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業績退步

今早還在被窩裡就被電話吵醒,是一位老鄰居打來的,一接通就聽到對方興奮地說:“恭喜呀。”

我問:恭喜什麼?

老鄰居:你股票大漲呀(A股組合),難道你不知道?

我:我知道呀,可是你怎麼知道?

老鄰居:你忘啦,是大半年前你讓我買的。

我:哦。。。(這才想起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老鄰居:怎麼,股票漲了還不高興嗎?

我:不是,只是因為買的時候已經有所預期,所以也沒有太大感覺(事實上是因為我今年跑
贏指數的幅度比去年下降了,怕跟對方解釋不清,所以隨口找個藉口應對)

老鄰居:打電話是為了謝謝你的建議。

我:不客氣,只是你自己運氣好而已(這不是客氣話,因為我從來不會預測股價何時上漲,更不會預測牛市何時到來)。

老鄰居:那你什麼時候賣出可不可以跟我說一聲?

我:好吧,不過估計還要過一段時間,到時會告訴你的。

無論何時,上漲只是因為運氣好,下跌是因為自己技術上的不足或者錯漏。
今年收益率確實比去年高一大截,可是不可否認業績退步了,就如之前所言,與指數之間的差距縮小了。

3 条评论:

  1. 投資路是很長遠的, 不是100米短跑, 更不止是馬拉松, 價值投資的反映可能要很長時間才能實現出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比長遠更長遠,應該說是沒有盡頭的,當然前提是生存著。在這個過程中,我幾乎每一天都在反省,不習慣反省的可能感到痛苦和挫敗感,習慣反省的就會把反省視為快樂的源泉。

      删除
    2. Jack 兄,

      反省是投資人必須做的事, 但也是最難面對的心魔

      有誰願意承認與面對自己的失敗呢?好多時我們都用駝鳥方法, 沽左就算, 或者進行另一樣投資, 贏與輸都唔知原因, 往往跌左 d 驚驚地又沽左出去, 見升又心雄高追坐艇, 這就是我等散戶長輸給市場的原因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