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我的電腦

今天一位同行問我:為什麼我們都是對著電腦,而成績竟差別這麼大?

我:因為我們用電腦做的事完全不一樣。當你用電腦查閱各種經濟數據、各種評論預測、做各種技術分析時,我卻在用電腦玩遊戲。

同行:玩什麼遊戲?

我:Diablo

同行:好玩麼?

我:是我玩過的最好玩的遊戲之一,而且遊戲中蘊藏著重要的投資思想。

同行:什麼思想?

我:你自己去體驗吧,萬一體驗不出也不要來問我,我是不會告訴你的。

同行:你知道雪球網嗎?

我:知道。

同行:上面有很多信息,你覺得如何?

我:嗯,確實很有意思。那裡有許多熱心的善者仁翁,他們熱衷於發現寶藏,然後第一時間畫一張詳細的藏寶圖告知其他人快快去挖寶。

同行:。。。。。。(沉默)

我:我們來做個交易吧,對你我都有好處的。

同行:你說說看。

我:以後我買股票時通知你,你等股價再跌20%才買,賣出股票時也通知你,你等股價再上漲20%才賣,然後你把多出來的收益的25%給我。

同行:聽起來挺公平,但是為什麼你自己不等再跌20%才買,等再漲20%才賣?

我:因為我的手無法脫離大腦自己運作。(我心想:只有習慣於不經大腦就動手的人能做到)

同行:哦,明白了!但是為什麼是20%?

我:沒什麼,只是按過去的經驗來看,股價跌穿我買入價的20%和升穿賣出價的20%的例子不少。

3 条评论:

  1. 這篇很有趣,看來你很了解自己的操作,厲害。

    有個建議,不妨加入一些你常看的blog link,加強交流吧。

    回复删除
  2. 以前對投資一無所知的時候有看過一些blog, 後來對投資有一定了解之後就很少去看別人的blog, 即使有也純粹是為了打發無聊時間。

    我認為巴菲特已經把關於投資活動的重點簡明扼要地傳遞給世人,如果你能真正理解,你不需要看其他人的文章,如果你不能理解,你看其他人的文章也沒多大用處,可能還有誤入歧途的危險。如果你嫌收集起來麻煩,那你可以到段永平的blog去看看,他收集了巴菲特的許多重要言論觀點。除此之外,段永平有極高的領悟力,看看他和眾網友的問答也不錯。我能從中挑出的毛病很少,反觀其他人的文章,包括雪球上那些所謂的大V, 我都能挑出許多毛病。那些動不動就祭出一大堆數字的分析型文章更是不值一看,寫出那種文章的人若非壞蛋就是蠢蛋,儘管他們擁有大量粉絲。其實這也很正常,誰都知道絕大多數市場參與者都在不斷犯錯,所以他們擁戴共同的分析或者觀點是意料之中的事。

    回复删除
  3. 所謂學習投資,無外乎是從大師那裡接受一點點的啟發,然後進行大量獨立思考的過程。這是唯一的正確途徑,也恰好是一條捷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