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A股12000?

聽一位同行說A股這輪牛市將至12000,雖然我不靠預測指數高低來做投資,但乍一聽到這個“大數”,心裡也不免打了個突。

當時沒有詳細問他這個數是怎麼算出來的(做這行的一般不問具體計算方法,怕犯忌諱),回到家我用我自己的方法粗略算了一下,嘿嘿,好傢伙,還真八九不離十,12000點的預估確實不算過分,甚至比我自己計算的結果還要稍微低一些。

預估指數的計算方法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包括數據採樣、成份股的未來利潤計算、風險係數調整以及結合一些個人的經驗或邏輯,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研究一下。我當初也是貪好玩才建立自己的一套計算方法的,至今已用它來計算過上證指數,恆生指數,大宗商品期貨,食品原料期貨以及外匯期貨,恆生指數和外匯期貨誤差較大,有將近10%,其餘的都還算過得去,誤差控制在5%以內。外匯不准也在預期之中,因為國家間的摩擦是否發生不會與當期主流經濟政策直接掛鉤,且只有美元有最突出的結算功能,其餘的貨幣相比起來程度太懸殊。至於恆生指數,則因為其體量較小,容易受政策影響(體型越小的飛行生物在飛行過程中其飛行軌跡保持直線的概率越小,反之則越大),且本地經濟太過注重房地產,自然就對股票市場的注意力降低了,注意力降低也意味著引起共鳴的機率降低了。當然了,我從不通過計算結果來指導投資,純粹是為了娛樂而已。

5 条评论:

  1. 幾年內? 那就繼續all in 2823,2822 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趣的問題。試用三個反問句回答這個有趣的問題:
      1.如果要一個世紀時間從3000升至12000,還有沒有人稱之為牛市?
      2.如果在持有過程中絕對收益不遠遠超過期間實際通貨膨脹率,還有沒有人稱之為牛市?
      3.如果在持有過程中相對收益不遠遠超過期間其它可比投資類型的收益,還有沒有人稱之為牛市?

      我懷疑即使人們相信指數進入牛市、知道買入2823、2822就跟得上指數,都不會投資在它們身上,因為人們旨在戰勝指數,而且他們大多傾向於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删除
    2. 牛市中要戰勝指數真的很難,所以我至少一半會放在ETF...
      不過關於投資指數,想請教您怎麼看待當前的AH Premium?
      我以為,在資本市場套利機制下,過大的Premium應該難以長期存在..所以"無法持續的事必將結束"?

      删除
    3. 讓我們先來思考幾個問題。男子平均身高是多少,女子又是多少?男子平均壽命是多少,女子又如何?我相信你馬上會反問:哪裡人?哪個國家?是的,地區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平均身高壽命等因素均有差異。同一隻股票,造成股價差異的因素有很多,這些因素之中絕大多數是不可能在可見未來被抹除的,因此差異常在。我舉兩個例子,我們一起去外面吃飯,你叫A餐,我叫B餐,雖然這兩種餐你都沒有吃過,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你都會因為見我吃得津津有味而下意識以為B餐更好味。我生活在內地,而你生活在國外,當內地出現一些負面社會新聞時,身在國外的你肯定比身在國內的我更加擔憂,因為你只知道很片面的信息,而作為一個正常人,都是害怕未知和變化的,相比之下,身在國外的你未知部分比身在國內的我更多,所以你比我更加悲觀是肯定的。除了信息結構的不對稱,還有資金成本的不對稱,還有貨幣預期的不對稱,還有政策預期的不對稱,還有投資文化的不對稱,還有風險管理的不對稱,凡此種種,在可見的未來不可能被徹底抹平,所以價差會持續。

      删除
    4. 個別股票的價差或許會縮小甚至接近,但由於影響的因素太過複雜,所以我對押注價差套利沒有興趣。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