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投資組合推送計劃 (加個彩蛋)

計劃背景

本人在國內為一眾合夥人提供證券投資建議服務,近年來隨著投資體系的逐步完善,取得的成績亦有所進步,於是合夥人數量也逐步增加。隨著人數的增加,不同的聲音或意見也同步增加。本來不同的意見是一件好事,畢竟思想之間的碰撞能夠產生新的思想。可惜99%的聲音並非經過深思熟慮而發出,此類聲音我稱之為噪聲,它不僅不會產生新的思想,還浪費時間甚至拖後腿。

在此情況下,有位朋友提出一個建議,建議我用不同的量化模型來構建不同的投資組合,然後將組合以既低廉且固定的價格出售給有需要的人。

這樣做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首先,每一個組合依據固定的量化因子,並按照歷史及最新市場數據而構建,把短期情緒這一影響因素降至最低,我無需再花時間向每一個合夥人詳細解釋甚至辯論某一市場突發事件可能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其次,投資組合只起參考作用,使用者可以拿它來完善自己的策略,也可以參考它來進行投資,他們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隨時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這比交錢給我投資要靈活得多(交給我的資金有不少於3年的封閉期)。

最後,投資者每年僅需支付相對固定且更為低廉的費用,費用不會與投資收益以相同比例提高(如果交給我打理那要收淨收益的20%)。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是我可以同時服務於更多的有需要的人。理論上是無限人數,但實際上人數不可能無限,因為不管哪種投資策略都會有其資金容量限制,當使用該策略的資金量到達某一數量之後,該策略效果就會減弱甚至失效。

該建議很快得到採納和實施。很多資金量比較小的投資者都覺得該計劃能夠滿足他們的需要,既能全面掌控自己資金,又節省了費用。

本來我也只打算在國內做這件事,因為國內散戶比例更大。在上一篇文章的留言中與網友互動中偶然提到這件事,其他網友看到留言也紛紛表示感興趣,並給我發來電郵表示希望進一步了解該計劃。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多位網友對此感興趣,考慮到模型開發成本及收費水平,必須有不少於一百位願意參加本計劃的人數才可開始實行(因需要增加兩位助手以及數據使用費)。


因子,策略以及模型

量化投資是未來的趨勢,它正在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普及,這是機構投資者競爭下的產物。理智的投資者做任何投資決定時,都需要一張檢查清單,清單上列明各種各樣的條件,並給每個條件賦予相應的權重,那些符合條件的投資標的會按比例入選,最終形成一個投資組合。這就是量化投資的基本思想。那些清單上的條件我們稱之為因子,因子可以用數字描述也可以用文字描述,例如,年均ROE大於15%就是一個用數字描述的因子,而公司高管一定要碩士學歷以上就是一個用文字描述的因子。不同因子的組合構成投資策略。給策略添加執行的前提條件(比如匯率條件,經濟環境條件等等),就形成投資模型。由此可見,因子的數量可以無限,於是策略的數量也就無限,所以模型的數量也沒有上限。


參加計劃的人需要知道什麼

雖然參加計劃的人無需豐富的投資經驗,也無需專業的投資知識,但是有幾個最基本的概念是必須了解的,如果看完以下內容之後覺得不理解,那就最好不要參與該計劃。首先,必須了解的一個重要概念是:任何一個長期有效的投資策略在短期內的表現都不會太好。因為如果當一個投資策略在短期內表現十分耀眼,那麼就會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資金的青睞,只要資金量超過該策略的上限,該策略的有效性便會減弱甚至消失。因此,一個長期有效的投資策略必定有跑輸市場的年份,有虧損的年份,這樣的表現才有利於把那些急功近利的資金趕走,從而控制使用該策略的資金總量。你可以把一個具體策略看成是一個具體的行業,如果一個行業年年都好賺錢,進來這個行業的人就會劇增,競爭壓力就會劇增,這個行業裡頭的人很快也就完了。

其次,正如我強調的,所有策略都會因為過多資金使用而變得無效,因此如果你覺得你會忍不住跟其他人分享該策略或組合,那就不要參與該計劃,因為這麼做的結果是雙輸而非雙贏。我會提示每一個投資組合適當的資金量,再加上登記的人數,兩者相乘再打個合理的折扣來控制使用該策略的資金總量。如果你更傾向於向別人推薦組合而不是自己使用組合,那最好私下再與我詳談。

最後,一個組合由若干股票組成,具體數量由策略本身決定。投資者必須明白絕對不能以審視個股的標準來評判組合中的每一隻股票。指揮整個軍隊和指揮一個人戰鬥完全不是一碼事。必須學會把一個組合看成一隻股票,就如把一個部隊看成一個整體,而不是盯著部隊中的某個成員。作為指揮官,甫一開戰你就見到兩名士兵倒下了,你會馬上認為要吃敗仗了嗎?如果打了勝仗,你會只犒賞表現最好的那一兩名士兵嗎?如果你會,那麼你不適合當指揮官。同樣也不適合執行量化投資。(有這方面弱點的人不在少數,這或許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我在推送組合前會推送組合的歷史回測數據,到時大家通過仔細觀察歷年組合中個股的表現,應可幫助大家適應)。


我會不會買組合中的股票?

