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漲跌

又經歷了普跌的一天,到處見到揣揣不安的投資人,到處一片愁雲慘霧。

一天接了數十個電話,都是渴望被撫慰的靈魂,而我的回答永遠只有一個:

漲了開心,因為有空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找一本好書來讀,順便解解心中之惑。
跌了也歡喜,因為有更多更好的資產被賤賣了,正好順便買點好資產來收藏。

夏日有夏日的活動,冬日有冬日的節目,如果只愛夏不愛冬,或者只愛冬不愛夏,人生豈非丟了一半樂趣?


4 条评论:

  1. 不知從何時開始,巿跌就很開心^^

    回复删除
  2. 正是!
    漲了開心,資產漲了,正好減持部分,鎖定部分利潤飲茶去也。
    跌了也歡喜,正好增持部分,沽了的可以用低了的價格買回,也可以買得更多,每年收息又多了一些。
    用一天來看漲跌,定輸贏?是否要把自己當先知?豈能不憂?
    是喜是憂,全在一心。

    回复删除
  3. 師兄,
    關於因子我有一些想法, 其實每個投資人都是因為某些股票特質而去買入股票, 例如因為高息, 低PB, 高PE, 公用股, 增長股等, 其實呢D 就是師兄所講的因子對吧?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想過因子的問題, 直到看到師兄的文我才回想, 我是因為什麼而去買入個股呢? 不就是因為每隻股含有的因子嗎?

    如果現在我將每隻個股當中我認為有利因子羅列出來, 會對我了解自己有幫助嗎?但好似有點本末倒置, 應該如師兄咁先選因子, 再用因子選股, 但我掉轉, 因為某些吸引之處買了股, 再去回想當中的因子, 好似有D 奇怪, 哈哈

    謝師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子即包括所有因素,因子是因素的另一個名稱而已,之所以叫它們因子是為了更方便分類以及量化。當然我們不可能知道所有因素,但是我們希望找到那些我們能理解並且起較大作用的因子(因素)。為此我們不得不先把想到的因子列出,然後逐個研究,直到我們找到那些希望找到的因子。

      這個過程是獨立思考的過程,因為你必須理解這些因子的本質才可能對其產生絕對的信任感,絕對的信任感也可以稱之為信仰,往後的各種堅持和耐心是離不開信仰的,信仰內容的對錯是其次,如果沒有信仰,那麼就無所謂對錯,因為即便做對了也做不長久。順便一提,你知道每年巴菲特拍賣慈善午餐吧?其實花幾百萬美元拍下它的人為的不是重複聽他老人家說教的內容,而是為了親耳聽見,只有親耳聽才能增加其執行的信心,就像牧師告訴你死後會上天堂,你未必全信,但是如果上帝親自下凡告訴你這件事,你肯定信心大增。他們之所以需要聽巴菲特親口說教,就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從本質上理解巴菲特所使用的因子,導致信心不足。

      所以,你說的沒錯,首先找出屬於你的因子再來找投資機會,其次研究因子的過程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