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寫給新投資者

我曾經在大型金融機構工作,由於工作關係幾乎每天都要接觸客戶數據庫,閒來無事時喜歡觀察數據庫裡的資料並做做統計,一來滿足好奇心,二來也希望學到點什麼。我從長達數十年裡的數十萬個客戶帳號資料裡發現:

1. 市場每過5、6年就刷掉75%的投資者,“刷掉”的意思未必是使其破產,也可能是重創,導致投資者的心理出現難以修復的傷害,以後再也不敢做投資。

2. 如果是槓桿性投資,則被刷掉近95%。

3. 熬過5年,5年後再被刷掉的機率從75%下降至25%。

4. 熬過10年,10年後被刷掉的機率從75%下降至8%。

5. 15年以上被刷掉的機率進一步下降至3%。

數據就在垂手可得的數據庫中,可是除了我之外沒有一個人關心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看著同事們帶領他們的客戶一再重蹈覆轍。我的客戶直到我離開,也沒有一個被市場刷掉,不是因為我運氣很好或技術高超,只是因為我能夠更客觀地對待現實,而不是被一些瘋狂的想法所控制。

這些統計數字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所以我也相信它們對新手投資者起相同的作用,它們的價值比我告訴你們任何一隻股票代號要高百倍。

25 条评论:

  1. 不太懂“同事們帶領他們的客戶”是什么意思。如果是你和同事用客户的钱投资,象基金运作,投资结果更取决于你和同事的能力,和客户的年资关系不会很大吧。而如果客户听你和同事的指令买股票,客户为什么听你们的而不靠自己呢?

    回复删除
  2. 雙方共同制定投資決定,一般是同事引導(或建議),客戶做最後決定。客戶也有自己來的,不過只有小部分客戶敢完全不聽建議。

    回复删除
  3. 我股齡7年,看來還有一半路要走,生存下來的才可以贏其餘90%人的錢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管是不是能夠贏其餘90%的人的錢,你都會希望長久生存下去的,難道不是這樣麼? ^ ^

      删除
  4. 李兄, 如何成為你的客戶?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已經不在金融機構供職,目前打理一個合夥人基金,合夥人應該不算是客戶,合夥人都是認識多年的朋友親戚,合夥人之間有絕對的信任,也充分理解認同我的投資理念,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夠百分百執行既定的投資策略。在合夥人之中,我的任務是執行投資,不能招攬新合夥人,而其他合夥人則有權利招攬新合夥人。之所以有這樣的規定,是因為有位前輩告訴我“只要照顧好現有的客戶,新的客戶會自動上門”,我覺得有道理,而我不用去招攬更多人,也使我能更專心於投資和研究。

      删除
    2. 那請問如何認識你的合夥人以及基金入場費是多少呢?謝謝!

      删除
    3. 依規定,我不能直接或間接招攬新合夥人,新合夥人往往是原合夥人的親戚和老朋友,老同事,老同學等等,他們之間必須有充分了解和信任。我的合夥人無法從新合夥人身上賺取任何利益,只有我能夠獲得佣金,所以他們肯定不會熱衷於尋找新合夥人,所以只有當他們覺得十分值得推薦時才接受新合夥人。我們沒有設定入場費底限,因為沒有這個必要。不過有設定時限,例如,每年只能在一月份增加/提取資金(如有),每筆新資金的投資期限至少是5年或者60個月,除非我覺得有必要提前結束投資(當我再也找不到可投資的股票時就會提前結束投資,把錢還給合夥人)。

      删除
    4. 我很滿意這種規定,有得賺佣金的無權尋找新資金,有權尋找新資金的無法賺佣金,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在某一段較短的時期內突然獲得大量新資金,我明白當一個人突然之間有了許多現金之後往往會做出愚蠢衝動的投資決定。

      删除
  5. 那就是說除非認識你的合夥人, 否則沒有辦法委託李兄管理財富, 真可惜! 李兄是否可以再兼任另一基金的合夥人.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合夥人的選擇並不容易,基本前提是要彼此互相信任且必須百分百贊同基金管理者的投資理念,因為資本市場時不時有黑天鵝出現,即使投資理念正確投資策略正確也避免不了業績在某段時期裡的波動,如果合夥人之間不能同心同德將帶來額外的資金風險。由於合適的合夥人得來不易,所以我更應該要珍惜現有的合夥人,不能隨便分心去管理其他基金。

      我能幫到你的有兩點:第一點是分享我自己的投資理念,第二點是提醒你風險(例如我記得你問過的703)。這兩點已經可以讓你少走許多彎路,且完全免費。要知道成功的投資是基於避開大量風險,如果僱用我理財我提供100%的服務,那麼其中有80%的服務是避開風險,換言之,我現在免費提供了80%的服務。

      删除
    2. 實在非常喜歡先生的投資理念及文彩⋯⋯那只可繼續偷師學習多謝賜教!