這個可以明確回答:不會,不僅我自己不會,連我控制的資金也不會。這樣就可以避免我給你抬轎或你給我抬轎之嫌。在下雖不才,但還不至於不才到要去賺靠抬轎或者押寶重組賣殼併購之類的錢。所以,每推送一個組合,我的選股範圍就縮小了一塊。為此我感到的是令人興奮的挑戰感,能利用的資源越有限,就越能激發我的鬥志。性格使然。我希望大家平時也應該以遵守市場規則為己任,灰色地帶也不要去碰,只有愚蠢的人才會自作聰明去打擦邊球。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提供什麼?

我在考慮提供另外兩個增值服務。一個是因子測驗,一個是系統性風險提示。因子測驗就是如果你對某些量化因子感興趣,想了解根據這些因子來選股,在過去一段時間裡(比如十年裡)會取得什麼樣的成果,如果我們的數據庫中有你需要的數據類型,我們就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把回測結果找出來給你。系統性風險提示就是字面意思,我們會在必要的時候提示你減少倉位或者清倉以迴避各種系統性風險。因子測驗是按因子數量收費,系統性風險提示則是按年收費,相當於你給你的投資增加一層保護的意思。


A股和港股有什麼不同?

A股上市公司的業務基本都在國內,它們以中國會計準則為主。再加上國內薪資較低,因此國內交易所證監會等監管機構有足夠人力對上市公司實行較嚴格監管。港股上市公司的業務遍布世界各地,會計準則有香港本地,有中國,有美國,有新加坡等等若干國家,再加上香港薪資較高,因此香港相關監管機構沒有足夠人力對所有上市公司實行嚴格監管。因此,對於個股集中投資的潛在風險,港股要遠高於A股。所以,投資港股更應該考慮通過組合若干股票來分散個股的風險。A股有數量眾多的指數可以參考,而港股只有恆生指數,恆生H股指數和恆生綜合指數,並且這三個最具代表性的指數的編制方法都比較落後,其參考作用並不大,因此投資港股更考驗構建組合的能力。A股規定上市公司必須披露季報,而港股沒有此項規定,除了兩地上市的公司,其餘的都只披露年報或半年報,因此若散戶沒有深入了解公司,則極難跟得上個別公司的基本面變化,這又進一步增加了集中持股的風險。其它還有很多不同,這裡就不一一展開細說了,總體來看就是港股投資的難度比A股投資要大。


先寫這麼多,有新的內容再作補充,謝謝。


彩蛋。。。。。。。

想到有網友反映看了許多書也沒有什麼進展,我想我把幾本我看過的覺得還值得一讀的書目列出,看是否有幫助(計劃歸計劃,讀書歸讀書,有跟開本blog的網友應該清楚我一向都鼓勵大家學習投資技能的,計劃只是給另一些對於學習投資不感興趣又想要投資賺錢的網友準備的,人各有志,我表示尊重大家各自的選擇,絕不強求。書名排名不分先後,想到的就寫下來)。

1.《非理性繁榮》

2.《金融的邏輯》

3.《約翰聂夫的成功投資》

4.《黑天鵝》

5.《反脆弱》

6.《滾雪球》

7.《投資學》

8.《聰明的投資者》

9.《戰勝華爾街》

10.《投資心理學》

11.《笑傲股市》

12.《投資者的未來》

13.《漫步華爾街》

14.《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資》

15.《股市長線法寶》

16.《鄰家的百萬富翁》

17.《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投資習慣》

18.《投資最重要的事》

這些書我記得只買過2,3本,其餘的不是網上找就是向別人或圖書館借來看的。如果上網找書,可以試試 https://www.jiumodiary.com/  我看的大多數是簡體版,簡體的相對容易找。

對一個平時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讓他堅持閱讀5個月都不容易,可是即使讀了5個月書,也不會有太大不同,這個打擊其實不小。我只想說,兩個人,一個堅持讀書,另一個沒有讀書,5年後,兩個人之間將產生巨大的鴻溝。再經過5年,他們之間那條鴻溝便再也無法逾越,這是我的切身體驗。另一個體驗是,讀書不怕雜,讀得越雜越博學,不同領域的書之間才有互補的作用,讀書太精專就容易變成書呆子。總之,凡事過尤不及。讀書跟投資有相像的地方,就是都有複利的作用,你讀1本書,再讀第2本,你的見識不是增加了100%,而是增加了1%,你讀100本書,再讀第101本,你的見識不是增加了1%,而很可能增加了100%,甚至1000%。



8 条评论:

  1. 師兄, 如果我在還有學習路上但同時subscript 了師兄的組合, 會否有機會因為沒有絕對遵重而產生負面效果?

