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度假歸來

說是度假,其實大部分時間是在與不同的人交流,以及靜心總結經驗教訓。

兩個月前聽說一位原來在國內屢戰屢勝(連續三輪牛熊週期)的私募基金經理在進軍港股僅兩年時間就翻船的故事,虧了客戶的大部分資金最終還患上抑鬱症需要住院休養了,令人唏噓。在我看來,這一次是致命的打擊了,別的不說,名氣肯定一落千丈了,在這一行名氣是很重要的,沒有名氣誰還會給你錢投資?

3年前有朋友要介紹我們倆認識並開展合作,因為那位朋友覺得我和那位私募經理的投資風格很像,我托朋友去問一句:“他買股票前是否必須去實地調研?”我還說了,如果是,那就不必介紹認識了。問了的結果不出意料的:是。朋友問我為什麼,我說要去調研的就是試圖投那些沒太大把握,不太熟悉的項目了,這樣可能取得很大成功,但也可能碰到大釘子。如果擺脫不了碰大釘子的可能性,則再大的成功也無濟於事。

結果真如我所言,只不過這麼快就碰到大釘子卻出乎我的預料之外。

我發現人們經常把努力學習新事物新知識與努力研究新的投資項目混為一談。

學習是沒有目的的,如果必須有目的,那麼目的應該只是滿足自己的求知欲。

為了其它目的而學習和研究,很容易就犯下“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只聽到自己想聽到的,只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的錯誤。比方說你想要投資騰訊,想要投資小米,然後再去研究它們,我保證你最終只會看到聽到並且相信那些積極的因素,至於消極的因素,你要麼將它最小化,要么乾脆忽略它。

很多時候即使有了明確的目的,人們都懶得去學習去研究,更何況沒有明確目的就去學習?所以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簡單。

在和許多人的交流中,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怎麼才能真正做好投資這件事,我的回答是:用客觀取代主觀,用數學取代迷信,用最小化風險取代最大化回報率,用公開信息取代內幕或者小道信息,用習慣取代耐心。


18 条评论:

  1. 終於有文章出現

    這數月經驗領悟良多,沒有永遠的泡沫,強如騰訊也要倒下。

    近期開始建倉黃金,滬深300和創業板etf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倒是看不出騰訊倒下了。股價波動,短期業績波動,政策出現變化,經濟週期影響等耳熟能詳的條件都不應該看成一個企業倒下與否的標準。企業是團隊(也就是一群人)經營的,團隊行不行要看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就是一個企業的靈魂所在,所以只要企業文化沒有變,就不能輕易下結論說這個企業是站起來了還是倒下去了。

      看懂企業文化是買股票的前提也是重要基礎,因為看不懂就無法給它的未來估值,顯然我們不能說這個企業過去十年二十年做得怎麼樣,未來一二十年也差不多。

      我看到網上有評論說騰訊的團隊正在失去衝勁,有點坐吃等死的感覺,我就在想如果這個人看到我平時做投資的樣子,估計也會說我是在坐吃等死。今年以來,我投資組合的最大回撤不到2.5%,這就是坐吃等死起的作用,有時候,謹慎看待自己的能力,約束自己不要太激進,在別人眼裡就很像坐吃等死。雖然我對騰訊的研究很有限,可就謹慎這一點我還是看得出來的。騰訊未來是否還能如過去十年那樣高速發展不好說,但是要說倒下了那還不至於。如果用5顆星星來代表其投資價值,我想最少也有三顆半星。如果未來我把騰訊納入我的投資組合,至少給予3.5%的權重。

      删除
  2. Jack 兄,現在會否擔心情況繼續壞事下去 。大陸樓市一、在已許多賣不出去。萬科今年主題是活下去。如大陸房地産出事,以日本,美國之前的情況看,是否中國會衰退幾十年?不知香港股市會否更壞下去?身邊太多朋友都止損離開了,不知是否又是一個良機?因股市從來都是相反的。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先給你我的結論:中國不僅不會衰退幾十年,相反,它正在醞釀著第二次騰飛。香港和美國的未來倒是應該謹慎一點。注意這裡講的香港未來並不等同於香港股市,因為香港上市的公司中大多數不在香港本地做生意。香港很小,轉型不難,所以香港很可能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競爭力,只是很難再有飛躍。完備的法律和制度一方面保證了它保持一定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又制約了它的飛躍,這是硬幣的兩面,任何硬幣都有兩面,沒什麼好感到興奮或不開心的。

