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撿錢遊戲

如果天上有時會掉下錢,而你想要撿錢,怎麼辦?

你會:

- 事先猜測錢會掉在哪塊地面上,然後站在那塊地面上等錢掉下來。

- 找別人商量或者聽別人的意見,畢竟有人玩過這個遊戲,撿到過錢,而且不止一次,有些人可能還是特異功能人士,能預知錢會掉在哪裡。

- 弄清楚大多數人將要往哪兒站,自己也跟過去。

- 什麼事也不做,像傻瓜一樣站在原地,一直等到錢掉下來,並且掉到自己能夠第一時間撿到的地方才去撿。

你會選哪個?還是說你有別的辦法玩這個遊戲?

10 条评论:

  1. 看來「找別人商量...」這個方法最為合理,在市場上應用,即積極學習財務知識及吸收經驗,比起什麼也不做、跟大隊、亂猜一通等都會有較高贏面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歡你的方法,雖然我選的跟你不一樣。

      删除
  2. 弄清楚大多數人將要往哪兒站,然後去站別的地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會選用你的方法。

      删除
  3. 找能信任的戰友一起檢,然後將眾人所得平均分配,雖然未必獲利最高但卻能有效分散各人的風險及不確定性,如果能運用一些策略,比如利用其中一個戰友引開一些同樣想撿錢的“外人”,增加其他戰友能檢錢的機會,如果掉的錢較多,幾乎能肯定每位戰友都有收獲,假設每個人檢錢的機率都差不多,這個策略是比較可取。現實生活的例子就如大廈維修的圍標行為,議員選舉等等,甚至可說是圈子產生的核心價值。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認為這個方法行不通:

      第一,做任何事都必須付出某種代價,只要有代價的存在,平均分配就不是一個好策略,起碼不是一個可持之以恆的策略,因為每個人所能付出以及願意付出的代價可能有很大的差別,他們所預期的收穫自然就有很大的差別,強制平均分配只能使團隊失去應有的活力,最終淪為行屍走肉。

      第二,一個團隊如果要長期運作良好就需要一位領袖人物,擁有領袖才能的人不多,除非你自己就有領袖特質,否則你只能祈禱某位領袖把你納入其團隊,如果你既沒有領袖特質也沒有進入擁有領袖的團隊,那麼你的策略無法長期實施,甚至無法開始。

      第三,如果一個人自認為自己對撿錢這件事很在行,那麼他幾乎不可能進入任何一個團隊,這是理所當然的,誰願意主動找人來分錢呢?那麼事實上高估自己撿錢能力的人是多數還是少數呢?我認為是多數。有某大學做過一個實驗,採訪紐約全體出租車司機,問他們覺得自己的駕駛技術是高於,低於還是等於平均水平,結果有97%的司機自認為自己的技術高於平均水平。所以,當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強的時候,我懷疑誰有能力說服其他人來共同組成一個團隊,然後平均分配所得。

      删除
    2. 就你所描述的遊戲而言,或者不必想得太複雜。

      遊戲的目的是撿錢,僅此而已。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可以撿得較多,可能真的不會跟你妥協;相反若有人願意加入,也未必因為他的技術較低,你所想的方向是基於功利主義之下。

      但現實未必凡事都講求功利,比如在學校做group project,總會有人付出較多,但評份通常是均等的,又比如父母朋友之間的愛,也能令其願意放棄一些原有利益去協助你做事,又比如有些公司的上司,願意跟下屬一起做一起玩,當下屬做不好時加以協助,當下屬做得好時加以鼓勵,歷史上也有一些例子如劉備,所以我這個策略的前提是,找能信任的人一起做,尋找能共同承擔風險及不確定性的人一起做,至於是否平均分配,或者可以視情況再決定,平均分配未必是不可接受的,有些人雖然撿錢比較多,但他可能會基於撿錢的隨機性與不確定性,而放棄短暫或不穩定的利益,接受長期的平均值也說不定。

      如果遊戲的目的只是撿錢,我想你所寫的方法都可行,但會得到不同的概率、風險與不確定性。

      删除
    3. 歷史很多是被後來人修飾過的,再說如果現實中普遍存在不以利己為基礎的利他行為,那我想你也不必把例子舉到古人身上。

      我說的是長期而非一次兩次的問題,確實大家可以在不計較分配的情況下合作一次兩次,但這顯然並非長遠之策,如果分配的東西決定參與者的生活質量,甚至生存問題,那就更加不可能找到長期不計較分配的人了。

      技術高低不是問題,關鍵是那人如何評估自己的技術水平,據我所知,很少人能客觀評價自己的技術水平,大多數高估自己的技術水平,也因此一個團隊需要領袖,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夠客觀評價自己的能力,或者稍微低估自己的能力,那將有更多人能夠擔當領袖之職,因為人人都很謙虛的團隊對領袖的能力要求降低了。

      這裡借撿錢遊戲作比喻投資行為,既然是投資行為當然要講求效率,如果效率無所謂,那麼確實上面任何方法都是可行的。

      删除
  4. 恕小弟見識淺薄,請問jack li兄有何良策高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我會選最後一個,因為 整體效率 = 撿到的錢 - 付出。我無法肯定其他方案撿到的錢更多或更少,但能肯定付出比較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