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股價的隨機波動

今天一位朋友致電與我聊天,一開腔就唉聲嘆氣,原來他太太的上司前段時間告知他們某隻股票的內幕消息,讓他們買入,他們半信半疑就沒有買,不久後該股票上漲了20%,他們為此後悔不已。

事實上,股價有10%~40%的隨機波動範圍,公司市值越大其股價波動幅度越低,根據我個人觀察,市值超過500億的大型公司的隨機波動範圍在10%~20%之間,而中小型公司的股價隨機波動範圍可擴大至40%甚至更多一些。所謂的隨機不是指毫無原因,而是指與公司基本面無關。導致股價隨機波動的原因通常是外部原因,是無數種外部原因交織而成的結果。這些外部原因大多不可被預測。

儘管事實如此,我們還是經常看到許多投資者熱衷於預測並分享關於股價短期波動的預測,同時我們也看到另外一些投資者因為某人的預測準確/不准確而表現出崇拜/鄙視他人的情況。有些投資者“準確預測”了股價的波動,在短時間內賺了20%、30%,他們為此興奮不已,這種司空見慣的情形在我看來是不可思議的,除非他們因為賺了這一筆就足以獲得財富自由,或者,他們有永遠保持這種盈利模式的方法。遺憾的是,這兩者都是不可能的。

做投資就如晚上睡覺之前刷牙一樣,只是一個再平淡不過的習慣。如果用對牙刷,用對牙膏,並且刷牙的動作和力度都正確,那麼你可以預期你的牙齒將會在更長的時間裡保持健康。是的,牙齒健康很重要,但很難想像有人會為此而興奮不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