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來一個組合

1186.HK 中国铁建
1898.HK 中煤能源
2038.HK 富智康集团
1800.HK 中国交通建设
0390.HK 中国中铁
0358.HK 江西铜业股份
3996.HK 中国能源建设
1133.HK 哈尔滨电气
2727.HK 上海电气
1072.HK 东方电气

* 組合為期12個月,從今天開始
* 組合的對比對象為恆生指數
* 採用等權分配資金方式
* 組合之策略使用中效因子
* 雖本人並未使用該策略,但本人不排除可能持有其中若干成分股(策略之間有重複選股的可能)
* 任何投資策略均無法保證每年跑贏指數,跑輸的年份也是策略的一部分,正如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 本組合所使用之策略可隨時間推移而產生新組合,新組合之成分股可能部分或全部與舊組合不同
* 以上僅作記錄用途,並未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請自行斟酌,獨立思考

32 条评论:

  1. 我覺得此組合風險甚高。

    回复删除
    回复
    1. 第一,多屬重工型,存集中風險。

      不要介意。
      我大多數見的組合,一般會較近我認為優質穩健,當然每人評價不同。

      删除
    2. 風險似乎與行業屬性關係不大,巴菲特不也投資伯靈頓鐵路?風險似乎也與行業集中投資關係不大,我的集中程度比巴菲特的差遠了。作為投資者最大的風險體現在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作為量化投資策略,最大的風險體現在不知道因子的缺陷在哪。

      删除
  2. 強 ~ 全都即將進入拐點 或正在突破當中
    若冇時間限制的話 當中有唔少十倍股
    謝 ~ 大巧兄 母親節送禮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時間限制亦是策略的組成部分,策略的設計初衷並非要在所有方面都表現最佳,而是在無限長的時間裡整體表現最優化。

      删除
    2. 懂得善用 時間就係朋友
      而生命有限 從一開始就係與時間競賽
      當中期限亦算係制度一部分
      一年期 你似係挑戰自己多於市場 哈……

      删除
    3. 你誤會了,一年後,同一策略產生的新組合未必與舊組合完全不同,甚至有完全相同的可能。這裡所說的一年期,可理解為一年檢討調整一次,類似於恆指每一季度檢討調整一次。

      删除
    4. 師兄, 風險的控制是否己包括在策略之中? 例如財表造假?
      又如恒指即將進入熊市, 即使一年後跑勝指數但無奈回報也是負的, 如果強制一年後了結, 是否代表一年後必需結束組合並將資金投入到下一個策略之中?

      另外師兄曾說過組合中通常暗含負相關的股票以對沖風險,但今次師兄似乎全是工業股, 可以聽聽師兄的分析嗎?

      删除
    5. 還是說負相關並不單純以行業區分? 又或者工業股本身就是策略的一部份?

      謝謝指教

      删除
    6. 1.是的,策略本身已考慮相關風險。
      2.我已說過該組合對比對象是恆指,選時是另一回事,与该策略无关。选时只是锦上添花,策略才是基础。到期是否換股的問題請看以上回答。
      3.我也說過我連股票名稱也不會去記住,又怎麼可能去管它是不是工業股?看來你始終不能領會下注策略與下注某某股票的區別。
      4.負相關體現在策略邏輯本身,與行業與股票自身均不相干。

      删除
    7. 老王兄 佢講緊係另一樣嘢 與股票公司無關要用邏輯思維拆解
      或者掌握時機比掌握公司更重要 當然不工兄鑽得更深入

      删除
    8. 明白了,謝謝兩位的解答

      删除
  3. 正是。其實本博名字大巧不工已經概括了一切。‘巧’是指通過各種邏輯的綜合運用來尋找必然長期跑贏指數的資產,資產包括股票但不僅限於股票,‘工’是指很詳細的研究一個具體的投資標的,例如一只股票,一家公司。只要邏輯正確了,後者就是次要的,只要邏輯錯了,後者就只能帶來更大的虧損。如果把仔細鑽研個別上市公司當成一個策略,那最大的問題可能是這個策略對於大多數散戶不適用,因為信息流的迅速傳播使得一般散戶難以獲得比其他人更多的信息優勢。對於投資者來說,一個不適用的投資策略再高明也無甚貢獻。就如你拿着楊過的玄鐵劍去打架,舉不舉得起來都成問題,還不如直接拿把普通西瓜刀去打。

    回复删除
  4. 一年檢討一次,這個組合的調整會否改變倉位?加進新股?或者沽出舊股?

