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投資筆記:增持比亞迪 (1211)

今天以每股19元增持比亞迪。

注:暴跌的原因是同行們的無奈,當觸及止損位時自動拋盤(我不喜歡設止損位的其中一個原  因就是這樣,這種止損往往把賬面虧損變成永久虧損)
        此等原因屬黑天鵝事件,不經常發生,所以一旦發生就應該把握機會

12 条评论:

  1. Jack 兄, 藝高人膽大, 好野!!

    之前因政府減少補貼及現在油價下跌, 已令這板塊回落不少
    你怎樣看電動車行業及相關行業的前景?

    請指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說來也巧,我昨天正向朋友慨嘆自己不是在俄羅斯做投資,白白錯失大好機會,想不到今天就給我一個機會(因傳言比亞迪在俄羅斯有匯兌損失)。

      油價下跌只是暫時性的,電動車卻是長遠性的,兩者不能相提並論。比亞迪的技術實力、銷售策略及財務狀況等在網上都可以找到大量相關資料,這裡就不重複。我只知道我比較喜歡眼光長遠的企業家,放棄短期利益追求長期利益是一種優勢,投資在他們身上往往會有不錯的回報。

      删除
  2. Jack 兄, 明白

    另外, 電動車的長遠發展必須有先進的電力裝置, 鋰電池
    近幾年超級電容在電動車的使用也廣泛性增高, 至於電池類或電容類股亦是否長期投資對象?

    謝賜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港股中幾隻電池股而言,我目前還找不到投資的理由,沒有一隻完全滿足我的投資清單中的所有條件。有一件事要明白,行業是否前途光明與個別公司未來股價表現是否亮麗沒有絕對關係。注重分析公司內在價值比研判行業前景更重要。

      删除
  3. 還有一點, 其實一個月總有一兩次會見到一些大形股份突然大幅下挫(>20%), 但作為小投資者, 總不知是什麼原因, 貿然進場風險甚高, 雖然對該股份都有一定認知

    Jack 兄能否分享一下如何去分辨可介入的黑天鵝事件?

    謝賜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未必所有黑天鵝事件都應介入,即使發生黑天鵝事件,對公司的內在價值也不能無視,如果今天比亞迪從150元遇到黑天鵝跌到75元,我也沒太大興趣介入。大前提是對公司的內在價值有個粗略的估算,當股價偏低時遇到黑天鵝而暴跌就應該積極買進。

      删除
  4. Jack: 請問證券抵押透支 vs 股票孖展, 兩者之間有甚麼分別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我看來,它們的本質上沒有不同,都屬於槓桿化投資,因為兩者都是借錢。從實際用途來看,前者的具體風險還要取決於把借來的錢放在什麼地方,如果借來的錢放在風險較低的地方,其風險就比後者低。後者也是借錢,只不過借來的錢是用來炒股,前者借錢,借來的錢可以買菜,買豬肉,買國債,買保險。。。總之你想用哪就用哪。

      删除
  5. 不明白18号才跌至$19元, 但你可17号買入1211@19, 這綱誌是17号發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昨天下午發的,我也不清楚為何日期是17號。如果17號能預見到18號暴跌,那我不是神就是造成暴跌的元兇了 ^ ^

      删除
    2.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補上一句:盡信電腦不如無電腦。

      删除
    3. 我今天發的網誌,日期顯示也是昨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