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學習理智

記者問查理說伯克希爾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查理不假思索的回答‘是理智’。

根據我多年以來的親身體驗,認為事實確實如查理所言。

學習如何做投資並非僅僅學習各種與投資相關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運用知識來塑造一個理智的自己。

為什麼儘管象牙塔中的人早已熟識各種投資知識卻覺得在實戰中難以施展?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正是他們沒有意識到必須運用那些冰冷的知識來塑造理智。

人是情緒化的,而情緒總會抑制理性。人的大腦天生不擅長計算,也不擅長於感知計算結果,而人的行動總是優先依靠直覺,這就使人在做投資實踐的時候經常覺得事與願違。

人的大腦就是一塊懶洋洋的脂肪,它能夠既直觀且具體的告訴你美食,尤其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有多美味(脂肪親近脂肪,可以理解),但你別指望它能夠即直觀且具體的告訴你49%和51%之間的差別。它天生不擅長處理概率問題。

如果說優秀的企業具備護城河,那麼優秀的投資者也應該具備護城河。

投資者的護城河就是從知識到理智的轉化率。越高的轉化率意味著越寬的護城河。

情緒化會抑制理性,反過來理性也同樣會抑制情緒化。每當知識轉化成為理智,理性就得到增強,情緒化就得到弱化。只有當理性完全壓過情緒化時,才能夠把所有知識得心應手的運用在投資決策上,否則,再多的知識也只是擺設。

1 条评论:

  1. 非常同意!
    畢竟,我們日常生活遇到了問題,也不會以思考中的反應,完全用行為表現出來。
    例如:你是一個待應生,對着一名小孩不斷跌餐具,你也不會將思想中的破口大罵表現出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