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觀點

在市場中持有任何觀點都很正常,大多數人關心觀點是否正確,是否全面,然而卻忽略了一個大前提:究竟自己是否有資格持有任何觀點?

如果沒有資格持有觀點,那麼觀點是什麼都不重要了。

只有當一個人準備好隨時隨地改變其觀點時,這個人才具備持有觀點的資格。是否懂得這其中的道理大概就是老鳥與菜鳥之間最大的不同。

多年來問我市場觀點的人不少,可是最終他們並沒有從中獲得應該獲得的好處,也沒有避免本可避免的風險,因為他們尚未具備持有任何市場觀點的資格,而且他們也不清楚這一點的重要性。

索羅斯曾在其演講時說:即使你們把我的書都看懂了,也賺不到錢。

我相信這不是開玩笑,因為再高明的人也只能教給你觀點,而只有你自己才有本事令自己獲得持有觀點的資格。

5 条评论:

  1. Jack 兄, 能否請你分析下我以下的觀點包含了什麼問題呢?

    1. 我認為現在長和系因英脫歐和李澤鉅接手, 市場產生了一些錯價的機會, 而事實上長和系如001, 1113, 1038 還是十分穩健, 因而產生了買入的機會

    2. 我認為現在長和系己足夠便宜, 但沒有信心何時才會價值回歸, 因此己有準備用閒置資金買入並持有足夠久

    雖然明白jack 兄己經很少評論個股, 從觀點上看能否請JACK 兄分析一下我有什麼出錯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觀點」就是這樣。

      我暫時的「觀點」是長和系應該這個加息弱勢市況仍然股價上顯得貴,貴在息率和美債息相比井不便宜。

      也有另外觀點人士認為息率5里才是可以開始買進價位。你有沒有準備隨時改變這個「觀點」嗎?

      删除
    2. 你可以提出任何觀點,可是觀點必須有你自己信服的依據,你說的十分穩健的依據是什麼?如果該依據有改變,你有沒有優先察覺的能力或者途徑?然後你說沒有信心何時才會價值回歸,那麼你等於是在說你不在乎機會成本,是不是這意思?

      删除
    3. jack 兄, 很高興看到你再次出文
      的確, 在發問這條問題時我沒有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依據去支持我的觀點, 亦太過輕視自己對於時間成本的考慮, 而事實亦是現在我的倉位已進入虧損...

      對於真的不在乎機會成本來進行投資, jack 兄有什麼意見嗎?

      感謝回覆

      删除
    4. 雖然暫時的帳面虧損無關緊要,但是機會成本要在投資開始之前就考慮好了,我的投資模型已經包括機會成本因素的考量,亦有應對機制,牽扯的東西比較多,無法用簡單幾句話來說明。

      删除