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好書推薦

推薦一本書,我剛讀完,獲益良多。

書名叫做【你要做的,只不過是發現生活之美】,作者是朱光潛。

書裡頭提到的,有一大半恰好也是我平日裡的經驗體會,只不過我從來沒有好好的把它們整理記錄下來,既然已經有人做好了,那我也樂得借花獻佛。

朋友問我怎麼看這種書,似乎與投資無關?我說如果你要我找出一本書或做過的任何一件事是完全與投資無關的,我還真找不出來。

人是市場的主體,你不了解人,又怎麼解決在市場中碰到的問題?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你不了解大自然,又怎麼了解人?作為人而不了解人,做起事來又怎麼可能不犯糊塗?

2 条评论:

  1. 謝謝分享, 我發現很多有智慧的人必會博覽群書, 例如芒格提出的普世智慧, 即多元思维模型, 提出學習100 種學科的基本運作原理, 比專心研究某學科30 年更為有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人天生比較敏感,觀察力較強,所以總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到一些有趣的現象,有趣的現象引發好奇心,求知欲,於是這些人就容易主動去尋找答案,而廣泛閱讀恰好又是獲取答案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他們愛上閱讀。雖然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天生的敏感程度,但是我們可以使用一些方法來促成這一點,比如定下一個個目標,然後逐個去挑戰,又或者使自己徹底無聊,放下手中可愛的手機,也離開電腦和電視機,這樣我們就有可能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各種平凡的小事上,從而提高觀察力,以彌補天生不夠敏感的缺陷。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