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投資者從青澀到成熟的標誌

從著眼於短期股價波動到著眼於未來趨勢,再著眼於盡量客觀評估各種未來趨勢的機率。

從著眼於技術分析到著眼於企業內部基本面,再到著眼於內外部基本面的交集。

從著眼於個別投資表現到著眼於組合整體表現。

從著眼於絕對收益到著眼於相對收益。

從著眼於分散投資到著眼於多元投資,再著眼於適度集中的多元投資。

從重點考慮潛在收益到重點考慮潛在損失。

從渴望財富為投資動機到懼怕通脹為投資動機,再到以出現合適投資機會為投資動機。

如果你想把錢交給專業理財人士投資,以上幾點可幫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搞清楚對方是否值得託付。

如果你想自己投資理財,以上幾點可在你最迷茫的時候幫你找到方向。

8 条评论:

  1. From green to ripen ☝( ◠‿◠ )☝

    回复删除
  2. 0300今年大涨 -- 恭喜Jack!

    可是我看不懂它为什么涨。业绩不是还亏着嘛,也好像没有反转的迹象啊。Jack, 你怎么看?

    因为一直看不懂这票,并没有买它。提问只为学功夫,请指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無論今年是漲還是跌都不是我能預先知道的,純粹是運氣使然,重要的是,無論今年股價表現如何,我都堅信我當初做決定的邏輯是理性的,理性不代表永遠正確,只是正確的概率更高一些。

      買的時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涉及個人估值技巧,這裡就不透露了。第二個原因可以說說,當時我嘗試與公司管理層溝通,我只能說如果當時我手上有只拖鞋,我肯定砸到對方臉上(請原諒我的粗魯)。對方態度冷漠,基本屬於一問三不知(兜圈子也屬於不知)。於是回來後我決定增持,因為無能的管理層意味著公司管理水平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家族企業例外)。

      删除
    2. 你运气一直这么好吗?能不能分析一些曾经失手的情况?如误判,或长时间等待(3到5年或更久)而股价,股息都不见起色。

      回顾和分享这种例子也很有价值的,于人于几应该都很有帮助。

      删除
    3. 由於我的宗旨是不預測股價何時開漲(或開跌),所以沒有出現誤判的情形。我的每次買入都建基於兩種假設,假設損失100%以及假設股價永遠橫行,因為我明白任何事都可能有意外,如果由於自身非常厭惡意外而假設意外不存在,就是一廂情願的做法,除了提高額外風險之外並無其它好處。

      要數我持股中上漲最慢的應該是內銀內房股,若不計算分紅派息,股價上漲幅度平均每年不足10%,已經有4、5年時間了。我學到的教訓不是如何正確給銀行地產公司估值,而是不要隨便把錢投到不熟悉的領域。

      删除
    4. 你說你不懂300所以不買,這一點是非常好的,如果我早幾年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可能要好得多了。

      删除
  3. 就算現在思捷我都不理解到我都不買。
    專家各人意見也只是參考,介紹完個股都要自己去摸索研究決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我覺得這是十分成熟理智的做法,支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