      删除
    3. 小弟由在學開始投資基金到今天自己操作已差不多二十年了(現還未過四十歲)⋯⋯感覺AUM越大越難有大突破因已開始多元化多作資產配置,上年組合回報20%其餘時間平均每年大約15%,今年AUM應可超越一千萬元,請問先生在基數已大及相對安全的情況下該如何計畫投資賺取下一個一千萬元呢?心理上又該如何調整?萬分感激!

      删除
    4. 對小弟而言一千萬元已是大數字了因現在年薪只有六十多萬及還沒有置業,謝謝!

      删除
    5. 由於你已經有這麼多年的投資經驗,我相信你已經有很好的投資能力。我注意到你用了“突破”這個詞,這是不對的,建議你在下一次上廁所之前就把它徹底從你的字典裡刪除。投資活動的正確描述應該是:參與投資這個遊戲,並盡最大努力減少風險。只要你切實做好這一點,賺錢就是自然而然的結果。你腦子裡不能有追逐收益的想法,因為這會逐漸壯大你的慾念,慾念減掉實際投資能力等於風險,任你投資能力再高,只要比你的慾念低,你就暴露在風險之中,隨便一兩隻黑天鵝都可以讓你吐出以前所賺的錢。我明白如果市場上只有你一人的話,你很容易就能辦到這一點,但是如果市場有許多其他投資者,且在某段時期內你看到其他人大賺特賺時,你就很難繼續保持從容,很想取得某些突破,提高回報率。而事實上,無論你多想賺錢,多想發達,你都不能把這些想法付諸於投資決定,否則等待你的是大量陷阱和風險。我從不計劃如何賺下一個一百萬,一千萬,或者下一年要賺多少,我只會按照自己的能力制定投資標準,並嚴格按標準執行投資,只要你也這樣做,你根本不用在意資產價格的短期波動也不用在意其他投資者的短期表現。無論我有1萬元,1千萬元還是100億,我都使用相同的投資理念,相同的投資標準。

      至於置業,我覺得現在考慮置業的人百分百是傻瓜,不管是自用還是投資用,都是傻瓜。“置業”這個詞我也很反感,因為它讓人覺得這是一件高尚的正經的大事,而事實上,任何一個人最終的“業”有大都取決於他自己的競爭優勢,你置與不置它都永遠跟隨著你。

      删除
    6. 如果你暫時找不到投資對象,我給你一條link
      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zs/indexreport.do?type=2
      裡面有很多指數可選擇,你研究一下,哪些可以投資哪些不能投資,你應該能看懂。另一條link給你參考
      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hy_syl/syl.jsp

      删除
    7. 從來明白投資是非常個人化及孤單的,有幸得高人指點心中實在萬分感激驚喜......謝謝!

      删除
    8. 世事無常....這麼近又那麼遠.....天涯若比鄰小弟今晚的功課正是研究深証指數成分股.....http://vip.stock.finance.sina.com.cn/mkt/#zhishu_399001......真的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删除
    9. 今晚再細讀jack兄文章,對置業一詞又有更深層次理解。是的,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隋身,謝謝!

      删除
  6. 萬分多謝先生一席話如當頭棒喝......小弟當珍而重之!又請教該如何制定投資標準?本人現在以15%為每年最少ROA.......另以HSI做benchmarking....適合嗎?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只是不時總結逐漸積累的經驗和知識,然後把它們化為一張投資標準清單,每當我想投資某股票時,就拿來對照清單上的標準,逐項計分,滿分或接近滿分的就投,分數低的或者不甚了解的就不投。這張清單的本質是個人的能力圈範圍,每個投資者有自己的能力圈範圍,無論外界環境如何,只要始終堅持待在圈內就能最小化風險和最大化收益。你無需去想你每年回報率多少的問題,也不需要什麼benchmark, 因為只要你始終在圈內,你就能取得非常優秀的成績。

      我的學生時代因為在外地唸書,父母給生活費,要求我每天記流水帳,他們認為只有養成記流水帳的習慣才不會亂花錢,我記了一個月之後就不再記了,因為我發現我根本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再無消費慾望,也就是說我的消費習慣就已經是最節省的模式了,記不記賬都無所謂。同一道理,如果你留在你的能力圈範圍裡,那你就已經做到你本人的最極限了,既然已經無法更好,benchmark又有何用?

      删除
  7. 謝謝李兄,
    看到你說記帳一事, 感覺有些酸, 一個學生已經這麼克制了.
    希望透過閱讀李兄的blog, 能夠提昇自己的能力(投資及生活處事). 不過, 知易行難, 我想, 這些也要配合個人的特質.
    多次多謝李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知+行=難度,難度是定量,所以知得越多,行的難度越低,一開始我也認為知易行難,後來發現其實只是因為自己一知半解,才覺得行難。性格也有關係,不過還是同樣道理,知得越多,則性格所佔的部分就越小。

      删除
  8. 3. 熬過5年,5年後再被刷掉的機率從75%下降至25%。

    終於過到5年,暫時微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恭喜。只要不急功近利,保持冷靜,再輔以最基本的估值能力,必能獲得不錯的回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