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旅蛙】組合

【旅蛙】是近期一款熱門手游,竟然吸引了早已過了打機年紀的我。好在無需在遊戲上花太多時間。

那麼【旅蛙】與投資組合又有什麼關係?

首先,我從【旅蛙】得到一點靈感:為什麼我們不找一個簡單輕鬆的構建組合的方法?為什麼我們不構建一個打理起來非常輕鬆的投資組合?為什麼我們不構建一個讓人不再憂慮投資回報和投資風險的組合?

其次,投資組合的構建邏輯應該長期有效,並且回報率要足夠吸引,只有這樣的組合才能讓人安心去享受每一次旅行,就像遊戲中的小青蛙,它的所有開支都依賴於定期收割的三葉草。我們的組合要表現得像遊戲中的三葉草那樣,無休止的製造利潤。

最後,我尋找有效因子的過程也正是我接觸【旅蛙】的過程。

基於各種考慮,【旅蛙】投資組合應該具備以下特點:

1.組合中只包含10只股票,並且對於大多數散戶而言有足夠的成交量,這樣的定位有利於操作。

2.每年(或每12個月)只需要換一次倉,這樣就無需花太多時間去操作,同時也節省了交易費用。

3.隨時都可以構建最新組合,這樣方便隨時隨地想要投資的人。

4.組合要經常跑贏恆生指數,並且要大幅度跑贏,這樣既滿足在意跑贏指數頻率的人,又滿足關心組合是否顯著跑贏指數的人。

5.組合可調節,包括市值和成分股數量(10只或更多),這樣滿足對市值或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有特別要求的人。

6.最重要的,組合的構建因子必須長期有效。我們會想過去有效的並不表示未來也同樣有效。那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讓我們把上面那句話換一種說法,那就是我們不希望那些因子只是在過去的市場中“碰巧”有效。這讓我想起我在大學時代寫論文時的一段往事。當時老師告誡我們,千萬不要想著去互聯網上面東抄一點西抄一點,湊成一篇論文,不管你抄襲得多麼巧妙,我都有辦法發現。聽完老師的話,我馬上就提了一個問題:請問您怎麼確定我們的想法或表達方式不是恰好與其他人的類似甚至一樣呢?老師反問:你覺得這種碰巧的可能性有多大呢?雖然這個回答不能釋出我的疑慮,但是卻並非毫無道理。事實上,我正是借助這其中的道理來驗證我的因子的有效性。首先,我使用推理的方式找來各種因子,接著繼續使用推理的方式來結合各種因子,並記錄下這些因子的組合將會使我的投資組合獲得什麼樣的結果,以及整個過程將會是什麼樣的,到此為止我絕對不碰歷史數據,因此歷史數據對於我來說就相當於未來數據 - 我對其一無所知。最後,我才把因子丟到歷史數據中去,記錄實際過程以及結果。如果過程的運行模式以及結果通通如事前預料的一樣,那麼這就說明因子確實在發揮作用,並且我對該因子的性質的理解是正確的。當然了,實際操作中還需要用到一點統計學的知識,這樣才能更科學的驗證預想的與實際的表現的相同的顯著程度。

7.這個【旅蛙】組合在過去12年(06~17)中獲得的回報為21倍,同期恆生指數的回報只有1倍。12年中只有2年跑輸指數,分別是08和11年。假設在08年初股市最高位時開始使用這個組合,至今也有超過3倍的回報,相比之下,同期恆指的回報連一成也不到。

這個組合適合誰?

當然是適合那些想要輕輕鬆鬆在市場上不斷賺錢的人啦。

投資本來就應該是一件輕鬆快樂的事。零憂慮,零複雜,加超額回報。

2 条评论:

  1. http://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2018%E5%9B%9E%E9%A1%A7%E8%88%87%E5%89%8D%E7%9E%BB%E7%BD%AE%E9%A0%82%23&suid=807916768

    簡單說即是狗股策略

    回复删除
    回复
    1. 1.按這種定義法,大概沒有不是狗股策略的策略。
      2.若12年累計跑贏一倍兩倍之類的,不足以說明該策略比指數高明。
      3.知道怎麼做卻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半途而廢的可能性便極高,因為沒有哪個策略年年跑贏指數或者年年取得正回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