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高估自己是一種極壞的習慣

曾經跟一投資者談合作,對方問我能否隨時展示持倉情況,本來我的規矩是每季度展示一次,但是那天我給的回答卻是:沒問題。接著我提醒對方,你不僅可以看,而且還可以抄襲呢,反正你抄襲我也不知道,不用分給我任何好處。

那人一聽就蒙了,打哈哈說:抄應該是抄不了的,畢竟不是和你同時進行,時間上有差距價格很可能就差很多了。我說:那可未必,即便你比我遲一天半天下手,有時候價格差一點有時候也可能好一點,彼消此長之後結果差不了多少的。

那人一聽也覺得有道理,問我說:那為什麼你不擔心我抄襲?

我回答說:因為你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呀。

對方恍然大悟,從此再也不要求隨時看投資賬戶。

把投資賬戶交給我打理,還惦記着能不能隨時查看的,不是高估自己又能是什麼?如此高估自己的人必然執著於自己的觀點,所以讓他看了也白看不是麼?

投資者在市場中吃虧的程度(L),等於對自己的高估(x)與對市場的低估(y)的乘積。

L = xy




5 条评论:

  1. very agreed. recently read a chinese book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if you trust someone's ability to do a job, you should give him the freedom to do and provide the necessary support. otherwise, it defeats the purpose of releasing the job to him. that is how Buffett handles his company as written throughout the book.

    回复删除
  2. btw, any way to prevent "高估自己", never make estimation?

    回复删除
    回复
    1. 運用邏輯思維可以避免高估自己,就以上例子來說,你決定把資金交給另一個人來幫你投資,那就意味著你認為這個人能夠比你更有效的管理資金,如果你把錢交給他之後還要求隨時看他怎麼做,那就意味著你認為自己能夠通過他所做的交易來了解他的全部投資思路,並且還有能力補足他的不足之處。你看前後在邏輯上是矛盾的,因此,如果你具備邏輯思維能力,那你就不可能在這件事情上面高估自己的能力。

      删除
  3. Jack 兄, 如果買入一隻股票後, 卻對大股東在公司內的動作有意見, 是否也算是一種高估自己?

    認為自己做得比大股東好, 認為自己比大股東更了解公司, 能這樣想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大股東也有明顯做蠢事的時候,例如高價併購競爭對手,例如玩低價私有化。凡事有個度,經營策略上最好不要隨意懷疑公司管理者的決定,財務問題上應該保持警覺,當然了,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去投那些需要你時刻對其財務問題保持警覺的公司是上策。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