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糾結

最近分別有三個人來向我表示他們正處於某種糾結之中。

第一個人:我手上的股票最近幾個月上漲了許多,想賣出獲利,可又怕賣出之後股價繼續上漲,很糾結。

我:不必糾結,對於那些不管你如何努力也不可能得到確切答案的問題,不值得花費一分一秒在它們身上。

第二個人:我投資了一些歐洲基金,由於最近俄羅斯和歐美之間的矛盾問題,已經跌了不少,正糾結要不要先賣掉。

我:任何國家之間隨時都可能產生任何矛盾,摩擦,甚至起衝突。如果你需要為這個擔心,那你在一開始就不應該做這個投資。

第三個人:我有兩個保險計劃可選,計劃A是。。。,計劃B是。。。,幫我算一算哪個保險計劃更划算。

我(計算完畢):如果你在75歲之前死亡,那計劃A比較划算,如果你超過75歲才死亡,那計劃B比較划算。

第三個人:真糾結,不知選哪個好呢?

我:。。。。。。(心想:連生死都置之度外了,還放不下糾結呀?)

以上都是真人真事,希望大家在每次糾結之前,先考慮值不值得去糾結。

10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Jack你好,之前有留言但不知怎麼不見了。我想請教你怎麼評估288呢?我覺得這支股很有價值,但它有點像1211突然暴跌了,我知道你不会估目標及底價,所以我不会問,我只是想請教你怎樣評論這支股,好讓我多一個角度看它,看看是自己遺留了什麼,還是這只是市場的價格錯配而已。謝謝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看過你的其它留言,可能是服務器的問題吧,不清楚。

      我的習慣是不研究上市時間比較短的公司,也不抽新股。原因如下:

      1. 剛上市不久的公司可供研究的資料比較少,且財務資料很有可能被會計技巧扭曲(為了上市融資,公司有充分的理由扭曲財務數據),可信度較低,當數字被扭曲,任你有一流財務知識也無用武之地。

      2. 所謂上市(IPO)就是大股東用手頭的股權跟你換現金,若非在大熊市中上市,我相信大股東不會給你開一個良心價(如果大股東由基金公司組成,那我可以保證絕對是天價),從純粹投資角度而言並無吸引力。當然了,如果你只是追求抽到新股快速賺點錢就離場那就另當別論。

      我一向提倡投資者應該克己保守,盡量留在自己的能力圈內做任何投資決定。從一個旁觀者角度,從你的問題已經可以看出你已踏出能力圈,這不是責備,而是提醒。我自己也時常不小心踏出自己的能力圈,為了杜絕這種現象我才給自己弄了一個投資條件清單。踏出能力圈不是不能賺錢,只是要付出更多的風險代價。

      就已知資料而言,這個公司暫時不符合我自己的投資條件。除此之外,我個人對待那些通過收購併購來擴大規模的實業類公司比較謹慎,它們有幾個常見的通病:
      1. 新舊資產的運作需要磨合期,磨合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
      2. 收購價可能過高
      3. 報表中無形資產項目水分太高而影響真實估值
      4. 大股東可能純粹是為了擴張而擴張,不是能靜下心來做好事業的人
      投資之前不妨先調查一下,看是否能找到以上問題的滿意答案,如果無法找到滿意的答案,就不要勉強作出投資決定,免得以後被股價上下波動幾次就搞得心慌意亂。

      删除
  3. Jack,
    非常感謝你的意見
    Wilson

    回复删除
  4. 多謝分享,十分有趣,這些糾結經常都見到。

    回复删除
  5. 多數人都是這樣,所以股市永遠是少數人贏,大部份都是輸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即使多數人不是這樣,股市也是少數人贏多數人輸。換言之,多數人贏少數人輸的股市是不可能存在的。

      删除
  6. 1174出了業績,似乎情況比預期中好好多喎, 其實我想知它們今次供股目的是什麼, 就供那麼一點錢對間公司一點幫助也沒有,只係區區少了那幾個百分點的負債/權益百分比,照這樣看, 還是JACK兄一早有先見之明, 這間公司的确在逐步改善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供股,除了掠水,還可以掠股權。高位供股掠水,低位供股可掠股權,越多人棄權,大股東就有機會掠越多賤價股權。如果個個散戶都計算得出公司的內在價值,忽略股價的波動,大股東便無法掠水和掠股權。

      删除
    2. 為免引起誤會,必須澄清我做任何投資時都不加入個人主觀預測,所以談不上先見之明。就此例而言,我並不關心大股東的供股動機、過往是否供股以及將來是否供股,我也沒有預測它下一份業績如何,我關心的是它是否符合我投資清單上的條件,以及計算好它的內在價值,如果符合條件就考慮投資,不符合就pass.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