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油價暴跌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全球性釋放資本流動性,萬億級美元的流動性。

誰最受惠?當然是人均資源低的國家,越低就越受惠,中國首當其衝。換言之,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變相使中國受益。

另一方面,資本流動性的釋放要找估值最低的投資對象,能夠容納大資本以及資產價格低的對象是誰?毫無疑問又是中國,而且碰巧,人民幣開始國際化,中國股市又來改革,這一切只能說明兩個問題:1.中國再一次走運了 2.牛市有條件開始。

5 条评论:

  1. 不是全球將衰退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油價暴跌是事實吧?中國需要大量進口原油是事實吧?油價下跌之後中國需要更少的錢買油是事實吧?在汽油上花的錢少了,在其它地方可以花的錢自然就多了吧?這不是釋放流動性是什麼?

      企業成本降低了是不是有更多資金用於擴張生產了?擴張生產之後產品是不是應該減價了?商品減價了消費者是不是應該買多一點?買多一點之後企業銷售業績是不是好看起來了?銷售業績變得漂亮之後資本市場的資金是不是躍躍欲試想來投資了?

      如果中國從進口原油那裡省下1億美元,那麼相當於中國資本市場獲得多少增量資金效應呢?理論上大約12億美元。但考慮到政府花錢的不明智因素,大約剩下10億效應。因為每1億美元從政府投入社會之後它平均轉了5次手,從消費者傳遞到另一消費者手中,刺激了5次消費,所以相當於5億,資本市場喜歡把生產效益的提高乘以2(平均數)再反映在股價上,所以5億反應在股價上就變成10億了。

      删除
    2. 另外,牛市是否真的要來和是否要買股票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你發現有人為此問題糾結,那說明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笨蛋,如果此人恰好是某財經業人士、經濟學家、甚至雪球上的大V,而你平時都有關注他,那就太好了,因為從此你可以不必在他身上浪費時間。

      删除
  2. 假如人民弊大幅貶值,例如俄羅斯等新興國家咁, 那麼即使油价下跌也並沒有太多著數, 因為一樣用多了人仔去換別人的石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日圓大幅貶值,日本是能源進口國,日經是上漲還是下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