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巴菲特和馬雲談貿易戰

馬雲認為美國雖然在製造業方面對中國是貿易逆差,然而在服務業方面對中國卻是貿易順差,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即使是製造業,其實也有存在計算方面的問題,例如蘋果公司的手機電腦都是在中國代工,生產出來的東西賣給中國人,然後抽走大部分利潤,從會計角度上看錢是沒有回美國的,然而蘋果是美國公司,無論如何錢最終都會回到美國股東手裡。第三點是說明貿易這件事本來是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大好事,貿易的本質是大家交換自己最擅長生產的東西,從而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終極目的。所以,結論就是堅決反對貿易戰。

似乎馬雲講的沒錯,沒什麼好辯駁的。

然後巴菲特又來發表對貿易戰的看法,不愧是巴菲特,看問題既到點又到面。他認為美國確實需要改變一下貿易上的策略,因為最近幾十年來外國(任何美國以外的國家)確實大量增加了美國債務,債務增長不要緊,要緊的是債務的增長速度加快了,照這個增長速度以後數十年美國人每年都不得不把相當大一部分收入拿來還債了,家底再厚也有掏空的一天。美國人要么勒緊褲腰帶過日子,要么使美元大幅度貶值,然而後者只會使美元失去其地位。總之這兩種結果都對美國人不利,所以今天意識到未來問題的嚴重性了,就應該做出些改變。這些講的是面,即整體,巴菲特不跟你聊具體哪個公司賺的錢回不回美國,也不聊最近十年八年的事,他只跟你說美國的外債大幅度增加了,而且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不管你借的債到底是用到哪去的。

巴菲特接著說有些國家就是覬覦美國的深厚家底,使用一些貿易上的策略來弄走美國的錢。這說的是點。如果把美國整體看成一個全世界最富有的人,那麼其他人想從他身上弄點好處去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弄到一點好處之後就自然想弄多一點,再多一點。。。這就是人之常情。

最後,巴菲特還指出了貿易的本質,貿易應該是等價交換的,比如我擅長製造衣服,你擅長製造鞋子,那我就造衣服出來跟你換鞋子,如果我的衣服賣500元一件,而你的鞋子要賣600元一雙,那我每跟你換一次(貿易),我都要從我的儲蓄裡拿出100元給你,長此以往,不管我的儲蓄有多少錢,都有用完的一天。(這個懂點經濟學的人都知道的道理,我就不信馬雲的團隊不知道。如果知道了還避而不談,那就不太厚道了。)

好了,以上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首先,人們總會找到自己最舒服最喜愛的方式走下去。貿易戰本身也是找出路的其中一環,不用擔心找出路這個環節把出路給堵死了。其次,每隔一段日子,就會出現一個倉庫,倉庫中堆滿炸藥,然後在某一天夜晚,就會有個傢伙拿著火把跑進這個倉庫,在裡面繞上幾圈。如果你恰好在這個倉庫附近,你該做的就是遠遠跑開,而不是猜那個拿火把的傢伙究竟在哪個夜晚的幾點幾分來倉庫串門,或者寄希望於火把點不著炸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