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佳兆業和萬科

昨天看到一則關於上海萬科接盤佳兆業某項資產的新聞,想起兩年前我向一朋友推薦萬科而他反而向我推薦佳兆業的往事。我問推薦的理由,他的回答是佳兆業的高層有領導關係,即所謂的後台。國內房地產業裡的各種“關係”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搞好關係有助於低價拿地也有助於低價開發,看起來是一件美事,可是這件事在我看來就等於告訴我裡面埋了顆炸彈,只是目前看起來不像是會爆炸的樣子。

我當場做了兩個決定,第一,以後不碰佳兆業,第二,不再主動跟那位朋友聯繫。第一個決定的原因剛剛說過,第二決定的原因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那位朋友如果不是不懂君子之道那就是愚蠢之人,疏遠這種人是合情合理之事。

11 条评论:

  1. Jack兄,長和重組,且長和長地注冊海外,有何看法,會否影響你手上的香港相關股票的調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哪裡註冊關係不大。對我的投資組合沒有影響。倘重組後分拆資產上市,則對股東有利。

      删除
  2. 其實比較怕大陸經濟是否真的有問題,或有重大政治事件對香港/香港人不利,令港元/資產有危機,而令李生換注冊公司到海外,或者是上面突然宣佈重大政策,eg脫勾,掛人仔
    Jack兄除了香港股票外,是否有其他如樓,外幣,黃金,樓等的比例?我想自己應該分配一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能理解你的擔憂,我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擔憂,不是因為我心臟比較強或者神經比較粗,而是因為這些並沒有超出我的能力圈。我無意勸你無需擔心,相反,我鼓勵你忠於自己的感覺或者觀點,不僅是投資,在其它方面也應當如此。我的投資品只有股票,就現在而言,我看不出其它資產更有投資價值。以我對超人的了解,他看事情的眼光至少不少於7年,也就是說,如果是因為政治因素而遷冊,那應該早在數年前就做了。當然他的公開發言應該打折扣。他肯定明白現在絕對不是買樓的時機,但他不能公開拆自己的台,只能說說建築費有多高、美國加息可能性不大等等來避開重點,或許只有等他退出大部分地產業務時才可能聽到真話吧。以超人的身份地位而言,如果是在新經濟行業,他能很早就嗅到未來趨勢,因為年輕的創業者會自動找上門來談投資合作,如果是在傳統經濟行業,他並不需要去預判趨勢,因為他是帶動趨勢的一群人之中的一員。

      删除
    2. 另一點補充,我認為香港/香港人自身的競爭力就是根本,香港/香港人能有今天的一切,絕非靠什麼政策,因此也沒有什麼政策可以動搖這個根本。香港人,無論老少都有理由為自己感到自豪,並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删除
  3.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64.html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post? danger in China and in HK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兩字總結:扯淡。
      當一個人陷入恐慌和擔憂時,無論他是否有實際投資於那些令人沮喪的資產之中,都是因為他搞不清自己的能力圈範圍所在。一個連自己能力圈範圍都搞不清的人,你能指望他搞清宏觀經濟脈絡,甚至預測未來?

      删除
  4. jack 兄,我真的很佩服你,普通人見到日日這些信息已經害怕到要諗是否需要換美金避險(如果真的如此悲觀倒不如直接移民..) ,

    你提出現在反而是A股牛市及投資大陸投資的時機,而事實所見就是你曾公開過都股票雖然短線會跌,但都只是至多2-3成幅度,之後大幅上升超過了買入價,這就是貧與富思想上的分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掌握正確的思考方法即可,至於流言蜚語那是天天都有,當八卦新聞看就行了。以前看到巴菲特說他對自己從來沒有半分的懷疑,我當時覺得不可思議且非常羨慕,並以此為努力目標,到現在我也可以做到了。

      删除
  5. JACK 兄,您好!

    好久没有看到您的更新,不知道您是否又在哪里旅行了。

    我想请教一下JACK兄,1211 比亚迪是否已经需要卖出了呢? 从83下到68, 一直停滞不前,还是继续以长线投资的态度持有下去呢?

    有时候,我想,是否需要做一些短线炒作来扩大胜利的果实呢? 比如1211, 在80多卖出大半,现在在买入,岂不是更完美?老是一动不动的持有自己的长线投资股票,这样对吗?

    RAB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當然還沒賣,因為股價尚未完全反映公司的價值。不過我不鼓勵任何人直接照搬我的做法,我倒是希望大家能夠自己獨立思考問題。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最完美的決定無非是符合自己能力範圍的決定。例如一個股票漲了100倍,而你只賺了3倍,雖然從數字上來看似乎不完美,可是只要那3倍利潤是真正來自你自己的能力,那就是完美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