      我相信若干年後回過頭來看,大家都會懷念今天在中國出現的投資機會。

      删除
    2. 万科說要活下去有它的經營策略考慮和需要,我看最少有一半目的是為了嚇退競爭對手。中國未來的房地產不可能繼續像過去一樣是肯定的,否則中國將陷於萬劫不復之地。在未來十年中,將有一批中國企業要大放異彩,這裡面不太可能出現房地產公司。當然了,作為代表性持股,万科還是值得考慮的對象。

      删除
  3. Hi Jack兄,你如何看一些做實地調硏而投資做得很好的投資者,如林園?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實地調研後取得好成績的人太多了,因為實地調研而翻船的也不少,只不過媒體只會給你講那些成功者的故事。這就好比你看到新聞提到某個成功企業家是哈佛畢業的,然後你自然而然的就把哈佛畢業這個因素當成他成功的基礎之一。媒體的誇大其詞以及有意挑選故事,再加人們只聽到看到自己願意聽到看到的結論的心理偏見,於是就造成了無窮無盡的誤解,僅此而已。

      林園是重倉茅台的,這是他最得意的一筆投資了,除了他之外,還有不少知名私募也重倉茅台。我就問兩個問題:1.誰敢保證茅台鎮不發生地震?2.如果發生地震,對茅台公司的打擊有多大?

      删除
    2. 謝jack兄回覆。其實唔做調硏賺錢的投資者很多,但輸錢的也很不少,比如我身邊不少親友。我覺得重點不在調研與否,而是對公司的認識有多深。

      删除
    3. 重點還不是對公司認識有多深,而是是否高估了對公司的認識程度。什麼叫做對公司的認識?對公司的認識不外乎認識商業模式和認識公司文化,因為就內因而言只有這兩個因素對公司未來影響最大,可未來還存在許多外因,不是嗎?對一個公司再熟悉,那也只能是熟悉內因,而外因是不可能提前獲知的。調研的最大壞處在於它很可能使人更高估對於影響公司的各種因素的認識深度,調研的積極一面必須在徹底消滅其消極的一面的情況下才能真正發揮作用,可是很多人根本不在意其消極的一面,更別說想辦法消滅它了。

      删除
    4. Jack兄說得太對了!調研好多時真的會高估了公司,無形中真的增加不少風險。而外因方面,是宏觀因素吧?

      删除
    5. 無論多麼看好或看淡,設定倉位上限最好。

      删除
    6. 外因包括宏观因素,但不限于宏观(比如茅台镇发生地震就不属于宏观,巴林银行交易员违规交易使该银行遭遇重大损失也不属于宏观)。应付外因的办法是适当分散资金投入。至于什么才是适当?那没有标准答案,只能通过谨慎且科学的设计,并配合自己的性格,最终获得属于你的最佳“适当”。

      删除
  4. 請教jack兄,為什麼對中國能戰勝貿易戰這麼有信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貿易戰算得了什麼?能比抗日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更嚴重?我是對貿易戰有足夠能力阻止中國崛起缺乏信心,而不是對中國能戰勝貿易戰有信心。

      删除
  5. 謝Jack兄指敎。即使貿易戰未必有足夠能力阻止中國崛起,但中國要多久才能有替代技術和產品?這點令人擔憂。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你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事,那就無需介意,因為這種不知道傷害不了你。

      删除
  6. Jack 兄, 請問文中最後一句"用習慣取代耐心" 是什麼意思呢?
    投資中大家不是都說要有耐心嗎? 習慣又是指什麼呢?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養成好的習慣,習慣的內容是你自己定下的一些標準,好與不好則看標準是否足夠科學和客觀,滿足什麼樣的標準你就進行什麼樣的交易操作,一旦養成這種習慣,就無需靠耐心了,因為耐心是沒有標準可衡量的,是一種主觀的東西,沒有標準的事物不可能掌握,掌握不了的當然也就使用不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