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估值?

我喜歡這樣形容估值:因為複雜所以簡單,因為簡單所以困難。

這樣形容不一定正確,甚至錯得離譜,儘管現在我覺得是正確的,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獨到的看法。只要你按你自己的方法理解估值,你就能按你自己的方法來形容估值,哪怕這個形容只有你自己看得懂,只有你自己覺得正確。

無論誰教你估值都沒有用,因為最終你只會按照自己的方法來估值,人在關鍵時刻最信得過的永遠是自己,如果你不是這樣的,那麼你是例外,也僅僅是一個例外。

21 条评论:

  1. 對我來說自己估值最終都只是參考。最實在反而係注碼控制。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我的理解,注碼控制分為橫向和縱向,橫向是指把注碼分別壓在不同股票上面,縱向是指把注碼壓在同一股票的不同價位上。如果對投資對象的內在價值沒有大概的認識,那無論橫向還是縱向注碼控制都起不了太大的正面作用,有時可能帶來負面作用,例如慢慢養成不仔細審查資產質量,缺乏應有耐性等等,反之,在合理的估值框架下執行注碼控制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合理的意思不是正確,更不是精確,而是指基本恰當的邏輯、思路。

      删除
  2. Jack兄你好! 可否赐教关于你对一间公司具体的估值方法, 方式以及流程! 万分感谢!

    小散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十分抱歉我不能說,因為不管多好的方法,越多人使用就越沒有效果。市面上有許多涉及如何估值的書,可為什麼效果一般?那就是因為太多人使用效果就自然減弱了(有時甚至出現反效果)。

      删除
  3. 感谢Jack兄的回复! 这是否意指只有发展出自己獨立一套的估值方法才能更上一个层次? 谢谢!

    小散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好是這樣,至少你自己發展出來的方法你自己信得過,遇到市況波動也能堅持得住。

      删除
  4. 这是否也代表能長期成功在市塲获利的投资者, 如老巴, Jack兄或其他投资者的方法也存在巨大或微小的差异? 问题有些冒犯, 烦请见谅! 谢谢!

    小散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例如,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堅持只做自己看得明白的投資,其餘的機會一概當透明。這麼做能夠讓你長期獲利,所有成功人士都依照這個原則,不同的是,對於每個人來說,明白的事物有不同,搞明白事物的方法有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也有不同。

      删除
  5. Jack兄还有以下一些问题希望烦请赐教! 谢谢!
    1. Jack兄所管理的合夥人投资与个人投资标的物差异之处?
    2. 对那几个行业最为深入研究或熟识?
    3. 对自身的要求如何, 如投资成绩, 未来成就, 会否有意或如何回馈社会?

    小散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1.我管理的資產以投資A股為主,自己的既有A股也有H股還有美股
      2.我不刻意研究行業,因為沒那個必要,有其它更為重要的因素可以指導投資
      3.我認為衡量投資成績的方法是和同期指數收益率比較,而期限至少是一個完整的牛熊週期。希望達成的成就是找到一個永遠跑贏指數的方法。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就是繼續投資,例如今天一個普通人不會因為得個肺炎就死去,而放在百多年前死亡率是挺高的,那時候不管你是富翁還是皇帝,都容易死。這是拜科學進步所賜,而科學進步是因為人們投資了大量資源在科學上,資源可用金錢來量化,而投資又是調度金錢的行為,也就是說投資本身有效調節了社會資源,把資源投向最有利於人類生產發展的地方,也因此正確的投資理念和行為本身就是對人類社會的一大貢獻。

      删除
  6. 希望Jack兄能指導那些為更重要的因素, 再次非常感谢Jack兄今天真诚的赐教与回复!
    小散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十分抱歉我不能透露那些因素,它們組成了一個投資決策模型,而這個決策模型既是本人的無形資產也是合夥人的無形資產,我不可能隨便透露,還請理解。

      對於投資的一些體會和思考我都有放在這數十篇文章裡,重要的事情我基本都講過了。這樣講吧,有人說投資既有術也有道,術是指一些具體方法,例如一個估值模型或者一個決策模型,道是指對投資活動的基本了解,道可以從自己的實踐中總結也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中總結,當然還可以從廣泛的閱讀中總結。道是術的基礎,沒有道也就沒有術,道指出術發展的方向。從這裡可以看出,一個投資決策模型適合一個人,卻未必適合另一個人,除非這兩個人有共同的道(即投資理念)。最近我向幾個投資者介紹我的投資,該投資在過去一年中獲得了82%的收益,可他們不以為然,而他們自己今年的成績是虧損15%,如果他們不以為然的原因是用一年來衡量成績太短,那我可以接受,可他們不以為然的原因是覺得這樣的收益率太慢,他們追求的是每年翻兩倍的收益。很快我就知道我和他們對道的認識不同,因為他們忽略了我承受的風險,我承受了比他們低得多的風險,離開風險談收益沒有意義。如果我真把投資模型送給他們,他們也不屑去用,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只要道不同,使用的術肯定不同。他們使用的術就是想盡一切辦法獲得內幕消息,我沒有說他們這個術好還是不好,我只是說他們的這個術是服務於他們自己的道的。

      删除
  7. 那可否告知這個決策模型Jack兄用了多少岁月时间才能成型而成功实践应用? 谢谢!

    小散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一開始就往這個方向去考慮,用不了半年時間就能成型,如果有人協助分擔數據分析的工作,則可能需要的時間更短一些。

      删除
  8. 万分感谢Jack兄的解答! 还是对Jack兄这句话的引用和描述最为深刻 - 有些話,儘管無比重要,卻無法通過語言來完美解釋,必須靠自己來理解和體會。“你真的能跟一條魚解釋在陸地上行走的感覺嗎?” 谢谢!

    小散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氣。從你的問題可看出你有較強的意願來研究投資方面問題,我想給你提兩個建議:第一個建議是在對自己的投資技巧的提升做出任何努力之前,首先搞清楚按目前的能力水平最佳的投資策略是什麼。第二個建議是堅持把第一個建議做到極致。

      删除
  9. 建議充实! 未知Jack兄是否已过人生不惑之年? 感激! 感激! 小散

    回复删除
  10. 以Jack兄在这个年事,行文已表达了对事物理解的深度造诣之高!
    还盼能解开以下一些不惑;
    1.當Jack兄取得持续成功, 个人以及合夥人投资到达某一规模时, 会如何持续犮展?
    -维持现況配置
    -只专注个人投资並解散合夥人投资
    -只专注合夥人投资並把个人投资并入
    -其他
    2.另Jack兄昰以个人之力还是团队之力去做分析決策? 谢谢!

    小散

    回复删除
  11. 過獎了。
    1.其實我現在已經把超過一半的個人投資併入合夥人資產,以後如果發展了其它興趣愛好,可能就會全部併入,因為沒那麼多精力來打理。這一點當然與規模無關,與規模有關的是我的策略模型,粗略估計該模型可以應付千億規模的資產管理(以今天的購買力而言),超過這個規模可能就要修改一下模型。
    2.很少靠團隊,有時遇到數據量比較大的時候會借用合夥人的團隊,沒有特別僱用一個團隊來做分析,因為沒有必要。不僅如此,我還主張不花一毛錢在數據終端上,不花一毛錢在財經報章雜誌上。因為僅從可免費獲得的信息裡已經可以找到足夠多的投資機會。

    回复删除
  12. 理解明白! 多谢指点! 小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