    回复删除
  5. 多謝分享。

    不過話說回來,以Jack兄的投資方法,若果不明背後是依據甚麼factors來建立模型、不清楚factors間相互關係 (當然Jack無義務要說明),就算列出組合名單,其實效果就如交了一個black box出來一樣,除非讀者只求信者得救,否則參考價值並不大。尤有甚者,若有讀者不明所以,只抽出其中部份作投資,而不明其在組合中的角色 (例如所為對沖某些事情之用),結果有可能會招至虧損 (縱使組合整體如期跑贏大巿)。

    A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把這個組合交給幾個資深投資人看,他們倒是可以發現邏輯,雖然也是花了些時間。所以我不敢肯定這裡的網友之中是否真的沒有人能夠理解它。數年來本博基本上都在談我的投資理念,出投資組合這是第一回,假如讀者希望了解投資理念多於投資組合名單,那麼完全可以閱讀以前的每一篇文章。假如讀者已經閱讀了文章並贊同我的理念,那麼對我的組合充滿信心也合情合理。假如讀者意見閱讀了文章但並不贊同我的理念,那麼也不太可能去詳細研究我的組合。假如讀者閱讀了文章,但不甚理解,那麼可能會希望通過實際組合來推敲和印證一些存在於他們腦中的邏輯,以求獲得進步。

      至於你說的抽出部分作投資,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並無仔細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評論,因為我已經說過我下注的是一個策略,而非個別股票,兩者之間有本質上的區別。

      據我的經驗,從別人口中聽到的factors,無論解釋得多詳盡,也無論聽者以為自己多理解該factors也沒多大幫助。巴菲特以及他的老師,還有其他許多被時間證明擁有高超投資技巧的投資大師提過的factors還少嗎?聽者數量還少嗎?以為自己聽明白(而實際上也聽明白)的人還少嗎?結果他們自己實踐的結果都很好嗎?只要不是自己悟到的factors,就無法給自己帶來信仰。投資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是好幾十年的事,只要缺乏信仰,就必有迷失的一天。這就是原因。

      删除
  6. 在下留言只是對讀者善意的提示,若對博主有冒犯,抱歉。

    至於//據我的經驗,從別人口中聽到的factors,無論解釋得多詳盡,也無論聽者以為自己多理解該factors也沒多大幫助。//,在下則不以為然,相信博主的經驗如是,但在下見到不少反例 (假設博主的回應是全稱描述,即是說所有人都是如此)。

    在下多言,不好意思。

    A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請放心,你完全沒有冒犯我,我歡迎各種提問和討論,否則也沒必要在網上寫東西。如果我的回答不符合期望,也請多多包涵。

      我的經驗僅代表我的經驗,不代表你或任何其他人的經驗。但是,事實上是投資大師們確實在各種場合或者書籍中詳細的介紹了他們認為重要的元素,聽過讀過這些的投資者絕對不在少數,然而在實踐中哪有那麼多人做得好?

      删除
  7. 順帶一提,慣常用法中我們不會如此使用“信仰”一詞,正如我們不會說我們對科學原理有信仰。

    回复删除
    回复
    1. 信仰是指真正且徹底的相信著。就表達‘相信’的強烈程度而言,我尚未找到另一個詞比信仰更能表達我的意思。

      我們依賴語言,可是語言是我們探尋未知邊界並獲得成果之後才產生的。當我們討論一些並不常見或者未知的問題時,或許我們必須衝破語言的束縛才能更快到達問題的核心。

      删除
  8. JACK兄,您好!

    我看到你的組合,可惜我資質太愚鈍,無法參透JACK兄的選股意義,為何一個板塊包括基建和電氣全部買入,還有資源股,難道看好中國會走大範圍基建的路線,師兄可否指教一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此乃量化模型選股結果,與我個人對政經環境看法不相干。

      删除
  9. 回复
    1. 股價上漲或許是好事,但是過度關注股價波動以及關注組合中個別股票的表現就不是什麼好事。若按情緒行事,最後吃虧的是自己。若今天是小散戶一枚,並期望二三十年後依舊是小散戶一枚,那就應該堅持按情緒行事。

      删除
  10. 一年已過,這個組合現在成績如何呢?

    A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該等因子組合過去15年平均跑贏指數7%,跑贏7%差不多相當於恆指的2倍年化回報,從時間角度看,30%的時間跑輸指數,70%的時間跑贏指數。該因子組合至少有三個方面可以被優化,優化後的組合年回報達到30%以上,目前被我用來管理客戶資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