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不從結果論對錯

我們認購基金時,總會先看看該基金過去的表現如何,如果表現良好,我們就給它加分,安心地認購,如果表現不好,就扣分,拒絕認購。我們不太可能去深入了解表現好與不好的背後原因為何。在投資時,如果僅從暫時結果(或者說過往的表現)論對錯,是非常危險的。

我1元買的股票,後來跌落到0.5元,如果時間倒回至當時,如果以當時的結果來看,我就是錯的。接下來,股票上升至11元,我賣掉了,後來股價調整至6元,從這個結果看來,我是對了。可是,事情還沒有結束,後來股價又從6元上升至13元,從這個結果來看,我又是錯的。事實上,當你做一個投資決定時,你不是對的就是錯的,不可能又對又錯。因此,僅從過程中的任一暫時性結果分對錯是不合邏輯的。

大多投資者對投資理念不屑一顧,只對投資結果感興趣。如果結果好,就說那個理念是正確的,如果結果不好,就說那個理念是錯誤的。我想問,如果只能從結果來判斷理念是否正確,那是不是表示無法從字面上理解及判斷該理念?如果無法從字面上理解該理念,那麼它即使是正確的又如何?無法理解的東西又怎麼拿來使用?(如果你覺得依樣畫葫蘆也能湊效,那就想想為什麼世界上只有一個巴菲特。)

我認為,正確的投資邏輯、思路、理念有更大機率獲利,錯誤的投資邏輯、思路、理念有更大機率虧損,如此而已,雙方都不是百分之百獲利或虧損的。

認識這一點有什麼好處?我見過很多人一開始的投資邏輯是正確的,後來由於股價的舞高弄低,漸漸懷疑自己的投資邏輯,最後自己推翻自己,往錯誤的方向奔跑。如果他們能明白投資邏輯與投資結果的關係,情況將有很大改善。認識這一點能讓人保持應有的冷靜、理智和自信。

4 条评论:

  1. 同意這個觀點, 我也是這堆成日懷疑自己決定的人之一, 明明自己放一只股票目標係一年后升至某個价位,分析好晒,睇晒好多資料,結果二三個月后受不住他的持續下跌而止蝕離場,結果一年后,就真的升至當初預期的目標价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巴菲特曾說做投資只需要學習兩門課,一門是如何給企業估值,另一門是如何看待股價的波動。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删除
  2. “我見過很多人一開始的投資邏輯是正確的,。。。。漸漸懷疑自己的投資邏輯,最後自己推翻自己“
    自己之小有1百次這樣的腦爭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會選擇在投資之前做足腦爭鬥,之後便能享受自信帶來的種種好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