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十分鐘

十分鐘可以辦成什麼事?查收電子郵件或許不夠用,打字太慢的話回個留言可能也不夠用,牙齒健康的話吃個雪糕是沒問題的,如果是正經事,我能想到的能夠用十分鐘辦完的事真不多。十分鐘對於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我考慮是否投資任何一家公司的時間極限。這不是說我最少需要十分鐘去決定是否買一隻股票,而是說如果在十分鐘之內仍無法下決定就選擇放棄。這是我的紀律,也是習慣,無論如何也不會改變。

我自己十分喜歡這個習慣,它減少了許多潛在的選擇機會,也因此大大減少了額外風險,更重要的是讓我有大量時間去做其它感興趣的事。它的存在有賴於我的投資分析清單,當然這清單的完成耗費了我大量時間,但最終證明這些付出是值得的。

巴菲特說過:“如果你不想持有一隻股票十年,那你最好連十分鐘也不要擁有。”我想巴菲特是在強調信心的重要性,強大無比的信心則自然是來自對投資對象透徹的了解,至少從理智角度來看是這樣的。我見到很多人把這句話理解為單純的長期持有,這就有點太教條主義了。我的十分鐘分析也是信心的測試,如果十分鐘內還沒有建立起投資信心,那就證明我不夠了解投資對象,因此選擇放棄是合乎情理的。

2 条评论:

  1. 我比較簡單。
    我會想的是買完之後晚晚睡得安樂就可以。
    話之隻目標是慢升急升急跌都好。
    睡不安,影響日常生活就不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買後急跌我肯定睡得不好,因太開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