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通常教育投資者的是投資者自己

今天的調整來勢兇猛,早前槓桿數倍的散戶投資者應該倒了一片。監管部門把融資門檻提高至50萬,其實也不用,能教育投資者的通常就是投資者自己,遲早而已。

幾個比較大膽的朋友早前要用槓桿,還好被我阻止,逃過一劫之餘還有資金吸納今天暴跌的股票,算是一石二鳥。

有人說槓桿投資是雙刃劍,一不小心就傷了自己。我倒覺得它是單刃劍,至少對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來說是如此,不管小心與否最終都會把自己砍了。

9 条评论:

  1. 今日真係好猛, 有傳大陸大戶在瑞郎輸唔少, 所以全面沽貨.
    膽粗粗入了點貨..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必擔心,即使是在牛市中也有不少調整,每次調整都是增持或換股的機會,我自己就利用今天的暴跌調整了一下組合,還增持了一些ETF,這些操作都是在十分愉快情形下完成的,調整好組合之後我還十分開心地上淘寶血拼一番^^

      删除
    2. 渴望賺快錢的人借錢投資,渴望賺快錢的人渴望預測未來,渴望賺快錢的人眼裡沒有風險,於是當發生任何意料之外的事件時,他們不得不賤賣手中的籌碼,其他人不得不從中受益。

      删除
  2. jack兄,

    此潇洒的心态令人折服!
    另,如买EFT,2823是最好选择吗?还是3188更佳?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實差不多,如果只二選一,我選前者,價格上稍微有點優勢。

      删除
  3. 認同,就好像我初初買股票,總之交交下學費,自己就會慢慢形成一套適合自己既投資方法,如果無適合的話就會慢慢被淘汰(即係輸到要自己離場)
    對我泥講,借錢同槓桿都係唔應該掂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許多投資者把股權看成是equity, 其實應該是asset, 其中是可能存在liability的,例如一家公司的asset包含50%liability, 投資者又槓桿了一倍買這個股票,對於投資者來說實際槓桿倍數應該是四倍,即本金佔總投資的25%。

      删除
    2. Jack兄對最基本的會計理念都應用得揮漝自如⋯⋯利害!

      删除
    3. 我的會計知識很普通,只是盡量多關注別人不怎麼關注的地方。其實投資者看財務數字應該用生意人角度,不應用會計師的角度。例如一家處於激烈競爭行業的公司,如果利潤率超過15%就應該引起注意,生意人知道這不太可能,會計師卻只會引用報表上的數字來計算,確認計算正確就放心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