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複雜和簡單

因為這個世界很複雜,所以投資世界很複雜。世界為什麼複雜?因為我們的認知存在大量缺陷,而且我們生活在其中(當局者迷)。顯然我們無法在有生之年修復認知中的缺陷,也無法不生活在其中,因此我們不得不選擇最簡單的事情來做 - 無論是生活還是投資 - 如果我們很想獲得成功的話。

這裡的關鍵詞既不是“複雜”也不是“簡單”,而是“選擇”。“選擇簡單的事情來做”和“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出色的投資者能夠分辨它們的不同之處並始終選擇前者,其他人則不能。大多數人積極提高自己的聰明才智和信息量,並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的方法。當然作為投資者來說,我十分樂於看到這個局面。在比賽跑步時,又有誰不樂於看到其他選手朝相反方向發力狂奔呢?

6 条评论:

  1. Jack 兄令我想起etf 的簡單美麗。

    回复删除
  2. jack 兄,

    很多人要经历过风吹雨玎,才会领悟这种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兄已达到独孤求败的水平,我等还要继续面壁修行,希望有所寸进。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誇張了,沒有的事。我每天醒著的時候有一半是用來面壁的,你讓我三年握著現金什麼投資也不做那沒問題,你要讓我三天不面壁,那就難了。

      删除
  3. 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這是錯得很。相反,找簡單的事去做這是聰明之極。多謝Jack兄把這兩個概念清晰帶出來。

    回复删除
  4. 我也分不清我現在是「選擇簡單的事情來做」還是「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只知道現在的投資方式越來越簡單,可能是混合體罷。簡單可以減少犯錯,也容易執行,不但有益於回報,更是有利於身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簡單的事是由第二簡單的事衡量出來,第二簡單的事是由第三簡單的事衡量出來......所以基本上我會先找一兩件簡單的事做為量尺,然後用它們來衡量其它的事情,比它更簡單的事就做,比它難的就不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