種趨勢正好為我這種不求甚解的人帶來好處。

如果投資者肯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思考方法,而不是終日忙於看圖,炒消息,論宏觀經濟,那麼說不定投資水平會很快有所提高。

11 条评论:

  1. Jack兄,
    你係咪想講電視廣播?
    如果係我有少少睇法想講,
    交流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对509有何睇法?

      删除
    2. “自2008年,集團就投入大量資源用於鎂合金項目的研究開發。通過幾年的努力,集團已擁有品質優良、儲量豐富的白雲石礦產資源,已形成了從資源開發、原鎂生產到中間合金系列產品一體化生產的產業鏈,完全實現上游資源自主供應與下游生產能力的鏈結配套。”

      以上是從公司網頁找到的信息。僅憑這一小段文字我已經不會投資這家公司了。因為:1. 公司僅用幾年時間就能夠完成一個產業鏈的整合,這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這家公司擁有巨大資金量,至少是世界500強那種水平,第二種可能是這個產業鏈很容易被打造,換句話說,除了這家公司,還有很多其它公司有能力在數年時間內完成產業鏈整合,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這家公司將在短時間內遇到無數競爭對手,屆時利潤率將大跌。很明顯,該公司不可能屬於第一種情況,所以只能是第二種情況。公司大股東不是笨蛋,所以這段文字可以看成是大股東用來暗示投資者,以便從投資者那裡獲得資金的一種宣傳手段,按照我個人的經驗,這種類型的大股東最終將給廣大小股東帶來傷害。

      删除
    3. 見微知著,我都重有排學習

      删除
    4. 騙人是很累的事情,長期騙人難度更大,公司清楚財報是廣大投資者都會仔細審閱的資料,所以會非常小心來杜撰,因此要在裡面挑骨頭不容易。至於其他地方的信息,杜撰者會比較隨便,容易露出狐狸尾巴,因此我一向喜歡從財報意外的地方先來了解一下公司的質地。

      删除
  2. D人成日認為新電視台會為電視廣播帶來壓力,但我就覺得tvb既業務都唔受太大影響,長遠應該係n年後就有影響既.
    首先,
    Tvb已經養落一班忠實fans, 就係師奶兵團,佢地鍾意睇既,係tvb最拿手既師奶劇,好似愛回家咁,佢地唔容易轉台,而屋企入面,電視最大話事權都係佢地(我屋企就係咁),所以中期呢種情況會維持落去。
    第二,就算有新電視台,我唔認為短期可以做得好好,而且我唔認為佢地會走tvb路線,拍師奶劇,因為tvb依家係咁俾人批評,其他電視台一開始都唔會想走呢條路線住,長期就難講,佢地唔拍師奶劇,係可以吸納年輕一背,但正如我所講,電視話事權都o係師奶手上。雖然年輕一代可以上網睇返,而tvb亦到開展緊網上發展,但咁多電視台未來都面對公平既挑戰,就係限數據上網,既然大家都面對同樣既問題,咁tvb都唔會吃虧俾其他電視台。
    但有兢爭,始終會推高成本,又面對限數據既問題,再者現有師奶們總有退下來既時候,長期都會對營利造成影響。

    唔知你又有咩睇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說的都有道理。

      我的思考方法很簡單:

      1. 市民希望經常換台還是希望不換台就能看到高質素節目?我認為答案是後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我認為無論香港有幾個電視台,最終有一個電視台的收視率遠超其餘電視台。

      2. 從目前的市場參與者實力來看(實力包括資金量以及經營經驗),哪一個台最有可能成為1中提到的那個收視率第一名的電視台?我認為是TVB. 有一個班級裡面只有一個學生,他學習非常不認真,因為他知道他每次考試都能拿第一名。現在來了幾個插班生,我們不能因此就說那個學生會從此拿不了第一名,因為他也可以變得認真,只是暫時沒有人見識過他認真起來的樣子如何而已。

      删除
  3. Jack 兄, 過去一年電視界風起雲變, 先有1137不獲發牌而轉做網絡電視, atv被釘牌等等, 在未來幾年香港將多2個免費電視台, 請教一下你對香港電視界有何看法? TVB 是否已沒有投資的前景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娛樂行業可以搞的新花樣可以說是無窮無盡,只看它自己願不願意搞罷了。所以用學術一點的口吻來說就是“有潛力”。

      電視界的發展中短期或許受眾多因素,包括政治因素的影響,但長期看還是會按照廣大市民的意願去發展。

      以TVB長期累積下來的知名度、行業地位和目前的財力來看,只是稍微用點心、出點力就能擺脫昨日黃花的形象。因此關鍵要看其管理層的意願,而我們都不是他們肚子裡那條蟲,實在無從猜測。

      若站在普通投資者的角度看,把精力用在難以獲得答案的問題上似乎有違最基本投資原則。所以我的結論是暫時不要考慮投資TVB.

      删除
  4. 受教了, 謝謝 Jack 兄的意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