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借花獻佛

跟大家分享一句話:靜能生定,定能生慧。
這句話是一位商界前輩總結的,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覺得事實就是這樣,我自己平時就是這麼做的。

我從不輕信人言,不管說話的人是誰,即使是我最喜歡的巴菲特也不能例外。因為不輕信,自然能心靜。心靜才能鎮定地看待世間一切波動起伏,任由這些波動起伏經過平靜的大腦,智慧便開始一點一滴地積累。

資本世界裡不缺乏聰明人,說遍地皆是聰明人也不為過,這裡缺的是智慧。明明很聰明很專業的人最後可能也不會有什麼表現,而擁有智慧的人,哪怕只是一丁點的智慧,最終也能獲得不錯的回報。

在資本世界裡,笨蛋努力讓自己變得聰明一些是很有價值的,可是聰明人為了戰勝其他聰明人而想方設法讓自己變得更聰明卻是不智的。

10 条评论:

  1. 佛家所說:戒、定、慧, 持戒能生定, 靜定後能生智慧
    我很認同你說聰明人未必有智慧, 太多知識也未必能增長智慧
    比如我吧, 我是醫學專業的, 知識可能比人多點, 收入可能比一般人多點, 但在投資上也是個豪無智慧的人,只可說是個有點學識的老散
    智慧是要按自己的根器領悟出來的, 旁人幫不了, 所以在領悟的前路上停步不前

    BTW, Jack 兄, 請問你是學佛的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學佛的,不過我好奇心比較旺盛,不管佛經、聖經還是道教,只要感興趣的都會研究一番並樂在其中(做投資比較空閒,有大量時間可以看書思考)。

      很多宗教的說法其實都非常科學,只不過表達方式比較艱澀,也缺乏如教科書般詳盡的解釋。例如聖經裡上帝教人盡可能多培育多種生物,這也符合進化論學說,生物基因庫蘊含著無限可能,越豐富對人類越好。很多看似與投資毫無相關性的道理其實正是做好投資的關鍵所在。它們存在於多種學科之中,要靠人把它們逐一理解了再融會貫通才好用。

      其實你是有智慧的,我認為任何人只要真心承認自己無智慧,智慧之苗就已經破土而出。剩下的就是提高了。所幸智慧的提高速度遠超聰明的提高速度,一個聰明人要變得更加聰明可能需要至少幾年時間的努力,智慧要變得更智慧可能只需要幾秒。

      你說的戒定慧,戒可理解為能力圈,能力範圍,很明顯的,只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不逾越,自然能鎮定自諾,而持之以恆地這樣去做就變成熟能生巧,巧亦是智慧的產物。

      做投資時,我求知多於求財,這是性格使然,也因此恰好能得以靜心,所以一切成功應歸功於運氣使然。

      删除
  2. 靜能生定, 有欲利之心是很難平靜的, 要在股海這逐利場中保持平靜心更是難事

    我見你的交易筆記, 說'容許再下跌, 不反彈, 失敗'等, 將求利之心壓到最低, 自然能以平靜之心去確定自己的交易, 清楚自己的目標和決定, 自然就不會懊悔了

    我重新檢視自己失敗的交易, 都是在情緒亢奮或低落時進行的, 失敗是活該的

    回复删除
  3. ''做投資時,我求知多於求財'' 這點是智慧所在呀

    做好本份, 耐性, 知識, 智慧相配合, 投資成功是可以預期的

    回想起以前, 在些投資群內大家講 d number, 跟住邊個買就會賺的傻日子, 真可笑

    現在我求的不是 number, 是心法, number 每段時刻都在變, 心法與智慧如能開啟, 就是我最好的投資寶藏

    回复删除
    回复
    1. 無論是何行業,如果成日只為求財應該什麼事都做不好吧。你能明白掌握核心思想的重要性是值得祝賀的。很多人只認結果,以為有段時間獲得出色的收益就是做對了。我常說,假如今天巴菲特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教授而不是世界富豪,我同樣推崇他的理念。理念是正確的未必就要親身實踐,一個堆滿炸藥的房間不一定要爆炸,不能因為不爆炸就認為房間裡沒有炸藥。

      當你了解投資的本質之後,你可以上網看很多投資的討論,你將發現人們基本上都在犯相同的錯誤,而且一次又一次重複犯錯,沒有人去深究犯錯的原因在哪(他們也許能知道他們犯了什麼錯,卻不知為什麼會犯這種錯),他們大多數採取推卸責任的態度,對自己十分寬容。當然就我的立場而言,我是十分喜歡他們的做法,若不是如此我也沒有什麼優勢了。

      戒,可能還有一層意思,就是不縱慾。投資是為了賺錢,賺錢就是為了更豐富的物質生活,而追求物質生活的慾望卻容易使人在做投資決策中犯錯,這就是矛盾所在,假如沒有這層矛盾,恐怕資本市場就失去吸引力了。我比較不太重視物質生活,在我看來每一元錢都有增長的潛力,所以不會隨便花錢,生活要比同行節儉許多。我認為花錢改善物質生活的目的無非是要增加幸福感,而對我而言最佳幸福感就是中等水平的物質生活和上等水平的精神生活相結合,所幸我追求的精神生活主要是看書和思考,這種興趣基本不需要花錢就能辦到。如此我自然不會因為急於求財而陷入不必要的風險之中。

      正如你所言,耍小聰明賺得的錢基本上都不穩妥,錢只是暫時寄放在那些人的戶頭上而已。最好的例子就是近期被判刑的貪官,貪了幾百億,等於幾百億暫時存放在他戶頭,為了存放這幾百億,他不知要應酬多少人,不知要拍多少人的馬屁,不知要多少個晚上睡覺不踏實,換來的就僅僅是數百億暫時存放在戶頭,即使他今天不被抓,他依然是一個可悲的角色。

      删除
    2. 受各種大小慾望所控制必然是痛苦不堪的,不可能心靜,結局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點都沒有錯。

      删除
  4. 戒-- 戒急用忍, 要離欲, 不要因怕失去機會而心雄高追, 也不要因一時虧損而忘掉投資的初心, 很多時自己的計劃是被自己的'急'打亂
    定 -- 坐得定, 投資是長遠的, 要克制再下跌的恐懼, 這點最難了
    慧 -- 提升投資的智慧

    希望我能慢慢做好以上幾點

    謝謝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克制恐懼,因為只要理解正確是不會產生恐懼感的。能戰勝恐懼的不是一顆強大的心臟,而是對事物本質的客觀理解。

      智慧每個正常的人都有,只是被布遮住,布的上面還佈滿蜘蛛絲和厚厚的灰塵,如果你看到這張布,隨手一揭,就是幾秒以內的事,智慧重見天日的那一瞬間你就立刻明白世界其實很簡單(有序的複雜也是一種簡單),也很美好。

      删除
  5. 平時多留意周圍的事物,即使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可能也蘊藏著下一個投資的靈感,每天都把自己當成是第一天來到地球上的火星人是個不錯的主意。凡事多想想為什麼,哪怕是小事也有為什麼,不要一開始就接受或者拒絕,深思熟慮之後再做決定也不遲,想多了自然就能把現有的知識聯合起來運用,三分的知識能夠有八分使用,如果不肯多思考,可能十分的知識只有三分能使用。

    回复删除
  6.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