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令人捧腹的電視節目

剛剛看了一個電視節目,節目中年輕的堪輿學家大談改名字的好處,再配合玄妙的背景音樂搞氣氛,好像真有那回事,只看得我捧腹大笑。家里人都覺得這件事是真的,一臉認真地看著電視,生怕看漏了什麼。

這件事沒那麼複雜和神奇,用我常用的逆向思維即可破解。

首先假設改好名字真的能夠使一個人大富大貴,換言之,改好名字這個技能能夠給人類帶來很大的好處,既然如此,這個古老的行業發展到現在應該成行成市,如果給人類帶來一點點好處的蘋果公司都值數万億,改名字行業至少也得數十萬億吧?可事實上它並沒有成行成市,更沒有數十萬億市值,所以它只能是假的。

再來一個,依然假設改好名字真能使一個人大富大貴,大量人口大富大貴之後都開始吃魚翅撈飯,都愛上10克拉以上的鑽石,都想開限量版跑車,都想住上萬尺豪宅。。。。。。那麼世界上有足夠的魚翅、足夠的10克拉鑽石、足夠的限量版跑車、足夠的上萬尺豪宅供應嗎?顯然沒有,所以所謂的大富大貴並沒有帶來實質購買力,換言之,讓大量人口大富大貴是不可能的,因此假設被推翻,即改好名字不能使人大富大貴。

為什麼算命測字風水改名這些東西產自中國且長期存在?為什麼大多數科學發現發明來自西方發達國家?我想,這和中國的“面子”文化息息相關。就本質而言,堪輿學和現代科學的出發點是一致的,都是人類害怕未知、渴望適應和改變生存環境的產物。所不同的是中國人好面子,渴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一些成果以便去向他人炫耀,於是不假思索地就去相信和接受堪輿學。西方文化更注重邏輯性,所以科學受到歡迎和重視。中國人因為好面子而滋生浮躁心理,什麼都要快,相比之下,通過數十年研究科學來改善生活水平,當然不如通過改名字、風水擺位等數十分鐘就能完成的動作改善生活水平來得吸引。這種浮躁心理也體現在生產大量山寨產品這個現象上,為了短期利益而放棄長期利益。它還體現在投資活動上,騙徒們十分清楚這件事,所以早早設置了大量陷阱讓浮躁的人去踩。

10 条评论:

  1. 塘人老媽當年聽信大師之言後認為老弟之所以比不上正常細路是因為出生時就夭折了的二弟作怪,所以就將自己的幺仔過繼給他,十多年後老弟依然是比不上其他正常的成年人。

    所謂神怪嘢都是用來自我安慰,使人不肯面對現實罷了。

    回复删除
  2. 自我安慰是人類適應環境的其中一種手段,陪伴人類度過無數艱難的時刻,但也應該適可而止,若過分依賴則必然反受其害。

    回复删除
  3. JACK兄, 請問可否再分享多些逆向思考的運用?有什麼好網介紹嗎?我去了某些但大部份都不太有用,我自己亦有多練習但不太好...最近用了安德魯王子的醜聞來練習,JACK兄可否也以此來分析一下以供小弟對比一下自己的成果?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逆向思考並非在所有事情上都適用,一般是用來證明某一邏輯性觀點或者邏輯性現象。逆向思考在數學領域經常被使用,數學恰好是我的其中一個專業,在學校學習時經常使用這種思考方法,所以現在也養成了習慣。逆向思考是首先假設某觀點或現象正確,然後推導出接下來會出現的現象,再最大化或者最小化那些現象,看看是否達到某臨界點,或者是否合理可行,最終得出結論是推翻還是支持假設。

      你說的醜聞我沒有留意,可以給個link嗎?

      删除
  4.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5/01/150104_uk_andrew_buckingham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相信這不是事實,至少不是全部事實。因為女子聲稱“2009至2002年之間”,那說明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女子又說“被迫”,連續3年間多次被迫顯然有問題,要么不是被迫,要么一次都沒有(假設只有一次,而且那一次確實是被迫的,那麼不應該有第二次。如果沒有第二次,那麼該女子的指控應該只說一次,並且應該明確指出時間和地點)。

      删除
  5. 謝謝你。我用逆向思維,先假設女沒有撒謊,然後推斷皇室會做任何事將事件淡化,例如盡量想辦法令女的收口等等。但現實是,皇室措辭强硬,且皇子已準備好律師團应付,因此我推斷女的可能撒謊。請問我這樣用逆向思維对嗎?如果是你,你会怎樣看我的推斷或提出質疑?再次謝謝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讓我從你的角度去想,無論女子有沒有撒謊,如果皇室不肯定,那麼皇室應該會對外表示正在調查之中,然後進行查證,而非耍小聰明令女子收口或者做其它事將事件淡化,為什麼?因為皇室視聲譽形象為第一重要資產,皇室存在已經多年,即使皇族中存在比較荒唐的人,皇室的事件應對機制(或者原則)應該早已建立且經得起時間考驗,他們不可能不明白紙包不住火這點淺白的道理,他們視榮譽為生命,如果皇室肯定女子沒有撒謊,那麼他們絕對不會用整個皇室的聲譽去嘗試挽救皇子,他們輸不起。

      删除
    2. 做逆向思考時,應盡量引用客觀數字或資料,最變化莫測的是人心,所以不應以揣測人心作為論證的基礎。

      删除
  6. 謝謝你很客觀的分析,這個角度我倒是沒有想到
    Wilso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