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價值投資

性格使然,我向來不滿足於和其他人用相同的角度看待任何問題。即便是我最敬仰最崇拜的人,我也不希望自己最終只能和他們一樣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真是這樣,我會對自己非常失望)。這裡沒有挑戰和自以為是的意思,有的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衝動。遺憾的是至今我也不清楚這種衝動的源頭包含了哪些因素,只知道好奇心是其中一種因素。我總會問自己:“事情只是這樣嗎?”

很多前輩高人都對價值投資的定義作了極為詳細的敘述,那些耳熟能詳的內容我都十分認同,可是我總希望能夠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價值投資。

每一筆投資都是一種策略的表現(烏龍指除外),不管該種策略是否高明,也不管結果是好還是壞。故此,我認為價值投資也可以被理解為“選擇有價值的投資策略”。並且我認為這種理解比傳統的價值投資的理解更為底層。為什麼?如果我說:“選擇有價值的股票一定能夠取得回報。”你相信嗎?如果我說:“選擇有價值的投資策略,你一定能取得回報。”你又覺得如何?哪一句更正確一些?如果你覺得第二句更加正確,那麼就說明你認可第二句比第一句更基礎,更底層。

我們知道萬丈高樓由地起的道理,於是我們也就知道對於價值投資的理解也應該從更底層開始的重要性。

我們知道投資於有投資價值的資產(包括股票)並非每年都能跑贏市場,那是因為這種投資策略並非每年都是有價值的緣故。人們對於這種現象的解釋通常是價值回歸需要時間。在我看來這樣的解釋充其量只能使人獲得長期持有價值資產的信念,卻無助於使人獲得投資能力的進步。信念應該為了進步而存在,當信念妨礙進步時,信念便失去了意義。




17 条评论:

  1. 師兄你好, 我一直有留意你的blog, 有幾個問題不知可否請教下?

    1. 我做投資己有七八年, 但效果不是很好, 只是少賺,, 我沒有既定的分析和模型, 什至規則也沒有定得很仔細, 只是用資金比例去約束自己, 我發現基本上成功的投資人都有一套分析模型和紀律, 是否一定這樣呢?

    2. 我個人其實非常應同學習投資就是修心, 因為我會由自己的內心出發去學習, 或者說我其實想透過投資的認識自己和完善自己, 我認為能影響成績的, "我" 這個要素是佔90%以上, 看完師兄的blog 覺得師兄也是非常注重自我的修養, 我稱這方法為心靈投資法, 請問我繼續往這條路正確嗎?應該怎樣做才可以進步呢?

    不好意思表達得不好, 另外希望師兄可繼續多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對於提問,我的回答是:1.是的。堅持紀律堅持到什麼程度取決於對自己的模型的信服程度。如果沒有模型,或者沒有完全信服自己的模型,就不可能有絕對的紀律。紀律未必能夠寫出來或者口頭完整表達出來,紀律既可以精確也可以模糊,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就投資而言,我認為模糊和簡單的紀律更佳。因為模糊使旁人難以複製,簡單使自己容易執行。

      2.學習投資是修心,但是人們往往用做加法的方式修心,那是不對的。心即自我意識,我們使用自我意識來作出各種判斷,包括投資判斷,於是我們就去外界找許多信息來填充自我意識,使之膨脹,以為膨脹之後就能作出更明智的判斷。事實上,普通人的自我意識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作出明智的判斷,僅僅是因為生活中一些塵埃長期堆積在我們的心靈而使我們的心鏡不明而已。我們要學習如何掃掉這些塵埃,而不是四處尋找更多信息來進一步掩蓋心鏡。這是做減法。我的做法是先把我自己能夠確定的記錄下來,然後使用這些來構建我的投資模型。實踐之後發現問題了,再繼續使用自己的常識來修改模型,直至滿意為止。好比你的衣服破了,你不立刻去買件新的,你自己修補它,而且你不去買新的布料來修補,而是使用家裡其它破舊衣服的布料來修補。結果,你就擁有一件全天下最獨特的衣服。這等於你擁有一個獨特的,永遠也不可能被複製的投資模型,當一個模型有效且不可複製,那它就是長期有效的賺錢工具。這是我的做法,任何人這樣做都可以有巨大的進步空間。現在,只要我願意,每個星期都可以獨力創造一種全世界都未曾出現過的,且行之有效的投資模型。好比當你獨立完成了一次修補衣服的工作,創造了一件世上僅有一件的衣服,現在再讓你創造第二件第三件,就容易了許多。

