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錯覺

同一隻股票,假如股價由3元跌至2.5元,相信投資者不會有什麼感覺,假如股價由3元升至5元,再由5元跌至2.5元,投資者就會有強烈的感覺。如果對以上所述股價變化產生截然不同的感覺,那麼你所看重的是股價而非股價背後的價值。如此一來,你就有資格成為最理想的愚弄對象。

財演們長期刻意讓投資者關注阻力位和支持位,就是要把投資者訓練成最理想的愚弄對象。只有對股價的變化耿耿於懷,才能做出反复無常的投資決定,只有經常做出反复無常的投資決定,才能頻繁買入賣出,只有頻繁買賣,券商才能穩定賺取交易費,只有穩定的交易費收入,財演們才不至於喝西北風。

短炒以及關注股價變化是會上癮的,為了過癮,投資者為此支付巨額費用。對於收取費用的一方而言,這是一個極好的生意 - 讓人上癮,並為之花大筆冤枉錢,還不犯法的生意去哪裡找?

4 条评论:

  1. 回复
    1. 不管多想要得到獵物,狼都不會孤身犯險,總會耐心等待其它夥伴到來一起戰鬥。不管有多少夥伴並肩戰鬥,只要發覺力有不逮就毅然退散。如此紀律,如此忍耐力,如此果斷,豈是華爾街上那些人可以相比的?狼如果參與投資遊戲,恐怕早已成為大資本家。電影取這個名字是侮辱了狼。

      删除
  2. 回复
    1. 在多數情況下確實前者優於後者,卻不能因此說誰更好。如果我力所能及的機會快速湧現,我也樂意傾向於後者,只是現實中這種情形還未出現過,也不敢奢望將來會出現。總之,只需將注意力放在“力所能及”這四個字上面,其它的都是次要,更無須流於固定形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