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交易規則中的第三位主角

一個好的交易規則必須包含三大主角:買,賣,停。

買和賣比較容易,停就比較難了。買賣都可能對帳戶餘額產生明顯影響,而停止交易的影響卻不那麼明顯,所以交易者常常忽略“停”的作用。

許多交易者確實有停止過交易的時候,但大多數停止交易的原因僅僅是心理上的原因,比如怕繼續虧損,比如怕趨勢反轉,等等。提前就預備好停止交易方案的人不多見。

擁有成熟交易體系,交易理念和交易紀律的人都有停止交易的預案,他們在未開始交易之前就已經想好了在什麼情況下必須停止交易,並且能夠在交易過程中嚴格執行該預案。

寫這篇文章是為了提醒讀者“停”作為經常被忽略的交易規則主角之一,和另兩位主角一樣擁有重要的價值。

8 条评论:

  1. 回复
    1. 長遠看樓市肯定能打敗實際通脹,如果從純粹的投資角度說,樓市資產的配置最好不要超過總資金的40%,如果從自用置業的角度說,不要把它當成人生的主要目標。從最近幾年看,在加息週期中樓市資產的配置應該不高於25%。

      删除
    2. 師兄, 加息真的有這樣大影響嗎? 有時我在想世間一切都有變數, 加息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已對嗎?

      宏觀對投資有時好像沒什麼關係, 但有時又好像很有關系, 看著宏觀做投資十居八九都失敗, 但又不能完全不理, 可能真的要像師兄說堅持科學和羅輯就沒有什麼好怕了, 但要做起上來還是沒有什麼頭緒...

      删除
    3. 如果加息影響很小,美聯署還能這麼受人矚目?市場利息的變動是人為調節的,他們可不是隨便調節的,而是通過接收和分析市場數據後再來調節的,因此加息減息這個動作本身已經包含大量信息,如果你再去市場上尋找信息來參考,你敢不敢保證你所使用的信息未被包含在美聯署所使用的信息之中?如果你的信息和他們的信息有雷同之處,那是不是這個重複信息反而幫倒忙?

      你要做的,和其他人包括我在內要做的事並無不同,就是不斷學習和思考,並嘗試抓住那些最簡單的最容易理解的機會,使財富慢慢積累,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但是它是必經之途,走過這一段之後一切都會豁然開朗起來,然後你就會發現你的財富積累速度和分析問題的速度在不知不覺之中快起來了。

      删除
  2. 還以為Jack兄不會再寫,非常歡迎你再次回來=] 同意文中所說停的重要性,這屬於隱性的,比較難受人注意。例如機會成本這一概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忙或者在內地網絡受限制時就寫不了。

      删除
    2. 明白,期待更多分享。Jack兄有否在內地平台如微博發表文章?

      删除
    3. 沒有哦,本來想把這裡的文章轉移過去,這樣國內的朋友可以看看,而我也方便寫,可就是至今還沒時間來完成這件事。這裡寫的東西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自己的一些感想和經驗的分享或記錄,另一類是市場的大機會或者大風險提示,前者佔大多數,後者很少,因為大機會和大風險都不會經常出現。前者不用趕時間看,看了也未必馬上能掌握使用,都要經過思考消化實踐,後者就隨緣了,只要不出意外,我都會在適當的時候提及,信不信,或者有沒有耐心等到那個合適的時候就得看各人的緣分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