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緊跟大股東買入能否賺錢?

有人喜歡跟踪大股東的買賣動作,只要大股東一有增持動作就緊跟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來增持。這和不看交通燈,跟其它行人一起過馬路的邏輯差不多。如果沒有交通燈可看,這種做法或許還說得過去,如果不是,那就純粹是碰運氣而已。在交易所網站中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某某大股東增持自家股票,這是公開信息,並不難獲得,如果跟踪大股東就能獲利(即便是平均而言獲利而非次次獲利),那做股票投資也未免太簡單了。

想跟隨大股東而行動的人應該至少了解幾個問題:

1. 大股東增持的那一部分佔其手中總股份數是多少,假如大股東手中已經持有市值10億的股份,再來增持一兩千萬,這個比例其實小到可以忽略,根本不用放在心上。

2. 對大股東而言,其利益除了未來股票價格上的回報,還有其在董事會上的投票權(甚至控制權)的好處,後者的好處大於前者的好處的情況並不少見。

3. 大股東增持股票的同時可以通過其它投資品種(例如衍生產品)來獲得風險對沖效果,而且大股東不需要像增持股票那樣公佈他自己是否做了對沖。

4. 假如大股東是基於看好業務前景而增持股票,那麼該前景是多長時間之後的前景?一般來說,大股東所看到的前景不會短過一年,看三,五年的前景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投資者只追求短期回報,那麼靠跟踪大股東來做決定肯定是不智的。

4 条评论:

  1. 709
    中了招 重新審視一下策略問題

    不按常理出手增持令好多人中了招

    By ak47

    回复删除
  2. 709的估值並不算便宜,在基本因素無大變化的情況下其中長線投資價格因不高於目前股價的0.7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16.X的思捷推介才真正有「價值」!

      删除
    2. 當然。不服氣的可試試沽空,我會在上次買入價下方,即9元下方接貨。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