    正如小說中要學獨孤九劍必需完全不會武功之類?

    又或者說, 在我不想放棄學習投資的前題下, 還有可能使用師兄的組合嗎?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有這個可能,也有一個可能是你做得比組合更好。

      若參與計劃人數達到最低要求,計劃就會啟動,屆時我會給所有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投資者發送符合他們資金量的投資組合,以及這些投資組合過去十多年的回測數據,再由他們來決定是否需要最新一期的投資組合。

      其實學習什麼都需要時間和實踐,投資也不例外。如果你喜歡學習投資,那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先拿一小部分錢去試驗,大部分錢先投資於那些你已經了解的項目上(未必是股票,可以是任何類型的資產,例如債券,房產等等),過一段時間再回頭來總結經驗,如果有信心了,再拿更多錢去做下一次實踐,千萬不要以為實踐一次就萬事大吉了。

      如果你使用我的組合,同時又學習投資,然後你對組合中的選股不太認可,是有這種可能。但是,你也可以用你新學到的知識去看過去十幾年該組合中的成分股名單是否如你所想,相互印證一下。

      删除
    2. 多謝師兄回覆, 我也相信能和師兄的選股互相印証一定能得到很好的經驗, 期待

      删除
  2. Jack兄你好,很久沒有來此BLOG,才發現你再發文並竟然接受我們參與你的投資世界,想請問你現在我還可以申請這個服務嗎?如果可以,收費是多少?如不方便透露太多,請指示我可否私訊到你的EMAIL詳述!
    很開心又可看你的東西! 我想看了你也有4年了,可惜始終學不到你的一招半式,但方向倒是跟到些,這幾年看多了書,雖然也不能達到你介紹的博覽群書的地步,但是隨著這種學習方式找到了自身的能力圈,錢是賺到了,但也是剛好平了過去賠了的! 希望透過你的投資模型可以更進一步的學習你的投資及思考方式,謝謝!
    WILSON

    回复删除
    回复
    1. Wilson你好,上一期的組合認購人數已達上限,新組合尚未推出,要等報名人數達到上限的60%才會推出,但是,你仍然可以發電郵給我,我會把歷史組合以及歷史回測數據發給你,雖沒有即時的應用作用,但若你想從中尋找任何你希望找到的信息也無不可。看過之後若覺得有興趣參與,只需回复登記一下即可,有新組合推出就通知你。

      如果你不介意,在我最新的文章中有一個由中等效果策略產生的投資組合,你也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是免費的。此外,如果你希望多一些了解我在投資方面的理解和體會,或許仔細閱讀本博文章以及提問是個不錯的方式。

      我不會定期更新文章,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文章以及讀者的質量。每個人都不可能定期感悟到任何事情,說隨機也好機緣也好,反之就是一個不定期發生的事,如果定期寫文章,那質量肯定不會好到哪裡去。至於讀者,我只希望那些懂得持之以恆的讀者留下,做投資也好,做其他任何事情也好,不持之以恆的終無大成。那些懂得持之以恆的讀者自然會定期回來看看是否有更新。我不追求很多人來看,只希望看的人是對的人,且終有所成。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3. 感謝JACK兄,我會發電郵給你!
    其實我一直都有看你的BLOG,只是見大約半年左右也沒你消息,以為你太忘,不寫了! 今次很驚喜你會公開你的投資組合,因為我們讀者很多次希望加入你的投資,但你說過只會給朋友/親戚,或他們的朋友加入!今次你雖然只是分享了你的模型,但能夠這麼近距離接觸到你的投資世界,我相信必會比較易去理解你在BLOG寫的東西,再次感謝你,並希望可以加入你的新組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
      確實是忙了一陣子,沒太多私人時間和空間想事,也因此促使我決心更深入的研究各種因子,以求日後獲得更多閒暇去思考其他事情。有什麼想問的想討論的都可以說,不必客氣。若日後投資方面有所成,那也應該感謝你自己,因為成功必須依賴堅持,而只有你自己才能夠找到讓自己堅持的理由,無人能夠代勞。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