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策略的選擇

一邊看巴郡股東會直播一邊敲點字。

對兩老佩服的有兩點:一是長壽,二是理智。

理智的問題稍後有機會再寫。長壽比較容易理解,一個人能長壽,離不開持之以恆的保持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也離不開保持愉悅的心情,這些都不容易辦到,所以,長壽者總是我佩服的對象。

芒格曾說過巴菲特確實錯過了不少投資於科技公司的機會,但也因此免去招人嫉妒的麻煩。

嫉妒人家顯然十分愚蠢,雖然這普遍存在。招人嫉妒也聰明不到哪兒去。

聰明人既不嫉妒人家,也設法避免招人嫉妒。

我把這個道理運用到我的投資策略選擇中來。

我把投資策略分為強效,中效和弱效三大類,強效策略組合平均每年跑贏指數40%,中效平均每年跑贏指數10%至15%,而弱效平均每年跑贏指數5%以內。我不會把超過20%的資金放在強效組合中,其餘資金則全部放在中效組合中。

投資策略是一種客觀存在,未必只有我能發現,當一個投資策略表現得非常強效時,那麼就很可能被其他人發現並過度使用,繼而失效。這種現象可以看成是在策略層面上的招人嫉妒。反之,當一個投資策略表現得還可以,但是三甲不入,那麼即使被發現,也不至於被過度重視和過度使用,其結果很可能是經常有效。

中庸之道在很多地方都是減少摩擦成本或者風險的良策。大家經常講激進策略和保守策略,實則遺漏了中庸,最好的選擇應該是中庸策略,它有助於更多的獲取風險調整後回報,至少從長遠來看就有這個效果。

尋找投資策略時我不採用中庸之道,因為如果不找到最強和最弱的,就無從判斷何謂中庸。


2 条评论:

  1. 呢個留言只講長壽, 不提投資. 有時長壽與否真的很難控制, 有法國老人瑞一百二十歲, 但她一直有抽煙習慣, 也完全不做運動.

    另外有一些人, 即使健康不停做運動, 突然某天在狀年時心臟隱疾突發死亡也是時有出現, 或得了其他絕症等等. 生命有時真的沒法自己控制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法控制才算得上生命啊。此外,任何事情也有例外,如果因為例外情況而忽略普遍情況,是否明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