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股價有多不可靠?

今天比亞迪的股價表現可成為教材,它證明了股價波動有多麼不可靠。半日之內股價下挫約50%,而今天的比亞迪和24小時之前的比亞迪又有何不同?我說過股價隨機波動範圍到達50%亦不奇怪,今天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那些買入股票後賺個20%、30%就以為自己的投資邏輯有多正確的就是沽名釣譽的純粹傻B,同理,買入股票後股價下跌20%、30%就懷疑自己投資邏輯錯誤的同樣是傻。

只關心股價波動的,必將被市場愚弄,絕無例外。

14 条评论:

  1. 記得Jack 兄之前是在10 元左右買入 1211, 是否持有至今再加注?

    面對這黑天鵝事件, 有兩種情況, 1.我有貨 2. 我無貨

    當然第2種情況, 專業投資者應可冷靜應對
    如遇第一種情況, 當股價由50蚊跌落40蚊剛買入一注, 突然之間跌4成, 就算專業投資者都未必能控制自己

    局內人 與局外人, 承受壓力不同, 作出的反應都不同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否則會用“買入”而非“增持”。

      對你所說的兩種情況,我都可冷靜應對,並且冷靜程度並無不同。因為我在下注的那一刻已經假設把錢丟入大海。一般人在下注前只想著如何獲利,另一種人比較好,下注前沒有想太多關於獲利的美好畫面,但卻想著至少要保本。我是第三種人,下注時既沒聯想到賺大錢的畫面,也沒有想到保本。這三種人我都做過,最好的就是最後一種,只有對風險有足夠認識的人才能成為最後一種人。只有對風險有足夠認識才可能避開風險,只有避開風險才有收益。所以,無視風險而只在心裡上一心情願想要賺錢和保本其實就是最大的冒險行為。

      删除
    2. 要知道,市場不是予取予求的好好先生,不管你有多樂觀還是多悲觀,不管你多想追求收益還是多想追求財務安全,它都只會按自己的方式運行。我們除了盡量客觀看待風險之外,其它感性的想法都只能礙事。

      删除
  2. ''只有對風險有足夠認識才可能避開風險''

    你所說的第一個風險是指對公司業務前景不利的因素嗎?
    第二個風險是指對這單投資是否成功的風險?

    誠然, 股價舞高弄低, 投資者確實易被愚弄, 我想大部分投資者都是第二種, 至少保本, 這是畢菲特的教條呢

    始終我們投資股票最主要是靠股價差位獲利, 要對股價有適當敏感又不能過度反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巴菲特說的是實際上保本,而非心理上的保本。如果可以的話,試問誰不想要保本?普通散戶和巴菲特等投資大師都想要保本,問題是普通散戶只停留在想像上,而巴菲特思考究竟如何做才能保本。不信的話我們可以做個實驗,你隨機找10個人,問他們做投資想不想保本?再問他們怎麼定義保本?第一個問題你會聽到統一的答案。第二個問題你很可能聽到不同的答案。也就是說,他們只是思想上想要保本,而沒有實際上做到保本的能力,因為他們連如何定義保本也不知道。舉個例子,一散戶想要保本,於是認購國債,他之所以認為國債能夠保本,可能出於以下幾種原因:1. 大家都說國債能保本 2. 過往的國債都是保本的 3. 國債認購書上有關於保本的說明。如果換成是巴菲特,我猜他會思考:1. 國債保本的背後原因是什麼?2. 有沒有什麼特殊情況能夠使這些原因起變化而不再保本?3. 如果有,那麼發生的概率到底有多高?4. 如果發生,我有什麼對策?如果能夠獨立思考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很可能找到保本的具體方法,如果只是靠慣性思維來判斷是否保本,那就只是心理上的保本。

      我說的兩個風險都是相同意思,是指公司內部以及公司外部的風險(內部風險來自於管理團隊的一系列經營策略以及公司財務風險,外部風險指競爭風險以及經濟週期風險),還有投資者自身財務安排的風險(假設你半年後要用到一筆錢,而這筆錢現在投資在一隻股票上,半年後無論股價如何你都必須沽出,這就有了潛在風險)。如果你無法理解風險的範圍,就談不上避開風險,你要避開龍捲風,首先你得看到它,否則無從避起。

      對股價敏感這件事高深莫測,能夠不受股價波動影響就已經很不錯了,要保持適度敏感,我不敢想像。

      删除
    2. 我建議你下一次投資一隻股票時,思考一下這家公司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遇到什麼樣的風險?這些風險的影響能有多大?這些風險發生的機率是高還是低?有了答案之後再看股價也不遲。如果頭腦一片空白,需要google看看別人的看法,那就說明它在你的能力範圍以外,應該另選其它股票來投資。

      删除
    3. 謝JACK 兄~~真的受益良多.

      删除
    4. 不客氣,我透過回答網友問題也增加了思考的機會,本身也有獲益,所以這是互利行為。記得上大學時我經常靠幫助其他同學學習來提高自己對課程的理解,取得不錯的成績。

      删除
  3. JACK兄你好,我每天都會到你的blog看文章及留言, 因它給了我很多新的啟發,謝謝你!
    我在ipo價買了288,但不知道因何會暴跌(報紙上的原因實不需要理會),我知道你從來不會估目標或底價,所以我不會問這些問題,但我很想請你評估一下288,好讓我多1個角度看它,因為我在想會否有些地方我是遺留了呢?或者近期的下跌只不過是反映了市場並不了解這間公司,因此給予1個錯價呢?(誠如你的文章所言,股價波動是不可靠的)

    另外,我想一方面努力博覽群書,以達成大巧不工的境界,但另一方面,在未達此1境界時利用很小的錢(1萬)邊學邊投資,我並不在乎它會否賺錢,而是想以此為實驗自己是否學有所成,你對此的看法如何呢?還是先花上1段時間(如幾年)學習後再投資比較好呢?
    最後,請問你可否再告訴我們你所閱讀過的書呢?因為你之前那條LINK已經不能看了,再一次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Wilson

    回复删除
  4. Just found this very great blog....very good for value investment .....keep going!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實每個人都希望做價值投資,價值投資就是做物超所值的買賣,和人人想要保本是一樣的意思。不同的只是,有些人聽到價值,有些人看到價值,有些人想像到價值,有些人計算到價值。就我個人經驗來看,前三者失敗機率較最後者高。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