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學以致用

我們不缺乏獲取知識的能力,不缺乏獲取知識的時間,不缺乏獲取知識的耐心,不缺乏獲取知識的衝勁,但我們缺乏學以致用的能力。因為,生活給予我們的壓力以及現代教育給予我們的刻板,嚴重侵蝕了我們的想像力,乃至我們的發散思維能力。

為了解決一個問題,我們往往會翻閱各種參考資料,線上的和線下的。我們甚少停下來想一想,僅根據自己那少得可憐的知識,究竟可以解決哪些問題?

似乎在嚴肅的問題上發揮想像力是大逆不道的事,似乎生活的壓力已經逼得我們連試錯的勇氣也沒有了。

博學是好事,但是為了博學而博學就不是什麼好事。博學只是好奇心驅動的一件十分單純的事,除了好奇心和求知欲,其它驅動力驅動的學習都很可能造成截然相反的效果。因為只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所驅動的學習不會抑制一個人的想像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讀再多書而缺乏想像力,就如老虎失去其牙齒。

博學而不敢於試錯,就如老虎困在井底。

若能讀透一本書,再配以想像力和試錯的勇氣,就如虎添翼,做好投資也只是手到擒來之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