      删除
    2. 非常感謝Jack 兄你的回覆, 可否請教下應該如何去著手構建自己的模型呢? 其實我對"模型" 這個概念非常模糊, 是否將我心中一些衡量公司的條件數據化? 例如簡單的我只接受PE 小於15 的, PB 小於1 的, 之類? 如果是, 那基於財報的條件似乎並不足夠, 是否也應加入如師兄所說行業的條件, 公司的大股東人品之類? 又如何令這些抽象的條件變成一個模型?

      還是我理解錯了"模型"的定義呢?

      再次很感謝師兄的分享, 能對我這樣一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花時間解答

      删除
    3. 你說的是策略,各種不同因子諸如PE,PB之類的組成策略,不同策略組成一個模型。策略可以是單因子策略,也可以多因子策略,模型也可以是單策略模型和多策略模型,具體如何構建屬於你自己的模型,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因為若非你本人覺得,很可能你無法徹底理解該模型,既然理解不到位,就不可能堅持執行下去,而再好的模型也經不起不堅持到底。找出你認為最確定的因子是第一步,然後從理論上和實際測試中了解該因子是否如你預期般表現。策略有點像函數,而因子則是變量,我是數學專業出身,比較容易理解這個概念。一般你怎麼構建函數,就怎麼構建策略和模型,唯一必須提醒的是,數學不喜歡模糊,而投資不喜歡精確。這是經驗之談。

      删除
    4. 謝謝師兄的解答!!

      删除
    5. 師兄, 恕小弟愚蠢, 可否退不步來說, 模型是什麼呢? 是否就是我經常聽到的個股"估值模型"? 用各種條件和公式去計出該股的內在價值?

      其實我是很認同用賭注加賠率的去"下注"方法的, 如果投資是模糊的, 對於資質有限的如小弟, 可否只用模糊的正確去決定大方向從以得到較低但比較大機會的回報呢?

      删除
    6. 比方說你現在要建一個股票組合,來達到一個特定的投資目標,於是你會在一眾的股票中選擇特定數量的股票,按照你自己喜歡的條件來篩選,滿足條件的就進入組合,否則就從組合中剔除。這些選股的條件,以及你所要達到的投資目標,就是你的模型。這些條件就是所謂的因子。每個人所偏好的因子或條件有所不同。模糊的正確是建基於某些相關常識之上的,所謂常識就是那些久經時間考驗的知識或者道理,正因為經過考驗,所以才能大幅度降低出錯的概率。如果你所說的模糊的正確確實是根據常識來決定的,那麼你的獲勝概率應該能夠提高很多,至於回報是高還是低,就不能一概而論了。其實我想問一句,你主要目的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研究專業投資課題?這兩個目的是截然不同的。好比你想吃雞蛋,你完全可以花點錢去買雞蛋,而不是花錢養幾隻雞。如果你喜歡養雞,然後順便吃上雞蛋,那沒什麼問題。可是如果你更喜歡吃雞蛋而不是養雞,那最好還是不要自己。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主要目的是為了賺錢,那麼學習投資的過程將變得更加艱難,因為一心不能二用,一心二用的結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我以前不明白這個道理,一味地鼓勵別人學習投資,經過一番努力,他們是學到了不少專業知識,只是最後他們都只能以模仿成功者的策略或模型而告終,沒有任何有效的創新模型出現。我可以負責任的保證,在投資這一問題上,模仿只能以失敗告終,不管過程是否成功過。我最近考慮推出一個港股的組合,這個組合是按照我的一個投資模型來構建的,目的是直接提供給那些以賺錢為主要目標的投資者(我想這類投資者是絕大多數)。這個計劃會以定期電郵的形式,將候選股票名單發送給付費投資者。我在A股上已經這樣做了一段時間,滿足了那些只喜歡賺錢而不計較為什麼的散戶投資者。

