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比亞迪的粗略估值

幾年前我用自己的估值方法給比亞迪粗略地估了一下值,估值的大前提是未來電動車成為主流。比亞迪旗下有幾塊產業,除了電動汽車還有手機組裝和太陽能等,手機組裝這塊已經沒有太多發展空間,規模也不大,太陽能這塊還在初期階段,未來比較難估算,所以我幹脆就忽略這兩塊的價值,直接算電動汽車。以悲觀的方式算出來的結果是每股50元,樂觀的方式算出來的結果是每股150元,我就取了個中間值,100元。

當時的股價大約在10元左右,我手上拿到的各大行分析師的股價都是個位數,最低那個是1元,最高的也不超過6元。他們的估值和我的估值有天壤之別,那個時候哪怕我只是相信他們一成,我也不敢買入,可是我相信的是我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開始買入股票。

從這個案例中可以得出四個結論:
1. 大行分析師手中既沒有估值模型,也不掌握估值方法
2. 大行分析師的腦子裡裝的不是空氣就是漿糊,允許少數例外
3. 如果以上兩點都不是,那麼他們就是毫無品德之人
4. 他們手頭上錢多不是因為他們聰明,而是大多數投資者認為他們很聰明

7 条评论:

  1. 多謝Jack 兄在之前 post 的回答

    談回比亞迪, 想請教一下操作手法你說幾年前的估值方法看 1211 悲觀50元,樂觀150元,中間值100元
    你指的是預估幾多年後的估值?還是你覺得在幾年前的 1211 已最少值50, 所以以$10元買進?
    1211今年年中已升破50, 即你預測的悲觀目標價, 中間亦出現不少調整, 即假設你的預測方式是對的,
    如以pyramiding的方式加注, 你會在50元以上加倉讓股價奔向目標價 100?
    還是不加倉, 等待合適的調整才決定加不加?
    抑或是, 先進行部份套利呢?

    謝賜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有預估幾年的想法,因為我也不知道幾年後大家才開始購買電動車。
      再一次聲明,我沒有預測,我只是說如果公司正常發展,它應該值多少錢。它應該值多少錢和它的股價應該是多少錢不是同一碼事,儘管我希望它的股價反映其應有價值。估算它的應該值多少錢是推論和計算的結果,估計它的股價要到多少則是純粹的預測,而我不做預測。

      我不會提前計劃在任何價位加減倉位,因為我不預測股價,既然不預測,也就無從提前作任何加減倉的計劃。

      我的投資操作很簡單,完全沒有事先準備,沒有計劃。符合我投資清單列明的條件就買,符合沽出清單列明的條件就賣,當然需要用到現金時也會賣,就是這麼簡單。

      删除
  2. 還有一點, 如果你的估值是悲觀50元,樂觀150元,中間值100元
    即1211 在20-30之間其實亦進入價值投資區域, 當然我們沒水晶球知道那裡是底
    如以20元買入, 100元做目標, 五倍利潤我就覺得不錯了, 現在看可能以20元買進是對的, 但之後10蚊左右見底要承受50%的跌幅, 心內是很煎熬的

    Jack 兄, 在你心中, 是否要達到你預計的若干利潤, 如10倍, 才會出手呢?

    謝賜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是我,我的字典裡是沒有煎熬、恐懼、貪婪等字眼的。我說過我求知多於求財,所以沒有什麼心理負擔。

      不會具體估算獲利幾倍才沽出,只要基本面發生變化或者有更好的投資對象都有可能沽出。

      删除
  3. 股神曾8元入到升到88都未減持過,之後一路又跌回12元都沒有減持,平常人升了10倍一早沽了,看來做咁股神咁真係唔簡單,太有定力了,那可能1211真係可以有100元甚至更多的價值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定力源於對風險的正確理解以及合理的財務安排。另外,股價的波動無論大小都難以事先預測,如果可以事先準確預測,我相信包括股神在內的所有人都樂意做波段操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