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搞錯下注對象

相信不少人聽說過一句話:不要跟你的股票談感情。

也同樣相信有不少人仍有意無意的跟股票談感情。

這樣做不好,但可以理解。如果對所持股票沒有任何了解,沒有任何憧憬,還有什麼動機持有它呢?

無論投資者的組合中有1只股票還是100只股票,其下注對象都應該是策略,而非股票。

股票,是用來行使策略的媒介。就好比你想把力氣施加在鐵釘上,你會選擇一把錘子作為媒介,如果你對錘子很有感情,那麼很可能你無法專心敲打鐵釘。

對股票產生感情是極其容易發生的事,雖然是非常顯然的事,但不容易改掉,除非曾經在這一點上吃過大虧。

從個人經驗來說,我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讓自己對策略本身的重視程度大於對股票的重視程度,了解策略的長期效用,了解策略的優點和缺點,適當分散持股,這些舉措都能很好的幫助解決該問題。

9 条评论:

  1. 敢問師兄, 當你使用因子和策略得出最後股票清單後, 你還會進行人肉審查嗎? 如果會, 師兄你又會用什麼準則去做? 我相信所謂的條件己完全乎合師兄的策略, 那還餘下的條件是什麼呢?

    還有師兄有一文說一公司股東請教自己公司的看法, 師兄在不用很了解的情況下就得出會下跌60%的結論, 可以請教是基於什麼原因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1.當然不會。我下注的是策略本身,而不是策略選出來的個別股票。我的策略選出來的股票十有八九連名字我也記不住,但這不妨礙該策略長期取得遠遠跑贏指數的成績。如果策略選出來的股票有20只,每只股票都表現差不多好,那我直接持有其中1只不是更省事?

      2.因為我了解的是那一類公司股價的定價因子,而非該公司本身業績好不好,或者其它財務指標漂不漂亮。通過因子的數量化,可以快速且比較準確的評估一類股票的未來定價範圍(即最高和最低價分別是多少)。

      删除
    2. 感謝大巧兄,關於策略和因子,師兄曾講過財表上的數字只是其中因子的一部分,不知師兄會否考慮一些比較抽象的因子?如大股東的年齡平均50-60歲,之類常人從不用作考慮的因素?

      還是大部分因子其實都是藏在年報之中?

      删除
    3. 1.我也曾試過如你所說的其它比較抽象的因子(但是不是大股東年齡問題),確實有些比較奇葩的因子能夠產生不錯的效果,但是我做這件事也僅是為了滿足一下好奇心,畢竟幾千只股票,幾千份資料一個人看起來可不是鬧著玩的,再說了,由於不是數字型因子,選出來的股票就可能比較多了,太多股票在一個組合裡管理起來也不方便。

      2.實際使用的投資策略的因子大約有三分之二與財報的數字有關,這是我的做法,不代表其他人的做法。我也不能說全世界的策略因子都與年報有關,畢竟我不可能窺探所有策略,我估計策略的種類是無窮多的,只是有效的較少,強效的更少而已。

      删除
  2. Etf的選股本身也是策略。

    如何建立自己的策略去獲得持續的收益,常見得最多的「策略」是購買一藍子收息股或者「足球隊」策略,有攻有守。

    Jackli所說的策略遠遠在其之上,而這個定價估值方法基本上不會公開,老王靠自己摸索吧,但我肯定財報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還有其他因素去決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明白的,不過小弟毫無頭緒所以才斗膽一問,抱歉了

      删除
    2. 公開沒什麼意思,於人於己都沒什麼好處,越是執行起來簡單,越是有效的策略,就越沒有公開的好處。市面上能公開的策略,要么執行起來很難,要么效果不好。

      財報斷然不是唯一因子來源,這一點是非常肯定的。ETF的選股策略效果較差,當然我們如果喜歡這種策略,直接買ETF就可以了,不必再自己去選。

      雖然沒有公開策略,但是通過問答有時候你我都可能找到新的靈感,這是我寫博客的主要目的之一。

      删除
    3. Jack 兄,希望你繼續分享想法,雖然你已明言只是做紀錄,和你交流的確令我在思想上有很大得益,謝謝!

      删除
    4. 不客氣,每次當我寫下想法的時候,我自己也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邏輯,在過程中也經常獲得更多新的想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