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對通脹與投資關係的一點看法

不少人認為投資的目的是對抗通脹。記得數年前有個基金公司的銷售人員向我兜售基金,他說由於美國大印鈔票,日後通脹必然嚴重,因此現在做投資是非常必要的。我問他說,假如不存在通脹,而目前有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我是不是應該投資?再假如存在通脹,但我找不到任何一個好的投資機會,我應不應該投資?他回答不出來,顯然他知道答案,只是如果說出答案就等於自打嘴巴。是的,投資與否與通脹無關,只與是否有值得投資的機會有關。

這不是無關緊要的問題,我認為對這個問題的認識直接影響投資決定以及結果。有人知道通脹將至,掐指一算如果不投資那麼未來5年內資產縮水20%,那個人也知道投資黃金可以抗通脹,於是開始投資黃金,只不過那個人完全沒有投資黃金的經驗,到頭來在3年內資產就縮水70%。這種令人不快的例子不在少數。問題的關鍵不是對抗通脹,也不是投資於哪一類資產,而是投資者是否能投資於那些自己有能力掌握的投資機會上。

我說這個問題不是無關緊要的問題,還體現在其對投資者的潛意識影響上。如果某人潛意識裡就是要靠投資股票來對抗通脹,那麼當這個人在審視一家公司時便難以客觀,各種與通脹掛鉤的信息會使這個人產生偏見,偏見往往使人對風險視而不見。舉例來說,帶著“很想買股票”這種偏見的投資者會在審視一家公司時盡量在其招股書或者年報裡尋找好消息,而非壞消息,這種偏見可輕易將好消息放大而將壞消息縮小,最終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所以,投資者必須清楚投資行為的根本原因,這樣有助於更客觀地審視任何一個投資項目。

這個觀點還可以應用在考察公司管理層的質量上,只要看看年報,就會發現不少公司的管理層是這樣的:今天房地產好做就做房地產,明天農業好做就做農業,後天環保好做就做環保。。。這類管理層從短期來看可能是醒目仔,從長期結果來看卻是非常糟糕的,失敗率至少達到九成。我還從來沒聽說過有哪個急功近利的人最終能取得成功。

2 条评论:

  1. jack hing 請問135是否可以趁佢而家咁多壞消息出現, 可以等佢股價低沉時投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覺得現在135很便宜,算合理偏貴。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