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到底投資賺的是什麼錢?

毫無疑問,投資就是為了獲利。沒有人不喜歡從投資中獲利,沒有人不喜歡快速獲利,沒有人不喜歡長期跑贏市場指數,沒有人不喜歡每天每小時每分鐘都跑贏指數,如果有得選擇的話。

可是,到底投資靠什麼獲利?

有人說,靠信息不對稱獲利,於是他們要么尋找不對稱信息,要么製造不對稱信息。2008年,著名的投資銀行倒下了,無數中小金融機構也倒下了。你相信這些倒下的金融機構完全沒有信息上的優勢麼?如果研究更長時間跨度的世界金融史,你會發現還有更多類似的例子曾經發生過。根據數學的反証法原則,只需一個反例就足以証明信息不對稱不足以保証投資的成功。

有人說,靠專業的財務知識獲利,如果真是這樣,請問,你怎麼確定你的財務知識比大多數投資者更好?

有人說,靠運氣和經驗,同樣請問,你怎麼確定你的運氣和經驗比其他人好?

還有人回答得甚是巧妙 - 靠綜合能力。還是老問題,請問你怎麼確定你的綜合能力比多數人強?

如果我沒猜錯,大多數投資者根本不曾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或者有些人曾經想到過這些問題,但是心理上卻十分抗拒繼續尋找答案,畢竟人們還不太習慣看低自己的能力或潛力。迴避了這些最根本的問題之後,埋頭研究投資標的,例如某個股票的K線圖和技術走勢,例如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例如美國總統又干了什麼傻事,例如股指期貨多空雙方的比例,例如上市公司的年報中報季報等等。

那麼,到底投資靠什麼獲利?答案就是:信仰。

世上缺錢的人不少,缺時間的人也不少,可是缺信仰的人比前兩者加起來還要多。因為對於金錢和時間的概念,我們並不陌生,我們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去追求它們。相比之下,我們對於信仰的概念就陌生多了,我們了解金錢的作用,了解時間的作用,可是我們不太了解信仰的作用。由於我們不太了解信仰是什麼,以及有什麼作用,所以我們要么忽略了它,要么以為自己已經擁有它。例如許多基督徒就以為自己擁有信仰。你問基督徒,想像一下現在你站在懸崖邊上,上帝出現在你身邊,告訴你只要往下跳,你就馬上在天堂得到永生,你會毫不猶豫的跳下去嗎?你最可能得到的回答有兩種:1.上帝不會這麼做的。2.你瘋了吧?

信仰不等同於相信,信任或自信。信仰比它們強大無數倍。因為信仰是絕對相信某個事物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這個事物可以是一個神,也可以是一種規律。請問在沒有徹底了解的情況下又怎麼可能做到絕對相信?我們沒辦法拿神來研究,可是我們有辦法拿規律來研究。所以,對於規律這種事物,我們是有可能產生真正信仰的。

從大量的統計研究中我們發現大多數投資者並不缺乏財務知識和市場信息,他們缺乏的是信仰。更具體一點說,他們由於缺乏對投資策略的信仰而經常半途而廢。須知,即使最優秀的投資策略也敵不過半途而廢。

既然投資靠信仰獲利,那麼學習投資的過程就是尋求信仰的過程,而第一步就是尋找獲得信仰的方法。


2 条评论:

  1. 最難檢驗是「信仰」是否「正確」

    從太平洋航運投資周期弱股了解到自己的不足。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肯定是否正確或者不知道如何檢驗是否正確又怎麼談得上是信仰?我們不關心那些自己尚未清楚或尚未驗證是否正確的結論,我們關心的是那些自己已經清楚或已經驗證正確的結論能夠衍生出哪些投資策略或投資組合。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無論何時都百分之一百相信自己的決定,這才算信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