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騰訊不該拆股

拆股能夠提高股票流通性,而更好的流通性有助於提升股價。當股價偏低時,提升股價保護股東利益,當股價合理或者偏高時提升股價未必對股東有利,除非公司要發行新股份來融資。

騰訊在其股價明顯偏高時拆股,勢必吸引貪婪的小散戶衝進來大炒特炒,進一步推高股價,股價在瘋狂一段時間之後必然要回歸理性,在此過程中很多小散戶將蒙受損失,當股價調整至新低並延續一段時間,在此期間舊股東的利益也受到影響,因為股價很可能跌至合理價值以下。也就是說,拆股行為帶來一段時間裡的炒作,也帶來一段時間的股價低迷,而在這整個過程當中,無論是新股東還是舊股東作為一個整體都沒獲得什麼實質性的好處,不但沒有好處可能還有壞處 - 如果到時候股價真的深度調整而且公司又突然有需要從資本市場融資,那將給全體股東帶來雙重打擊。

所以在我看來,除非騰訊短時間內要配股融資,否則拆股行為基本上屬於無腦行為。

這裡要提醒後期衝進去的小散戶適可而止,不要為了最後那一點微不足道的利潤冒大風險,否則在未來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你都將體會到什麼是欲哭無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