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二十四節氣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按定義,今天應該是全年最寒冷的一天,可事實上今年的今天並不太冷,也算不得一年中最冷的一天。我想應該沒有人真正去統計二十四節氣的準確度到底有多高,但不可否認,二十四節氣幫了我們大忙,尤其是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

在許多領域,包括投資領域,也存在許多類似二十四節氣的事物 - 並非百分百準確無誤,卻幫得上大忙,更重要的是,它們不難掌握。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往往更重視、強調準確性,學術性,技術性。另一類人不一定受過高等教育,但經驗豐富,頭腦靈活,擁有讓人羨慕的智慧。他們善於挖掘、發現和運用那些類似二十四節氣的事物去高效地解決各種難題。這些難題也包括投資時遇到的難題。

目前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天氣,因為天氣系統是一個複雜系統,天氣系統的這個特點類似於經濟系統。既然二十四節氣能夠很好地對付複雜的天氣系統,那麼同樣屬於複雜系統的經濟是不是也有類似二十四節氣的解決方法?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問題,事實上它已經讓我著迷了好多年,追尋謎底之旅就是我學習投資的過程。

6 条评论:

  1. 回复
    1. 知道了,沒關係(唔緊要)。

      删除
    2. 其實真的不知如何去處理這種情況,每次盈警其實都是買入的機會? 但profit drop 1/2..

      删除
    3. 當然不是。。。不要奢望任何一種定量的簡單方法可以長期有效。我的方法之中包含十幾種條件(變量),必須通過至少九成的條件才能做決定,儘管這樣謹慎還不是百分百,即使到目前為止從未出錯,我也相信只是例外還沒發生,僅此而已。雖然不是百分百,但我已有足夠證據證明它確實能夠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不管成功概率是30%,52%還是99%,都已經是我能做到的極限,所以我自己絲毫不在乎它的成功率到底有多高(在乎也沒有用,因為已經沒有提高的餘地)。

      删除
  2. 怕是怕萬一有1%黑天鵝所有人都始料不及但發生而可能令其公司倒閉,但買入時根本看不出來,或者到發現時已經太遲跌了一半
    有冇方法知道自己是否買入這種股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有方法可知,也無須知道。至於為什麼無須知道,當你明白投資活動的本質即明白為什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