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小政府才能大經濟

如果把一切經濟活動看成一場球賽,政府的職能範圍應該如同裁判,犯規了才來管,其餘時間只管看就行了。

如政府職能超過裁判,就有了貪污腐敗的誘因,誘因最終能不能成為現實就要看法規是否健全,執法是否到位。假如法規健全,執法到位,貪污腐敗現象可減至最低,但在此同時公務員也少了工作的動力。權力越大意味著管得越寬,管得越寬意味著工作量越大,如果公務員的薪金報酬無法迅速反映經濟增長,他們還為什麼要幹那麼多工作呢?結果他們必然懈怠,而懈怠的工作態度是很容易一傳十、十傳百傳出去的,這將對經濟活動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最簡單有效的解決辦法不是研究一個全新的薪酬系統使公務員的薪金報酬能夠迅速反映經濟增長,而是減少公務員的工作量,使其工作量與實際薪酬水平相匹配。要達到這個目的唯有縮小政府在一切經濟活動中的權力,讓權力市場化。這樣才能使經濟充滿活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