      删除
    7. 師兄,老實說因為我行業的關係,我的確是為了財富增值才會學習投資,我也不怕別人話我庸俗,如果能有機會收到師兄的組合我會非常有興趣

      這一刻賺錢的確對我是比較重要,見笑了

      删除
    8. 別誤會了,賺錢很重要的,對任何人都一樣,我本人很尊重也很喜歡那些想方設法賺錢的人,沒有這批人,社會不會進步。這麼說僅僅是想表達一心二用的壞處,雖然研究投資和賺錢一樣都是好事。我最近會抽時間給我的模型做定量回測,再優化一下,然後會推出來。日後我將通過hkvaluestocks@outlook.com向有需要的投資者發送組合名單,如有需要麻煩你先發一封電郵過來,我好做記錄,多謝。

      删除
  2. 師兄好!

    一直關注您的大作,獲益良多!長綫投資説易行難,很多人無法承受外界的誘惑,或打擊而半途而廢。師兄之從容淡定令人敬佩。衹是我尚有一個問題要請教,比如師兄之組合,是否需要在一些股票設立長短倉,一部分長持,一部分短綫進出,這樣是否會更加加強組合的回報率?我見師兄的1171,由3.5左右不斷上升,到15時又下挫至9.7左右,這中間如可取部分倉位出來高抛低吸,是否更加完美?

    另外,請問師兄,本次貿易戰是否會引發新一輪股灾,師兄是否會清倉?

    回复删除
    回复
    1. 說易行難是因為不理解為什麼。理解了的東西做起來自然就不難。首先,你得先弄明白是什麼原因阻止了投資者放棄長線投資,然後,你得弄明白為什麼長線投資比短線投資普遍獲得更好的成績。我的1171在買進時已經設定好什麼價位賣出,交給我的助手去執行,可是他執行後也沒有及時通知我,所以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平均賣出價在14左右,14元不是沒有投資價值,只是沒到我的價值標準而已。中間高拋低吸這件事純粹是一種娛樂,我有時間時偶爾為之,但限定在持股總量的30%,我強調一次,這僅是一種娛樂,沒必要跟著學。至於是否引發股災,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經提過我在做空美股了,那部分倉位已經有大約25%的浮盈,貿易戰不是我關心的問題,結果如何也無所謂,因為我的投資模型已經留了足夠的空間給大大小小各種股災,至於是哪些具體事件引發股災,都無所謂。

      删除
  3. 師兄,

    謝謝賜教,我的層次還低,也尚未參透投資的真諦,我投資的目標就是增值,買樓,財務自由。如師兄的組合要收費,我也想嘗試下,不知如何聯繫師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日後我將通過hkvaluestocks@outlook.com向有需要的投資者發送組合名單,如有需要,麻煩你先發一封電郵給我,我好做記錄,多謝。

      删除
  4. 你好Jack 兄 經過多年的改革 思捷仍未能變革為fast fashion 的一員 而最近主要推手馬生都離職了 想請教一下 jack 兄是如何看思捷的前景?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股價低估了,即使未來表現平平,也不止值這個價。

      删除
  5. 總覺得jackli喜愛從被低估的股票入手,不排除低估只是其中一個條件。

    回复删除
    回复
    1. 難道要從被高估的股票入手 ^_^! 開玩笑的,其實高估低估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沒有絕對。比如說有兩個一模一樣的股票,一個在A股,一個在港股,A股那個20倍PE,港股這邊只有10倍PE,可是如果A股中有1億資金想買這個股票,而港股這邊只有1千萬資金想買這個股票,那就不能說港股比A股的低估了。在比如說有兩個股票,一個有能力增長40年,另一個只能再增長4年,假設年增長率相同,那就不能輕易說哪個比較低估了。可見從哪個角度看是否低估很重要,可是不管它多重要,只要感覺稍微難一點,就該放棄繼續作出任何判斷,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