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先砍一半

買股票就等於買該股票所代表的公司。例如一家公司市值100億,如果你有100億,並且你願意把這家公司買斷,那麼你買入該公司的股票就是合理的行為。

在大多數時候,我會用“先砍一半”的方法來做基本判斷,例如一家市值100億的公司,我會先把它看成50億,思考當公司的市值只有50億,而我有50億,我願不願意買下它?如果我十分願意用50億買下它,那麼現在(100億的時候)就開始買,因此正如大家所見,我從來沒有完美撈底的經歷。如果我不確定,那我就不買,這是理所當然的,連半價我都不確定值不值,更何況全價?

類似的方法也可用在賣出股票,雖然極少用到。我一般會先把市值乘2,例如一家公司市值100億,我就把它看成200億,如果我實在找不出什麼證據來證明它有可能值200億,那現在(100億的時候)我就開始賣出。

13 条评论:

  1. 又學到東西了, 謝謝, 真的沒想過可以用這種思考方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化繁為簡的方法(如有),肯定不複雜。

      删除
  2. jack 兄,

    这种思考的方式,这是第一次看到,可惜资质平庸,要慢慢消化才行。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就是因為自認資質平庸,才想到這種笨方法的 ^^

      删除
  3. JACK 兄,

    近日330公布业绩,股价下滑,但欧洲量化是否为其未来增加催化剂,您有增持吗?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平均成本價本來就是8.X元,跟現價差不多,暫時沒有增持。另,我做投資時從不理會過程中的任何風吹草動,如果有必要理會,那就表示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考慮清楚,沒有站在能力圈中做決定,既然如此,我甘願受懲罰。

      删除
  4. JacK兄,

    我很想学到您这种投资方法和心态,这样做人才轻松,要做股票的主人而不是奴隸,我一定要告别以前那种天天对着股票机的日子。谢您给我指出一条光明大道,虽不知终点是丰硕的庄园还是贫瘠的荒园,但这样走下去的心态,我此刻感觉是对的,因为投资应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股票機是最糟糕的發明之一,它的主要功用是把一個正常人的智商迅速降至零,聰明的投資者除了避免自己使用股票機,還要把它推薦給其他投資者使用。

      即使有多個投資機會出現在你面前,你也應該仔細挑選最有把握的那一個,而不是挑選你認為可能賺得最多的那一個,如果最有把握的那一個也不是很有把握,那你應該果斷放棄,即使結果告訴你你當初不該放棄,你也不應自責,反而應該表揚自己,只有堅持這樣才有可能長期堅守自己的能力圈,也只有這樣你的能力圈才能給你帶來真正的收益。只有這樣做,在漫長的投資過程中才可能感受到愉快,結果則肯定是豐碩的。

      删除
  5. JACK 兄,有緣分新年第一次來到你的BLOG, 你的投資理念
    好似價值投資(巴菲特投資理念), 同時又把《快思慢想》的投資陷阱
    發揮得淋漓盡致, 希望與你多多交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認為做好價值投資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個是確認自己的能力圈範圍並始終堅持在那裡面做投資決定,第二個方面是察覺和改正一些與生俱來的壞毛病,這個要因人而異,有人壞毛病比較多,有的比較少,不幸的是我屬於前者。第一個方面我做到80分左右,第二個方面做得不好,最多不超過40分,仍需繼續努力。你說的那本書我還沒看過,會找時間看看,多謝推薦。歡迎多交流。

      删除
  6. 雖然我沒有用到這種想法和計算,不過有些似層相識的感覺。
    一口氣看了你在一月份的17篇文章,感覺到你的投資理念很可取,謝謝你的分享,遲些再看你過去的文章。
    投資除了賺錢外,還應該是樂趣,最好是在沒有壓力下進行(很難做到,我是盡量減低便算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此方法在購物時時常用到,例如我去買衣服,看款式還不錯,一看價錢牌,如果太貴,就會說:“這麼貴,就算打五折我都要考慮。”於是拿來用在投資上,當遇到難以判斷現下價格是否合理時,先考慮五折後的價格,如果連五折都無法判斷是否合理,放棄就是合情合理的。

      投資時的壓力來自財務安排(例如是不是急等錢用,有沒有槓桿)和投資前的謹慎程度。合理的財務安排和十分謹慎的投資前分析能夠避免以後的壓力。至於樂趣,應該來自於學習和思考的過程。

      删除
    2. 不錯,樂趣主要來自學習和思考的過程,也在於實踐和驗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說是學習的一個過程)。
      一般人總會對得失有所追求,有追求便會產生壓力,無論如何謹慎,未來也會充滿未知素,要放得低才可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