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投資筆記:買入太平洋恩利

用上次沽出317的一部分獲利資金買入1174,經過連續數日的吸納終於完成買入,平均價0.26。

注:
1. 容許短期內股價可能繼續下探,亦不排除進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2. 容許股價長時間無顯著反彈。
3. 容許一切意外發生。
4. 倘該投資最終獲得理想回報,大部分原因歸功於運氣,僅小部原因歸功於個人技術及知識。
5. 以上四點適用於本人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的每一筆證券投資。

30 条评论:

  1. 本人都有留意到此股, 明明公司賺錢, 但最近又宣佈供股, 感覺此股甚妖, 可否詳細分享為何買入?賣殼 ? 重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賺錢不等於夠錢用。公司擴張策略有誤,體現在不能把握行業及經濟週期,再加上存貨屬於經不起時間考驗(如果庫存的是烈酒而不是海鮮就經得起時間考驗),因此雖然產業大但議價能力非常低。然而這些因素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因此認為可以買入。本人從不依賴內幕消息投資(準確來說是排斥內幕消息),故此不理是否買殼或重組。

      删除
    2. 但呢隻野每兩年供股一次, 股價一年比一次低, 公司管理層好似無改善到, 都幾令人擔心.

      删除
    3. 供股是因為錢不夠用,錢不夠用是因為擴張策略太進取。股價下跌是因為估值過高。只是它們在同一時期發生,這看起來就像你說的“每兩年供一次股,股價一年比一年低”。模仿是我們的天性,模仿依賴於觀察,因此我們習慣於觀察,習慣於觀察不是不好,但往往容易停留在表面現象,把一些關係不大甚至毫無關係的表面現象想像成因果關係。

      删除
  2. 能知道你的組合,買入價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打理的組合是一個合夥人基金,由於合夥人協議我不能公開。我只在這裡公開我自己的私人持股。一般情況下我會及時更新網誌公開最新買賣情況,如有興趣可留意。另外我的持股時間通常比較長,等待機會的時間也不短,如果是短線投資人可能會時常誤以為我停止更新了。

      删除
  3. 通常你投資這些股的比重大約是多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雖然希望最低比重不低於5%,但有時候根本很難買到那麼多,尤其是市值較小的公司,往往要連續買好幾個交易日才能勉強湊齊數,最高比重則控制在15%。

      删除
  4. jack 師兄, 請問甚麼價位會再增持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說過我不預測,如果不預測那就不可能提前想好什麼價位再增持,這件事很微妙,不太容易理解,要養成習慣更不容易。我以前也會預先考慮增持/減持的價位,但後來發現這種做法其實是綁了自己的手腳。理論上只要股價比買入時更低我都可能增持,視乎自己組合內的現金水平而決定增持的數量而已。

      删除
  5. 已經up to 0.285 :)

    回复删除
  6. 其實它應該不會再供股了吧?應該值多少?pe2倍但每年盈利遠遠不止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1.任何人都無法預知任何一家公司未來會不會配股集資。關鍵是要知道每股內在價值幾何,如果一股內在價值10元,供股價5元,你是否歡迎供股?如果供股價20元,你又是否歡迎供股。

      2.任何人均無法代替其他人估值,因為不懂得估值的人很快就會把注意力放在股價的波動上面,繼而做出與價值無關的交易。所以我建議不要去投資自己無法估值的一切資產(包括股票,債券,貨幣,不動產,大宗商品等等)。

      删除
  7. 請問jack兄點睇出呢隻/一隻股票係咪貨源歸邊?我只見到供完股後有人超大成交買上再升破長期下降軌,呢一刻我才覺得轉勢了,但之前冇先兆是否歸邊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通過觀察一段時間的成交量變化可察覺,沒有特定標準,主要靠經驗判斷。貨源是否歸邊並非判斷是否可以買入的主要標準,只是輔助手段而已。主要是要學會計算內在價值,計算內在價值並非通過某一單一標準來衡量,而是一系列計算的結果。不同投資對象對應不同的計算方法,我沒有發現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計算方法。你掌握越多種計算方法,你選股的範圍也就越大。計算方法來自於各類書籍,會計學也只是冰山一角。我認為任何人都不需要掌握超過一種計算方法,因為投資兩三隻股票和投資二三十隻股票並無本質上的區別,胡亂投資二三十隻股票可能還不如計算清楚兩三隻股票然後再投資來得安全高效。另外,我再次強調不要迷信什麼上升軌下降軌之類的技術走勢,我就是做技術分析出身的,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那些是騙人的把戲,偶然蒙對幾次並不能說明它不是騙人的把戲。我向你保證,如果將來有一天你學到了一種科學計算內在價值的方法,你肯定第一時間把技術分析扔進垃圾桶,我認識的所有已掌握計算方法的投資者無一不是如此。

      删除
    2. 給你個忠告,如果你是新人,股齡未滿十年,那你最應該考慮的是如何安然度過第一個十年,而不是如何賺錢或者如何快速賺錢,在頭一個十年中盡量多觀察,多給自己提問題,多學習,多做獨立思考,多做總結。過完第一個十年,你很可能發現自己有很多觀點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十年中獲得的經驗和知識將使你更了解你自己也更了解各種投資對象,等到那個時候你將發現從股市中賺錢只是水到渠成的事,不能強求也無須強求。

      删除
  8. 請問Jack 兄這段時間有沒有在0.26以下再增持1174?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實我的成本價應該是0.23,因為參與供股。我自己沒有再0.23之下增持,但因為我的推薦,有幾個友人有買入,買入價介乎0.19至0.23.

      删除
  9. 請問Jack兄你認為1174現時每股內值是多少? Many than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抱歉,這個不能說,對我有壞處,對別人也不見得有好處,因為對於市值較小的公司,容易被有心人操縱股價。我所能做的最大限度就是買入時通報一聲,沽出時也通報一聲。無論是哪一隻股票,只要你沒有辦法憑自己的能力去粗略判斷其實際價值幾何,那就真的不要買,就算全世界都勸你買,你也不要輕舉妄動。

      删除
  10. 1174的市值只有15多億, 營業收入是125億, 純利是4.86億, 純利是市值的近1/3

    不知我有沒有看錯 ?

    回复删除
    回复
    1. 1174 唯一的問題是負債過高, 但畢竟在股價上已反映了
      亞洲龍頭魚業公司只有15億市值, 我以為眼花了

      删除
    2. 15億不少了,夠在銅鑼灣買兩個鋪面或者到山頂買三棟豪宅 ^ ^
      話又說回來,市場給的估值理由恐怕只有市場先生自己才最清楚,我是不敢胡亂猜測。

      删除
    3. 誰人也不是市場先生, 但又是市場先生的一份子
      不胡亂猜測是對的, 永遠不知股價何時升何時跌
      對公司的估值, 和股票現價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就可以考慮了

      删除
  11. 跌到新低 $0.155 了,點睇呢? 仍有保留價值嗎?

    回复删除
  12. JACK兄,1174 的間接附屬公司被申請清盤。常識來看肯定不是好消息,但還是想請教你認為會對1174 有什麽影響?
    它對清盤要負上什麽責任,要負責還款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意你說的常識來看不是好消息。具體影響如何要等通告,我沒有內幕消息,也不去猜測,因為我的工作是在一開始就做好最壞的打算,這一點從本文第3點可以看出。

      删除
    2. 謝謝回覆,那一起等待進一步的通告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